2009年5月7日

台南人劇團:K24 第一季全六集 傳奇再現版

時間:2009.4.25 2:00PM
地點:國家戲劇院

劇名:台南人劇團 K24 第一季全六集 傳奇再現


「能瘋狂玩這樣的一齣戲是幸福的」,這是我在第一二集的30分鐘休息中,寫下的第一句話。知道K24很久了,卻一直沒機會前去朝聖這齣大家心目中讚不絕口的好戲。此次能一連看完6集,即便是坐到小屁屁麻掉也要撐下去。

這是一部實驗性質很強的戲,除了一開始的「影集」概念很特別外,還塞進了許多奇奇怪怪的想法。先不論劇情本身,光從演出中放入了歌舞劇、藝妓、變裝皇后、政論節目call-in、頒獎典禮、星光大道等本身就可以獨立成就一齣戲的主題來看,劇組們不但要消化這多變的狀態,也得想辦法讓觀眾能夠接受這多到滿出來的刺激。此外,還得將這些主題集中在一條主線上:「總統千金要演出羅密歐與茱麗葉了,但卻傳出有人密謀殺害,兇手會是誰?」光是這點,就驚艷於編劇的寫作功力。反過來想,一齣懸疑推理劇難道就只能照著既定模式走,到了某幾個橋段非得要有人掛彩領便當嗎?K24打破了這些藩籬,它不要你太認真看戲,不要你在紙上畫出一條一條的人物關係圖,而是帶著輕鬆放空的心情,感覺戲所帶給你的歡樂。即便有些荒誕、有些不合邏輯、甚至是誇張過了頭,So What?Enjoy it! 看戲的快樂本來就該是純粹無負擔的!

K24的多功能旋轉舞台滿足了上述所提需要快速變換的多種主題。第一二集,舞台著重在旋轉的部份,讓時間持續進行,但場景卻隨故事改變。例如,前景是林探長與蔡探員的密談,利用舞台的旋轉而有前往酒吧的移動感,同時場景也換到正在酒吧表演的Sandy。類似的舞台表現很常出現,雖然場景跳躍了,但整體的銜接非常順暢。

而在三四集中,旋轉舞台多了中間拉門的部份,讓K24可以玩的東西更多了,同時也是第一季中舞台表現最豐富複雜的段落。拉門的設計有很多種,透明的、不透明的、簡單的喇叭鎖門、符合日本景的側邊紅色拉門、甚至可以當成臨時的電梯雙開門,千奇百怪的門種這裡都有!令我印象最深刻也最喜歡的,是利用雙向門來表現出林函、Sandy、Mario與Mary的通話。畫面從左到右切成四段,分別是四個角色,利用左右拉門來表現目前是哪兩個人在通話,同時又有誰在線上等待。原以為這種剪接的手法只會出現在電視或電影上,但在劇場裡,K24卻很成功且明白的完整呈現。

K24不是傳統「一個故事講到底」的戲劇,而是一個又一個套在一起的圈圈,環環相扣,前一集的尾巴總是斷在令觀眾「啊~ 怎麼沒有了」的橋段,推翻了前50分鐘所帶給觀眾的印象,帶出下一集緊張刺激的陰謀(?)。電視劇不都是這樣演的嗎?壞人不是我們這種凡人所料想得到的 (笑)!所以,到底是誰密謀要殺害總統千金呢?從Paris、導演、蔡探員到最後的總統大魔王,編劇設了好幾個局,又自己破了局,感覺編劇很自得其樂,左腦與右腦不停的上演攻防戰,一來一往的,十足過癮。

誠如之前提到的,K24大膽的放了非常多的元素在裡面,演員也放膽玩。不否認,看K24時讓我回想到大學時期辦營隊所排演的小話劇,劇情內容不設限,想像力讓故事的發展、道具場景的編排不受控制,有趣好笑才是重點。K24就像是這些小話劇的集大成,什麼都玩,什麼都不奇怪。因此,導致玩的手法不夠細膩,劇情銜接上因不完全合邏輯而有落差,也難怪有人認為在看華麗豪華版的XX之夜了。

不過,若說K24只是砸大錢的XX之夜,也太低估它了。的確,K24少了經典的味道。何謂經典的味道?對我來說,就是看戲後所留下的「餘韻」,會讓我回味再三的橋段。這餘韻可以帶點微微的苦澀、淡淡的哀愁,如一抹暗夜幽香,淺淺的,不明顯,但卻一直印在嗅覺記憶裡。K24劇末,Mario鼓起勇氣向Mary告白,Mary回以最初碰到Mario的台詞,也就是羅密歐與茱麗葉裡的:「讓你受累了,我的心裡真的很過意不去,我最好最好的好奶媽,我的愛!」可惜力道仍嫌不足,無法蓋過之前所玩的胡鬧片段,以至於觀眾日後想起的都是好笑KUSO的部份,將K24單純定位在好笑的喜劇上,而缺乏了原本架構好的深度。

但瑕不掩瑜,K24仍舊是令人著迷不已。它反映了當下年輕人的生活態度,吸引年輕族群進劇場看戲。原來,劇場的戲不是抽象艱澀的,日常生活中所接觸到的笑點與有趣,通通可以在劇場裡瘋狂搞,胡亂玩。讓看戲這件事不再帶有「啊,那都是有文藝氣息的人的活動」,而是所有人都可以參與的狂歡。同時,K24貫徹了他走電視劇影集的路線,從片頭的演員介紹、故事影像提要、還有不同的Episode title,讓狂愛歐美影集的我,有坐在劇院看大型DVD的Fu。

來回味幾個在K24裡我覺得玩得很棒的點:

1. 畫面重現:第一集的劇本分析大作戰,把救國團營隊的影帶劇玩到極致。Mario藉由分析劇情來找出可能殺害總統千金的人就是Paris,而這分析若只用講的,觀眾鐵定霧煞煞。所以啦,演員們演給你看。除了倒帶、快轉、停格、Replay之外,連馬賽克都出現了。

2. 內心獨白:Mario和Jay/Sandy總共有兩場對峙戲碼,這部分採用的是內心獨白戲,都是由兩位演員先預錄好台詞,再搭配現場的演出,做出兩個角色的內心小人在鬥嘴的意象,相當逗趣可愛。

3. 演員甄選:Mario前往劇團參加奶媽角色的徵選。一般來說,電視劇或是選秀節目會用片段剪接的方式,快速閃過幾個重要的參賽者。在舞台上沒有剪接這回事,所以,K24利用了暗燈與導演的旁白說明,傳達了時間流逝 (越來越氣虛的聲音 + 第XXX號應徵者),亮燈時舞台上的演員對稿演出,拼奏出甄選會的樣貌。

4. 用槍教學:因為Sandy要幫忙假扮Jay,避免之後有個萬一,Mario教Sandy如何使槍。從最初的定靶練習、活動靶射擊,到最後的活死人靶,整個讓我笑歪了腰,這是在打電動嗎?

5. 山寨版音樂劇標題:既然劇裡的羅密歐與茱麗葉加入了音樂劇的元素,編劇索性來寫個音樂劇的頒獎典禮囉!不過,這太正經的頒獎典禮與K24調性不合,硬是要來惡搞幾齣當紅音樂劇的劇名:We Kick (原Wicked)、The Cock King (原The Lion King)、Winter Awakening (這最讓我發笑,原Spring Awakening)。

在K24裡不難看出編劇愛揶揄媒體的喜好:從第一二集的抓耙子、股市名嘴與算命師的合力開講、第三四集唷唷唷不停的廣播人員 (連Juliet為何喝毒藥的理由都不知道的笨蛋)、第五六集星光大道上蟑螂姐姐與白目記者的訪問 (什麼都可以扯到政治操弄)。這些都是好笑的梗,之所以令人覺得好笑,是因為觀眾的預期心理,知道這就是目前媒體的惡習。當演員將這種惡習用誇張的手法演出時,自然而然就引發觀眾笑聲。而這不光是「好笑」的笑,而是帶點嘲諷意味的嘻笑,諷刺現今媒體的不良生態。

今年3月才剛看了同是台南人劇團的維洛那二紳士,讓我對劇中幾位年輕演員產生興趣。先是王宏元,他的外型很適合傻氣可愛帶點迷糊的角色個性 (是因為瞇瞇眼的原因嗎? :p)。從維洛那二紳士裡的瓦倫丁、閹雞的阿通、到K24的Mario,每一個角色的性都天真的帶點傻,未來會期待他有更多面向的腳色發展,所以,我會去看「愛情生活」,看他要怎麼詮釋寂寞的都會男子。

張家禎,我想很少有人看完K24而不愛上他的吧(笑)?Sandy是K24裡寫得最好最立體的角色,他擁有最鮮明的個性、最好笑的笑點,也有令人感動的兄弟情誼,完整的程度讓觀眾絕對不會忽視他。在維洛那二紳士裡,雖然張家禎是其中一位男主角,但我並沒有特別注意,直到看了K24的Sandy/Jay才將目光放在他身上。可以說,張家禎與Sandy算是互相幫助的,Sandy激出了張家禎的表演極限,張家禎也賦予Sandy一個美麗的靈魂。

當然,其他演員的精湛演出也不容被忽略,張棉棉飾演的總統千金溫柔堅強、高丞賢令人掉下巴的Sara扮相 (請允許我忽略Paris,這角色太正經了,反倒是Sara可愛的不得了)、林曉函在正經八百的探長與美艷動人Vivian中間變換、李邵婕在台妹與Rebecca間跳舞 (其實我更愛第一集的股市名嘴小辣椒 :p)、黃怡琳那怪腔怪調的日本口音至今還在我耳邊嗡嗡響,以及韋以丞、王友輝兩位資深演員的變裝混亂演出,讓K24名副其實,CHAOS!

「我們有了K24,然後呢?」編劇蔡柏以及這群優秀的新生代演員,之後還會帶給我們什麼?我,開始好奇,拭目以待!

2 則留言:

AJ 提到...

台南人劇團【Q&A】首部曲

繼《K24》和《木蘭少女》之後
導演呂柏伸、編劇蔡柏璋、作曲王希文,三人聯手再創長篇影集式劇場
一場跨越歐亞的失憶追尋,從倫敦、柏林到台北,三段命中註定的相遇…

人生是一連串的問與答,你可以問得漂亮,但你有「種」誠實回答嗎?


《劇情簡介》
劉憶從柏林回到台北後,在一場車禍中失憶,醒來之後,重新面對全新的人生。在醫院裡面,劉憶的父母誤把撞到劉憶的肇事者,傅嚴歆,當成兒子的女朋友。嚴歆將錯就錯接收這個新的身分;劉憶不疑有他,重新展開和傅嚴歆的交往。在過年的家庭聚會上,一切的謊言都東窗事發,劉憶決定離開台北,靠著腦中唯一記得的旋律,前往柏林尋找過去…

編劇:蔡柏璋
導演:呂柏伸
舞台設計:陳慧
燈光設計:魏立婷
音樂設計:王希文
服裝設計:謝宜彣
演員/蔡柏璋,姚坤君、黃士偉、李劭婕、黃怡琳、黃彥霖、林玟誼等…

《演出場次、票價》
【台南】5/15 台南市立文化中心 400, 600, 800, 1000, 1200, 1500, 2000
【台中】5/22 台中中山堂 400, 600, 800, 1000, 1200, 1500, 2000
【台北】6/4~6/6 台北城市舞台 500, 800, 1000, 1500, 2000, 2400

《購票優惠》
* 限時搶購 2月28日前購票,獨享史上最大優惠5折
(台北場僅限購1000元以上(含)票券,台中台南限購800元以上(含)票券)
* 「四人同行一人免費」套票優惠:購買四張同場次同票價票券即享75折優惠
* 團購優惠:三十人以上購票享5折優惠,請洽台南人劇團06-274-7605或各校駐校代表
* 兩廳院之友、誠品會員、台新遊藝卡卡友及台新銀行信用卡友、國泰世華卡卡友購票享9折優惠
* 台南人之友75折(請洽台南人劇團購票)

《購票洽詢》
兩廳院售票系統或台南人劇團06-274-7605

AJ 提到...

哈囉!您好~我是台南人劇團的行政AJ
感謝您對《K24》的喜愛
《K24》編劇蔡柏璋即將推出新作《Q&A》首部曲囉!
http://questandamnesia.blogspot.com/
而我們剪輯一段小影片
希望藉由您的部落格發文做串聯
讓更多人跟我們一起瘋狂
以下是我的E-mail
E-mail:joeyaj@tainanerensemble.com
如果您願意加入這個串聯
煩請您寄mail給我
我會把串聯的資料寄給您
超級感謝您!

祝你 每天都快樂 事事都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