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3日

黑眼睛跨劇團:黑鳥

時間:2009.10.18 2:30PM
地點:北藝大展演中心戲劇廳

名稱:黑眼睛跨劇團 黑鳥

「我是個小女孩,你擁有了我,我的第一次。」簡單卻聳動,故事卻是從這裡開始。怎樣的故事?禁忌隱晦不可說的戀童癖?一段世人皆誤解卻感人的忘年之戀?還是說,只是動物間氣味與荷爾蒙的本能吸引?

全長兩小時的黑鳥,充滿了辛辣與醜陋的對話,女主角Una的氣勢是焰的、潑辣的,步步逼近地要個理由求個答案的;男主角Ray則是虛的、無奈的,試圖解釋還原當年的現場,為自己犯下的過錯辯解。真相似乎是越辯越明,但得清了真相,然後呢?Una只是更加看清這個令她魂縈夢牽卻終究讓她心痛的男人;Ray的變態、懦弱與謊言數十年如一日,丁點兒沒變。

導演的話裡提到:「一個未成年孩子的愛情,有無可能比大人還成熟」。先不論是否成熟到可以判定「這就是愛」,光就黑鳥的情節,我想到的卻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Stockholm Syndrome)的 可能性。Ray並非真正在身體上囚禁Una,而是用更強大的手段,讓Una被禁錮她所謂的愛情的世界裡。我是這樣認為的,身體的第一次被佔有,肌膚相貼的溫暖,耳邊溫柔的呢喃,讓Una將生理親密的形式 (性),轉為精神層面的信仰 (愛情)。對Una來說,這是她人生中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對「愛」的感受真實 (因為後來Una就遊戲人間了)。就因為其獨特性與不可逆,無限放大了這段「感情」的價值,即便後來被拋棄,以難堪的結局收場,Una仍舊不放棄尋找最初那一絲純潔的可能性。

寫完上面那段,看來我對這劇本的主觀意見出現了。Una對Ray的感覺很複雜,我甚至無法理解這到底是不是愛情。夾雜著仰慕、親暱、喜歡、失望、憤怒、絕望、不解、難堪、仇恨等,這樣所揉出來的情感,很難不把它從扭曲面思考,畢竟它已經多了太多太多負面的情緒了。有人會說,愛愈深、恨越深,不過我還是很天真的認為,愛情的美好應遠大於悲傷。同時,這美好不該建築在性(肉體關係)與強弱階層的前提下。

性的方面就不提了,這是故事裡最顯而易見的部份。何謂強弱階層?在事件發生的當下,Ray是強、Una是弱。實際上,所有對事件的描述,在我聽起來都是Una單方面的一廂情願,她是被帶領且癡癡等候的一方,因為她唯一能做的也只有等而已。事件發生後,Ray改名換姓、遠走他鄉,只剩Una一人面對曾經熟悉卻再也不一樣的環境,忍受著他人的竊竊私語與指指點點。這些外在刺激逐漸累積,在Una找到Ray的那一剎那,瞬間爆發。

20年後,地點在Ray工作的工廠,兩人展開相互辯解的激鬥。此刻的強弱關係互換了,改為Una是強,Ray是弱。Una不停的拋出問題,從日常生活的「你過的好嗎?」「工作順利嗎?」到私人的「你有女朋友嗎?」「還有找過像當年的我的小女孩嗎?」問題的範疇越收越小,最後聚焦在到底是不是「愛」的點上。互吐衷言的二人,態度逐漸軟化,成為互相憐惜、彼此舔舐傷口的兩隻動物。頓時空氣凝結,似乎從愛轉為對身體的渴望,兩唇相接,正要往下進行時,Ray卻停住了。

「是我太老了嗎?」從工廠外走進一名年約12歲左右的小女孩,打破了原本看似修復好的圓。這小女孩一見到Ray就黏在Ray身邊,還很防衛性的質問Ray關於Una的事情。Una懂了,不管是20年前、或是幾分鐘前的激情,這一切都是謊言,Ray一點都沒變,她也不是Ray唯一的愛,Ray充其量就只是個愛戀小女孩的傢伙罷了!

還記得一句令我印象很深的台詞,在電影Alfie當中,Alfie (Jude Law)發現Liz (Susan Sarandon)有了新的男人,氣的問:到底你房裡的那個男人哪點比我好?只見Liz面有難色,低著頭幽幽的說:"He is younger than you....." 殘忍直接又一針見血,Alfie完全沒得反駁,也沒有重新獲得勝利的機會。年輕,成了這場遊戲的唯一籌碼。Una也是,稚嫩的她確實在Ray的生命中留下足跡,但僅止於過客,少了年輕這張居留證,就只落得被驅逐出境的下場。

我必須很誠實的說,我不喜歡這個故事,甚至可以說是討厭的。雖然故事試圖解放年齡限制,尋求未成年人對愛情是否有超齡成熟的可能,但在「黑鳥」中,我看不出來。Una還是當年那個不經世事的小女孩、Ray依舊是只喜歡小蘿莉卻又始亂終棄的混蛋。未成年人的超齡成熟在哪裡?我真的沒找著,只看到一次又一次、把殘忍見血的問題當有趣的互相詰問。

此外,長達兩小時的激辯賽,由於起伏情緒不大,一直處於Una壓制Ray的狀態,讓我在看戲過程裡,好幾次失了神,必須要強把自己拉回戲裡。不知道是導演導戲風格所致,還是其他問題,兩場黑眼睛跨劇團的演出 (醜男子試演會 + 黑鳥) 都讓我抓不太到演出節奏,醜男子跑太快,黑鳥則是太慢,沒法將我自己的呼吸調整的跟戲劇一致,導致進入戲的深度不夠。

我想,我還要再跟這個劇團的作品多磨合磨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