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0日

光塵劇團:男孩永遠

時間:2009.12.19 2:30PM
地點:東吳大學城中校區游藝廣場1F小舞台
名稱:光塵劇團 男孩永遠

「好清純的一部小品呀!」這是我看完演出之後冒出的第一句話。「男孩永遠」長約40分鐘,透過同性戀男孩與異性戀男孩在Cafe Shop的對話,點出愛情故事常見的種種情緒:緊張、猶疑、猜忌、興奮、心碎、不解、難過等等。

◎ 有沒有一種擔心再也見不到對方的感覺?
◎ 我有刻意製造機會,希望他會注意到我。知道她抽菸,所以我隨身攜帶打火機,還刻意跟她排相同時間的工作班表。

女孩的歌詞唱著:「等待的女孩沒出現,並不是故意,只是不了解,怕成了兩個世界。」其實兩方都在猜、都在ㄍㄧㄥ,看誰先說。但又不敢自己先說,萬一會錯意怎麼辦,那不就連朋友都當不成。(OS: 有沒有很清純!!有沒有,有沒有!!)

這時,一條腸子通到底的同男點出了彆扭的點:「你就去跟她說呀,大不了就是這世界上多了個不愛你的人」。對呀,害怕什麼,又不是為非作歹,就是去講個話,探個口風。放下你的包袱、自尊與過度保護,邁開步伐,走到心儀的她的面前吧!

我呀,實在是被社會污染的太嚴重了,「男孩永遠」這純愛到不行的作品反而讓我害羞了起來。在看似愛情初萌芽的階段,這種曖昧不清的酸苦滋味,實在是讓人心懸念著不舒服。很想放寬心,希望自己一次抓著,問個清楚明白。然而,怕受傷害的心情卻總是戰勝了衝動的勇氣。

李建佑的異性戀男孩非常靦腆、欲言又止、還有個倔強不肯放下的自尊,實在是很像隻可憐無辜的小狗狗,讓人有想上前去摸摸頭說「乖」的感覺。女孩(舞思愛)、樂手(郭朝瑋)、歌者(白永馨)的表現中規中矩,音樂與歌唱表現有一定的水準。至於同性戀男孩譚鈺樵,除了習慣性的向上看 (翻白眼嗎 XD),整個人的感覺真的很像我身旁的圈內朋友,瞇眼的動作、嘟嘴的神情,Sissy的非常可愛。

特別要提到的是這齣戲跟場地的結合,這也是我寫這篇心得的主要原因。演出場地在東吳城中校區的游藝廣場1F (游藝廣場其實是棟大樓),1F本身就是怡客咖啡,旁邊有個7字型的小舞台,演出就是在這個舞台上,而「男孩永遠」的故事背景正巧就發生在Cafe Shop。可以看到舞台的左側有架三角鋼琴、右側後方有個高起的吉他Live小樂池、中間則是一桌二椅,兩個男孩的談心處。

因此,演出期間可以聽到後方傳來研磨咖啡機的聲音,瓷杯的碰撞聲、收銀機的「噹」聲,跟劇的場景完全吻合。台下的觀眾就好似也在戲裡的咖啡廳,觀看著隔壁桌的兩個男孩的故事。我想,如果觀眾席真能換成一個個的小圓桌,桌上還放著杯冒著熱氣的咖啡,將自己想成坐在咖啡廳裡看盡情愛故事的局外人,那感覺一定更棒!

不過,受限於既定舞台的存在,舞台動線在一開始讓我抓不太著頭緒。舉例來說,有個橋段是兩個男孩走出店門,也就是走到7型舞台的垂直方。我本來以為沒戲了,將目光移回到主舞台上。結果,斜後方傳來台詞聲。這時我才知道,7型舞台其實全是「男孩永遠」的演出舞台,直到下了木質舞台區,演員才算真正沒入後台。散戲後跟妹妹討論了一下,如果能將舞台改成左右相反的ㄈ字型,讓演員在出咖啡廳時所走的路線還是在觀眾的正前方,或許就可以解決這種突兀感。

來說點跟戲無關的東西。我是第一次到東吳城中校區,對於校區配置完全不熟悉,很認真的在到處尋找看戲場地的指標,卻什麼指示都沒有。東問西問之後,總算是來到游藝廣場。但想說一樓是咖啡廳,應該不會在這演出,便在咖啡廳門外探頭探腦了好一陣子,甚至還從旁邊的樓梯上到2F,企圖尋找演出場地。之後在2F遇見了正妹一枚(看了演出才知道是飾演女孩的舞思愛),得知演出真的就是在1F咖啡廳裡。

我想,前台的服務人員都太害羞了啦,要積極熱情點招攬觀眾咩!當我跟我妹在咖啡廳門外躊躇著不知道該進去與否時,如果有個聲音問說:請問是來看戲的嗎?我想會很溫暖的!^^

4 則留言:

WUQI 提到...

老實說 戲都被你寫得很好看耶XD

Unknown 提到...

謝謝您昨天來看戲!

請問能否將這篇文章轉載至光塵trivialness官網,
謝謝您。

光塵trivialness

JimmyBlanca 提到...

To Giwdul, 所以我應該改行當寫文宣的嗎 哈哈哈哈哈

JimmyBlanca 提到...

To 光塵劇團, 請自行取用, 附上出處及作者即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