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7日

簡單看2011台北藝術節

(我真的是很不會下文章標題...Orz)

在我的簡單認知裡,台灣劇場以7月為分界,劇團們通常在上下半年各推出一檔作品,再加上各式各樣的藝術節與學生製作,粗略來說:上半年是台灣國際藝術節、皇冠藝術節、北藝台藝等學校畢製等,下半年則是台北三節 (藝術節、兒藝節、藝穗節)等,中間較平靜的7月正好讓大家休息再出發。現在已經是過完端午的炎熱6月啦,2011台北三節也開始跑宣傳囉!來跟大家分享一下那天跟總監喝咖啡的小想法!

2011/5/21,下午2點半,在台灣國際藝術村的村落咖啡,來了不少人要逼問總監,跟總監一起喝咖啡,聊是非 (哈哈哈~)。總監提到的一個想法我很喜歡:「讓好的作品發生在這個城市」。現在呀,太多人好高騖遠,想著要一步登天的振興文創產業,讓文創產業成為行銷城市的利器,殊不知要先顧好基本盤:「當地的觀眾」,才能夠進一步推廣國際。

因此,台北藝術節在節目的挑選上,以「好看且引人入勝」為出發點,避免觀眾對劇場產生恐懼。由於台北藝術節已舉辦多年,來到一個該轉型的時間點,同時也想知道觀眾這些日子的「學習成果」與「接受程度」。所以,今年的節目收起過去外放的情感層面,走往「內斂的理性哲學思考」。

好,官方的話說完,要來說說我自己的了 XDD。

相信有不少人第一次看到今年的視覺圖像,會懷疑是不是請蔡國強來當策展人?不然怎麼一堆鞭炮 XD。我是這樣想的,其實人的神經是藉由各式各樣的放電來做傳輸。所以呀,2011 台北藝術節要來電觀眾平常較少接觸的部份!接著,就帶著大家從我的視角,簡單瀏覽今年的節目囉!(OS: 話說影展都有選片指南,劇場藝術節也要啦!)


劇‧麗特、丹妮、佛斯 (Ritter, Dene, Voss)


我都簡稱它是「三個外國人的戲」(不然這三個名字還真難記XD)。傳說這來自波蘭的導演陸帕先生非常厲害,是波蘭劇場國寶,得了2009年歐洲劇場大獎。而今年初台灣國際藝術節頗受好評的《阿波隆尼亞》,也一樣是來自波蘭,更有人說《阿波隆尼亞》的導演多少受到陸帕影響。

說實話,我搞不清楚這些導演的名字與關聯。不過呀,這戲自1996年首演以來,這三個外國人一直都是那三個。也就是說,演員已經演了16年,角色都跟自己融為一體,成精了啦!來個貼心小提醒,此劇為波蘭語發音撘配中英文字幕,建議可先讀過劇本再前去觀賞。(6/10起,憑「三個外國人」的演出票券,至兩廳院端點索取,送完為止唷~)


劇‧樂觀主義精選集 (An Anthology of Optimism)


本來對這戲沒什麼興趣,但看完預告片,我的購票慾望完全被釋放。還記得之前聽過一則笑話,有個製鞋老板派了兩個員工到非洲作市場調查。悲觀的員工說:「完蛋了,我們的鞋在非洲根本賣不出去,因為沒有人穿鞋呀!」 樂觀的員工卻說:「太好了,我們一定能大賺一筆,因為現在非洲沒有人穿鞋,我們會獨霸市場!」

呵,你是哪一種人呢?歡迎來聽場樂觀與悲觀的「鬥嘴鼓 (請用台語發音)」。


劇‧洪通計畫


無獨有偶工作室繼去年的剪紙人後,今年再次推出奇幻偶戲,講的是素人畫家洪通先生的故事。這戲的預告片很KUSO吸睛,大大的塑膠水缸上,畫著無辜又帶點詭異的人臉,搭配上正常尺寸的身體與四肢,誰說只有7-11的大頭娃娃很可愛,洪通也很Q的好唄!


劇‧美麗的錯誤  李泰祥經典歌曲音樂劇


先不論作品本身,這戲的演出製作掛的竟是廣藝基金會 (不確定廣藝劇場是否真是個劇團?)。這2年廣藝基金會的動作頻頻,甚至還有廣藝藝術節。雖說藝術節的品質還不穩定,但至少是基金會主動投入製作,而不再是掛名贊助。

這作品將李泰祥老師所譜過的眾多膾炙人口的歌曲串成音樂劇 (最有名的應該就屬橄欖樹),再加上台灣音樂劇的一線演員:洪瑞襄、程伯仁、江翊睿、葉文豪 (依劇照拍攝的狀況看來,葉應該是主角)等,對於超愛音樂劇的我來說,絕對是大期待的呀!


舞‧風云 
 

由於我對舞的關注較少,要針對《風云》寫些什麼,實在是非常苦手呀!不過,這場舞作的音樂將由樂手現場演奏 (神奇了,除了傳統戲曲外,原來國樂也可以搭著現代舞做 Live Band),與舞者共同纏繞霸王虞姬的故事。


趴‧海之火焰 & 神奇之夜 (FREE!)


沒錯,這個分類是不是戲、不是舞,而是趴踢的「趴」。這場活動將在台北市政府市民廣場盛大展開,完全免費!!絢爛煙火、踩街遊行、喧鬧音樂、色彩鮮豔的道具服裝與躍上街頭的米羅童趣,趕快預約你9/3~9/4晚上8點的時間,一起來趴踢趴踢!



展‧與佛塞同步  威廉佛塞新媒體藝術系列展覽 (FREE!)


對我這種看劇看習慣的人來說,總覺看舞是種很講究天份與FU的活動,沒有故事流線,只有想法概念,所以要去感受它、想像它、包容它。哎唷,真的好困難咩!所以,這次來了個跟舞蹈有關的展,用科學理性的方式來記錄編舞家的想法。

觀眾像是乘坐著神秘列車的乘客,循著編舞家想法所架構的軌道,仔細觀賞美麗的沿路風景 (舞者經歷的動作與身體律動)。由於此展的展區分成好幾個倉庫, 建議可找個下午加晚上,好好的在展區內探險唷!

相關聯結:
2011 臺北藝術節官方網站
2011 臺北藝術節部落格
2011 臺北藝術節臉書
2011 臺北藝術節Youtube連結 (有此次演出的所有預告片)
我要買 2011 臺北藝術節的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