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4日

【預報】差事劇團:臺北歌手

時間:2011.11.22  7:30PM
地點: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戶外山城劇場
名稱:差事劇團  臺北歌手

下筆前必須要誠實的說,從我的觀點來寫《臺北歌手》的預報,其實不太公平。這戲所投射與反映的對象太多了,受限於自身理解的不足,無法一一釐清。如果你是長期關注社會議題與社運的觀眾 (又或者說,憤青?!) ,這戲的諷刺絕對令你拍案叫絕 (底下的預報文會寫到一例)。若是一般觀眾如我,可能就比較難上手。

《臺北歌手》是差事劇團駐寶藏巖後的第二個作品 (註:第一個作品為《無中生有‧返身》),仍舊充滿了許多對社會與時事的質問。此次演出的場地原本是小電影院,經過簡單的改建成了戶外山城劇場。今年看了幾場運用在地環境而生的戲劇 (Ex. 《十牛圖》《堤摩拉》、《西仔反傳說》),讓我深深著迷於這類特殊的演出形式。《臺北歌手》的舞台後方,有著自然的小土堆斜坡,邊緣還有長得飽滿的姑婆芋;側邊則是道路高聳的水泥牆,自然成了屏障,樂手現場演奏的聲音可順勢傾瀉向下。再搭配上燈光,魔幻又寫實的場景就自然的生出來了。

雖說劇名是《臺北歌手》,但整場演出卻環繞在「革命」二字,這個歌手只是導演所拿來運用的前導意象。「臺北歌手」是情治單位對於50年代追緝的台灣共產黨員呂赫若的暱稱 (註:呂是個相當有才情的文學名士,曾赴日學習聲樂,並參與舞台演出),在那個政治飄搖的年代,有理想與抱負的青年不在少數,甚至為了政治信仰而自願犧牲生命。劇裡以呂赫若做引,創造了虛擬的角色「舞影」(陳文彬飾)。舞影和呂同是當年的革命夥伴,因為被懷疑出賣呂,其不甘的情緒讓他成了一縷在時空夾縫遊蕩的靈魂,碰上了希望以「革命」為行銷主軸的筆電品牌主管ROCK (雷煦光飾)。這樣的革命,帶出了另一條故事線:品牌革命後背後所犧牲的勞工性命。因此,鐵女郎 (王珂瑤飾) 站上了筆電的品牌發表會,要寫出愛人毛妹跳樓自殺的真相。

呂/舞影搞的是社會階級革命,ROCK則是科技品牌革命;兩個人都是要搞革命,只是路數不同。有趣的是,一個資本主義的科技產品,反而想用共產主義的人物做為形象代言,更別論ROCK的筆電品牌取名為「東方紅」,正好跟呂/舞影的左翼顏色相同 (社會主義的代表色為紅色)。而毛妹激進的死法,讓人很自然而然的將其對號入座至去年的富士康跳樓事件。再深入一點想,ROCK「企圖創造品牌神話」的形象,跟蘋果的賈伯斯 (Steve Jobs)如出一轍。至於富士康,它可是蘋果的最大代工廠呢!

這些隱喻與諷刺一個勾一個,結構完整,言詞犀利。而兩代革命的交會,讓人驚覺這些革命的精神與符號從未消失,有舊革命的延續 (滿街跑的切格瓦拉T-Shirt),也有新革命的衝擊 (從iPod、iPhone、iPad,一路獨大的Apple國)。不變的是,期待改變世界與宣揚自身理念的堅持。所以,劇末的國際歌還大聲唱著呢!

◎ 演出名稱:差事劇團 臺北歌手
◎ 演出地點: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戶外山城劇場
◎ 演出時間:10/22~10/30
◎ 導演:鍾喬
◎ 編劇:張文綺、雷煦光、鍾喬
◎ 演員:陳文彬、雷煦光、王珂瑤、李潔亭、劉峻豪
◎ 相關連結:
- 官方網站:http://assigntheatre.blogspot.com/
- 點我買票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