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日

吉米布蘭卡環島去Day1:4/4 台北─花蓮

《五天四夜環島的停留地點》

大概是年紀已經不小了 (是說最近老在說老XD),大家一聽到要機車環島,除了驚呼外,就說「這不是大學時期才會做的事嗎?」哎唷,我大學時期就沒環過島咩!這幾年老是嚷嚷著要去環島要去蘭嶼要去金門馬祖,卻一件都沒做成,真是年紀越長,越容易只出一張嘴,哈。某天我妹打電話給我,說他要劃4月份排班表了,劈頭就叫我把4月第一周空下來,因為「我們要去環島了」。那是通2月底的電話吧!

《超佛心的旅遊小本奔》

講到我妹,只能說她是個傳奇,老是有許多令你意想不到的驚人之舉。這次五天四夜的環島行,全部都是他一手策劃,包含環島路線、住宿推薦、行李清單等,我這個懶惰鬼只負責騎車+打電話(訂房)。最絕的是,他還製作了兩本 (對,兩本,因為有兩個人) 旅遊手冊,詳細列出要騎的路、天氣預報、岔路與住宿地圖等,甚至本子後方還留了空白頁好蓋紀念章。另外,因為怕下雨,紙的旅遊手冊會濕掉,還多準備了一張護貝好的A4雙面純文字路線圖做參考 (當然我們也真的用上了)。有道是:「好旅伴會帶你上天堂」,我妹真的是個七星級的好旅伴。對了,他目前25歲,單身,是名工作穩定的物理治療師,手技了得,很得老人跟小孩子緣,需要相親報名的,請洽他的經紀人吉米布蘭卡 (也就是我本人 XD)。

 《應該要比1的第一天里程表》

我們的起點是我在萬隆的租屋處,所以我妹前一天晚上先從新莊騎來。這次的目的是純粹的環島,中途並沒有停留太多地方,最重要的是在台灣用機車畫一個圈!環島都要這樣,要拍個里程數當作證明,第一天我們就從3609.5開始囉!

 《照相的時間應該是上午7點多ㄧ點吧》

兩個人將行李綁上車後,先在我的住所門口來個一張。這天的天氣很不錯,預計的路程是上午騎北宜,下午騎蘇花,直接穿越宜蘭,抵達花蓮太魯閣呀!

《北宜公路上,背後有大片的蘭陽平原》

咻ㄧ下,很快就到宜蘭了!早上的北宜公路很好騎,沿路有非常多的單車騎士與重機,看來重機車友們都趁著假期出來練車 (這天早上我應該有看到100台重機吧)。宜蘭的蚊蟲頗多,是個天然不受汙染的城市,騎車時常有小蟲子撞向我的護目鏡,建議一定要戴全罩安全帽唷,不然衝向的就是你的鼻子跟嘴巴了 XD

《背景被安全帽擋住的蘇澳港啦~》

啊怎麼都是戴安全帽的照片?就說是機車環島了咩~ 比預定時程晚了一點時間,終於抵達今日的中繼站:蘇澳!

《東西便宜又好吃的阿英小吃部》

中午在蘇澳火車站旁的市場裡吃飯:阿英小吃部。這間阿英小吃部上過不少美食節目,有名在他的各式切料小菜。裡頭年紀比較大的老板娘看到我拿出手機在紀錄,一直很high的說要記得打卡,還很開心的指著牆上印在A4紙上的QR Code,說只要掃一下就可以連上店家的網頁啦!

 《滿滿一桌食物,看到又餓了》

一直到麵上桌時我才發現,為什麼我點了湯的切仔麵啊,明明就有豬血湯的說 <囧> 反正呢,我跟我妹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掃光這桌食物,因為餓翻了呀~ 請大家到蘇澳時,記得到阿英小吃部捧場唷!

  《是說我那時候到底在幹嘛啊?》

對了,我跟我妹是只騎ㄧ台車環島唷!一直覺得上面的照片很好笑,哇哈哈~ 對啦對啦,我的腿很短,所以褲管捲很高咩~

   《蘇澳車站,完食!》

來張正常一點的照片,就是不照到肥胖的下半身 XD

    《蘇花公路起點:從南方澳觀景台看下去的景象》

下午要挑戰高難度的蘇花公路!蘇花公路非常常上新聞,每逢大雨颱風就常聽到蘇花坍方。出發前幾天下了大雨,還挺擔心路況的。另外,蘇花的坡度高高低低,大型車很多,有不少單車騎士為了安全起見,這段路程會以火車的方式進行。就連蘇花公路旁都有列警示牌,說明路程的困難,要單車騎士斟酌自己的身體狀況,再決定要不要挑戰蘇花!

    《騎到中點:和平車站》

蘇花最困難的路段是南方澳─和平,不停的上坡與大轉彎,但又不能騎得太慢,會被後方的大車叭,所以一路都大概維持在時速60公里左右。每次看到後照鏡裡又有大車出現,我們就會很緊張的要靠右,讓後方的大車車先過。由於我妹很不會騎山路 (又或者說,我覺得他騎山路很危險),這段到和平的路程都是我騎的。騎了快2個小時吧,上手臂跟屁屁都很痠痛,來到和平車站剛好可以做做伸展操!

    《清水斷崖》

過了和平車站約40min,就會抵達傳說中的清水斷崖 (就是照片裡隧道旁的斷崖)。其實蘇花公路一整條都是斷崖呀,就是騎呀騎,如果一不小心掉下去,龍頭會垂直下去的那種 (抖~)。所以呢,要抱持著敬畏與小心再小心的心情騎車唷!

 《再來一張清水斷崖吧~》

考考你,為什麼海上的水會有不同的顏色呢? (答案在本文末)

  《東西橫貫公路的「東」到啦!》

呼~ 竟然來到了東西橫貫公路了,也就是太魯閣國家公園啦!上次來到這裡應該是大四時的畢業旅行吧!(遙想) 然後大家都會在牌坊前拍照證明自己真的到此一遊~

《水面很像果凍的蓄水池》

接下來,我們就順著東西橫貫公路,騎在太魯閣國家公園裡啦!大概是太久沒來太魯閣了,我本來以為太魯閣國家公園需要收費,結果不然。它其實是劃了一塊保護區來保護這裡原始的生態。

《燕子口:好多藍帽帽人》

太魯閣是陸客來台的必玩景點,一車車的遊客把燕子口塞得水泄不通。之前老傳出落石砸傷人的意外,所以太魯閣國家公園現在有租借安全帽的服務,那一個個淺藍色的安全帽就是啦!是說,燕子口都沒有燕子耶 Q_Q

 《燕子口步道旁的陡峭山壁》

燕子口這段路程同時有車道與人行道。車道上滿滿都是遊覽車,一台接一台。司機大哥們的開車技術一流,穿梭在崎嶇的山洞中,卻都不會ㄎㄟˊ到車頂或車邊,強!

 《比人還高+壯的大石頭》

太魯閣的河谷有原始的大顆石頭,豪氣干雲的座落在蜿蜒的河道旁,應該是地震呀、板塊擠壓導致原本完整的山脈斷裂,不知道他們靜靜的躺在這兒多久了~

《相機拿歪了的長春祠》

這天我們最遠到了九曲洞,不過九曲洞步道因為大雨與地震封閉中。想說天色也晚了,只好沿著原路回到了東西橫貫公路的「東」。中途會經過長春祠,是紀念修築東西橫貫公路而喪生的勇士們,辛苦你們了!

《你看坎~你,數量驚人的遊覽車

由於長春祠是進到太魯閣後的第一個停靠點,幾乎所有的遊覽車都會在這停留。上面這張照片是我從長春祠這端照過去的,數量也太驚人了!

《小心大型動物出沒?!

在長春祠旁立著個告示牌,那個右邊算來第四行:「小心大型動物出沒」是怎麼回事?是真的會有熊嗎 @___@

秉持著背包客的最高宗旨「省錢」,這天晚上我們並沒有住在太魯閣的高級旅館,而是來到太魯閣外,靠近新城火車站的樺城民宿!這間民宿的老板娘應該是原住民,人非常的豪爽。打電話訂房時一聽到我們是兩個女生,房價馬上折100元。所以我們這天只花了600元,就住到一間不錯的雙人床雅房 (一整個感人的房價)。雖然不新,但乾淨舒適,有冷氣、第四台,衛浴用品也一應俱全。只是附近沒什麼吃的,斜對面還是公墓,不過我們到隔天早上才知道,因為有很多人來掃墓。哈,我還是睡得很好呀,不怕不怕~ (未來四天的旅程,常常經過土饅頭的說 XD)

【註1】「為什麼海上的水會有不同的顏色呢?」「當太陽照射海水時,會因水的深度不同,所吸收與散射的效果不同,自然呈現出不同的顏色啦!」你答對了嗎?

【註2】
阿英小吃部:03-9962018  宜蘭縣蘇澳鎮蘇南路47號
樺城民宿: 03-8610277   0921-171577  花蓮縣新城鄉新城村中正路30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