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0日

EX-亞洲劇團:猴賽雷

時間:2012.5.18 7:30PM 
地點:西門紅樓2F劇場
名稱:EX-亞洲劇團  猴賽雷 
NOTE:演員名單有變,由於Fa受傷,改由高丞賢(華麗)演出

有沒有連兩週都在看猴子的八卦,吱吱 (笑)?

上星期才看了歐洲猴子《卡夫卡的猴子》,這週則看了亞洲猴子《猴賽雷》,兩隻猴子都好看呢!《猴賽雷》的故事內容與《卡夫卡的猴子》相似,講的都是森林小猴子進到人類世界的冒險故事。但《猴賽雷》採用輕鬆活潑的調性來包裝這個嚴肅的議題,還搭配好聽的音樂與Q彈有勁的舞蹈,讓人看得心情愉快。

左右舞台向外朝觀眾席延伸,形成一個腳開開的ㄇ字型。舞台上有五座高聳的竹梯,以及數道由上垂吊而下的白色布幕:梯子可供動物們爬上爬下,布幕則有投影及製造景深的效果。故事的出場角色眾多 (各式各樣的動物與人類),連帶的服裝造型也很多變。除了大量使用鮮豔的色彩迎合歡樂的寓言調性外,面具及頭飾的製作更是豐富。演出時舞台上就像是斑斕燦爛的萬花筒,非常熱鬧。

小猴子 (Jayanta飾) 本來和好朋友們快樂的生活在森林裡,一天一名人類男子 (阮少泓飾) 經過,將牠帶回了城市。歷經動物轉賣、綜藝團生活、愛上富家千金 (王世緯飾) 等人情冷暖,最後奮力苦讀,獲得選民支持而當上了地方首長。只是這樣的小猴子不開心,既無法跟喜歡的女孩兒在一起,也想念森林裡的夥伴,所以牠決定拋下一切,只為自在地秀出猴子尾巴,回到森林生活。

上半場的敘事速度明快清晰、一氣呵成,但當中的情緒卻又高高低低,起伏不停。小猴子從備受人類呵護到轉手賣人的哀傷;進到白蘭綜藝團的開心嘻笑,卻無奈戲班主 (陳彥斌飾) 早早辭世;最後來到理髮師 (高華麗飾) 的家中決定邁向另一段生活,藏起尾巴學習上流社會的禮儀習俗。旅程雖不停轉變,但舞台上所呈現的手法卻處處有驚喜:四名演員手持黑色布條變換位置移動,模擬出小猴子與男子回到城市所走過的身旁景色;小猴子與綜藝團成員熱情奔放的特殊肩膀舞,開心炒熱現場氣氛;垂掛在四周的白色布幕, 隨著故事需要而投影出相對應的剪影 (不耐等待的路人、理髮師手起毛髮落的幫小猴子變換造型)。

下半場的故事走向更荒謬乖誕,小猴子為了跟喜歡的人類女孩在一起,只好努力學習各項知識,讓自己的財富與地位都在女孩的父親之上。所以,牠進到了圖書館讀馬克思、唸全球化,還參與了公民選舉,順利贏得民心當選首長。猴子愛上人已經夠讓人覺得不可思議了,更別論後來的政見發表,什麼全民免稅、無償補助與22年國教通通成了不負責任的選舉牛肉。是說台下的觀眾也見怪不怪了,畢竟我們每天都可看到許多猴子在媒體前耍猴戲呀!

《猴賽雷》預設「國語」為人類專屬的語言,所以動物們所使用的語言為台語、客語、阿美族語與印度語。一開場動物們嘰嘰喳喳的聚會,的確讓觀眾小忙碌了一會兒,再加上沒有字幕,多少產生慌亂感 (台灣人太習慣字幕的存在)。直到放寬心,將注意力放在演員的肢體上,語言的混雜也就習慣成自然了。下半場的故事發展需要大量的文字說明來讓觀眾理解,則由與小猴子對話的人類理髮師作間接翻譯。對我來說,這像是種好玩的遊戲,我會先從Jayanta的肢體猜想他說了什麼,再從華麗的回應中得到解答 (OS: 我還真是容易自得其樂)。

或許是為了突顯人性的醜惡,理髮師這角色還真是從頭到尾沒一處好。除了虐待動物讓小猴子兩邊跑場作秀,還躍上台面代替小猴子發言,挾小猴子擁權自重 (諷刺政客背後可恨的幕僚嗎 XD) 等,壞水滿肚子。如此一來,卻讓理髮師這個人滿是鑿刻的痕跡。奪取權力後所說出的狂妄宣言,更是讓人覺得多餘。作品整體走的是隱喻路線,卻在最後用大剌剌的方式說破「小猴子的真 v.s. 人類的假惺惺」,怪不舒服的。

下半場有段布卷軸的應用非常有趣:演員們手持布捲軸,擺出不同的姿勢後定格,成了圖書館前的雕像 (OS: 其實我想到了哈利波特裡,魔法銀行古靈閣前的雕像 XD)。接著,就像是電影畫面快轉一樣,一尊尊雕像動了起來,朗讀起手上捲軸的內容,然後,「登」的一聲,小猴子懂了!前往選舉殿堂的小猴子,和另一個選舉人分據左右舞台,演員與手上的布捲軸,自然而然地化成背負著貨物或是手抱小孩的一般市民。

《猴賽雷》或許沒有整齊劃一的舞蹈,也沒有音準與拍子滿分的歌喉,故事情節更是不甚合理地一個滾過一個。但就是這樣不做作的缺陷,成就了這齣戲的獨特美感。舞台上逗趣的演出,多少誇張了些,不過該做到的效/笑果,該談論的小民生活,該諷刺的官僚文化,都隨著現場Live的豐富音樂,氣氛十足的一一達成,也將觀眾拉進了那充滿風情且令人懷念的野味自然與世俗市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