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

耀演劇團:Daylight (2012 重製版)

時間:2012.6.16  7:30PM
地點:國家劇院實驗劇場
名稱:耀演劇團  Daylight

《Daylight》曾於2010年,分為A、B兩組,於皇冠小劇場演出兩個星期。事隔兩年,導演曾慧誠帶著過去一年在中國巡演中文版《媽媽咪呀》的經驗與養分,召集原班人馬,同時加入部分新血,重新製作了這齣在當年評價不錯的中文音樂劇。

看同一群演員在不同的時間演同一齣戲,感受很不一樣。整體來說,今年所呈現出來的氣勢更強,情感更飽滿,演員的舞台魅力也比以往更加成熟自信 (不管是主要演員或是群戲演員)。對一個看過皇冠版的觀眾來說,這樣明顯的成長是很令人開心的,表示劇團不但沒砸了自己的招牌,還持續不斷的前進。

由於劇情大致與兩年前相同,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前往兩年前的心得文參考 (文章很花痴,請擔待 XD),這裡就不再贅述。

此次的演出舞台分為上下兩層,下層是酒吧,上層是台北街頭 (把酒吧位置設定在地下室)。或許是因為實驗劇場的寬度略窄於皇冠小劇場,才將舞台架成兩層樓。這樣的改法沒有不好,但對於前幾排的觀眾來說,視覺壓迫感頗重。另外,舞台與觀眾席的距離太接近,碰到人數眾多的群舞,除了演員演出時容易綁手綁腳 (擔心撞到或踢到觀眾),觀眾也覺得演員似乎要朝自己身上壓來。

由於故事的時間不完全直線,有當下發生的情節,也有回憶過去的片段。所以,劇組會把時間打在舞台的空白處,藉此建立觀眾的時間感。不過,這樣的「時間提醒」,有時打在吧台牆的方格上,有時打在2F側邊的屏幕,再加上沒有明顯的燈光指引觀眾該注意的方向,讓專注於眼前故事發展的我,一直算不太準現在究竟來到哪個時候了。不過,我很喜歡這次將時間用「翻牌」的方式投影在吧台方格上的設計,那種日子流逝的感覺很真實。

第一次聽到童話故事,你會覺得「啊~ 王子與公主從此以後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多麼的美好浪漫」;但第二次聽到相同的故事時,你就會覺得「喔~ 就這樣嘛~ 故事不都這樣演的嗎?」因此,即便我很喜歡《Daylight》,但也必須誠實的說,這次演出帶給我的感動明顯少於上一次。太理所當然的故事發展是《Daylight》最大的問題:兩個男主角很快速且理所當然的在一起;其中一個也很順其自然的走悲情路線 (得了愛滋);江郎才盡的女老師在一曲舞後訴衷情,乖乖的跟著老公回家;更別論最後來了個大團圓,有情人終成眷屬。

這世界要是真有這麼美好就好了~~ (吶喊)

有趣的是,這樣的想法在兩年前的心得文也出現過。也就是說,即便已經知道了劇情,我還是口嫌體正直的買了票進場。畢竟,這世界實在是太邪惡了,我們還是需要有這樣純粹的感情來提醒我們,去感受愛,去接納愛。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我可以接受 Mimi 在 Roger 唱完歌後,神奇的甦醒 (註:Mimi 和 Roger 是音樂劇 RENT 的人物)。

這世界,需要愛的奇蹟!

耀演是個感情很好 (也很愛哭)、向心力很強的劇團,這歸功於有個帶人也會帶心的導演。這次的《Daylight》讓觀眾知道,即使台灣沒有專門訓練音樂劇人才的科系或學校,但至少還有個充滿生命力與能量的音樂劇劇團,以及一群音樂劇新血,正逐漸站穩腳步,走出屬於自己的路。

後記...
底下的是自己對演員的一些想法,零碎無章法,就列點說明吧~ (其實是不想潤飾成通順的文章 XD)

1. 自從瑞襄當天使後,不少人在想:「有誰可以接替她的位子?」現在有答案了,請找張芳瑜!過去一年在中國巡演《媽媽咪呀》的經驗,讓她不管是聲音或是肢體的穩定度,都有長足的進步!

2. 第一次挑大樑演出音樂劇的王靖惇,偏直來直往的唱歌方式,在周圍強敵環伺下,是個必較難忽視的缺點。不過,和上一個版本比較起來,他的哲志比較清新,得病後的情緒轉換也不會過於用力,是我比較喜歡的詮釋。

3. 這次飾演 John 的演員從 Brook Hall 改為曾志遠。為了配合台詞、歌詞與演員外表,將 John設定成新加坡商人。說話的新加坡腔成了有趣的笑點,但也破壞了原本該感動的地方。而且呀,要是真有新加坡腔,唱歌與台語的部份也應該要有腔調才是 (OS: 我是奧客)。要不就把設定改成完全不懂中文的華僑,這樣還比較合理一點。

4. 我對於喜歡的演員有很高的品牌忠誠度。這次《Daylight》重演,我就是為了要看梁允睿而買票~ (理直氣壯!) 身旁有好幾個第一次看《Daylight》的朋友都被Queen給煞到,在戲結束後一同發了好幾天花癡 (哇哈哈哈哈~)。不過,大概是唱到第四場了,再加上戲份吃重,六晚的場次可以發現梁的聲音偏緊,幾首歌的尾音都有硬ㄍㄧㄥ的感覺。聲音是吃這行飯的重要工具,得請演員好好運用與保養嚕~ 雖說如此,Queen的魅力依舊無法擋,我願意當你脖子上的項鍊,咬項鍊的樣子真是太帥氣了 >//////< 坐在第二排是幸福的~~ (花痴無誤,蓋章)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真的如你所說~雖然太過理所當然,但我們真的嚮往那種純粹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