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5日

【預報】創作社:拉提琴

時間:2012.11.2  7:00PM
地點:國家音樂廳大排練室
名稱:創作社  拉提琴

看完排後跟製作人聊到,劇組第一次請紀盃 (註:紀蔚然老師是劇場大老,紀盃是大夥兒對他的尊稱) 進排練場看戲後,紀盃一臉嚴肅的說「這是一齣黑色喜劇,但我只看到喜劇,卻少了重要的黑色」。於是,劇組開始做修正,直到前陣子再請紀盃進場看排,終於讓紀盃滿意,願意看場正式演出。

這雖然是玩笑話,但看完這天的整排後,可以理解紀盃所重視的「黑色」為何。又或者是,在戲謔的對話下,真正要提到的,知識分子的深層無奈與悲哀。

《拉提琴》是齣你要看到最後,才會恍然大悟 (!?) 的作品!劇中的主人公劉三 (樊光耀飾) 是個升等升不上去的研究員,論文寫了10年卻永遠只寫了寥寥數字;老婆阿芬 (姚坤君飾) 則是個淺薄又帶點刻薄的保險員,還貌似跟小姑的老公有一腿;妹妹 (張詩盈飾) 剛死了立委老公,正準備要代夫出征,衝刺政壇;至於媽媽 (呂曼茵飾) 呢,她是個每天看連續劇看到入迷的Drama Queen。這個看起來很一般的家庭,卻因為劉三意外捲入立委的自殺案件而開始扭曲。

怪了,這麼普通、一般、沒什麼、滿街都是的家庭,怎麼會一夕之間風雲變色呢?仔細想想,很多時候我們感覺到的週遭氣氛,都只是表面的和平。壓力一直積累,直到臨界點爆破,就出事了。劉三的平庸無趣與欲振乏力的事業,再加上不知所以然的婚姻,逼得他越縮越小,越龜越回去,一點兒要挺身而出的力量都沒。

《拉提琴》 裡劉三所面臨的內外交迫窘境,正是紀盃對於知識分子的提問與抗議!有多少這樣的時刻:當我們望著電視台亂象,卻只能消極的拿起遙控器,按下關閉的按鈕;台灣勞工工作超時、過勞案例比比皆是。當每每喊著上街抗議爭權利時,永遠都是「萬人響應、一人到場」;當局者的無能與諸多令人憤恨難平的弊案,害得國家停滯不前、無以為繼,我們卻只能每天在臉書上開罵幹譙,然後隔天繼續賺著小資小利。

面對這樣不上不下的尷尬狀況,為什麼你不生氣,為什麼你無能為力呀?

再深究下去,這篇預報就要成了憤青怒吼的文章了,且讓我就此打住,將焦點拉回戲本身。《拉提琴》很直接的呈現了紀盃對於現代社會的反省與批判,也表現了一個人活到中年歲數,對於外在環境與自身定位的衝突與不安。這次找來四名很有戲感的演員詮釋這個看似正常卻又有點不合邏輯的故事,並抓了數名群戲演員 (楊景翔、郭耀仁、蔡佾玲、林家麒、陳彥斌) 與常見的影集橋段,藉此諷刺現今社會只注重外在姿態的可悲。

走回停車場的路上,我一直想著的是,世界還是很美好的,縱使有那麼多不值得相信、會擾亂意識與思考的東西,但我還是期待那造成一切崩壞的源頭,會嘻笑打哈哈的走進來,然後重重往我肩後一拍:「一切都是在開玩笑的啦!」只是場上那停不了的提琴聲,一直都在啊...

至於為何恍然大悟的後面接了個驚歎問號,就留待你到劇場去恍然大悟囉!

◎ 演出地點:台北國家戲劇院
◎ 演出時間:2012/11/09~2012/11/11
◎ 編劇:紀蔚然
◎ 導演:呂柏伸
◎ 演員:樊光耀、姚坤君、呂曼茵、張詩盈、郭耀仁、楊景翔、陳彥斌、蔡佾玲、林家麒
◎ 購票方式:兩廳院售票系統
◎ 創作社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creative.drama?fref=t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