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日

寶塚歌劇團 雪組:JIN 仁醫 + GOLD SPARK

時間:2012.10.18  3:00PM
地點:日本  寶塚大劇場
名稱:寶塚歌劇團 雪組  JIN 仁醫 + GOLD SPARK
NOTE:這篇文章只單純講戲,遊記後續會陸續上架,敬請期待。

《銀河英雄傳說》不同,這場演出是原本就預定要看的,所以開賣第一天我就上網訂購。沒想到在名字那一欄碰到問題,怎樣都過不了認證。搞了一整天才發現,我的名字的讀音必須寫在一起,也就是說,我的名字「小美」,不可以寫成「Small Mei」,必須寫成「SmallMei」才行!是說寶塚有這麼害怕外國人去看戲嗎?找不到海外電話可供詢問就算了,這麼不友善的訂票界面實在是讓人很哀傷。


拿著網路訂票的email到票口換取實體票券,上頭除了印有演出資訊外,左下角還有訂票人的姓名,挺有紀念意義的。

《仁醫》是雪組TOP音月桂與舞羽美海的退團作,據說小桂桂是因為要結婚了才退團 (註:寶塚歌劇團的成員只能是未婚女性),舞羽美海也就夫唱婦隨跟著一起和大家說掰掰。我非常喜歡這組搭檔,從任何角度看都很順眼舒服:小桂桂的男役扮相陽光又充滿魔性魅力,再加上演唱實力極佳,演技也成熟,是很全面的Top Star;長相與聲音都很甜美的舞羽美海,沒有寶塚娘役唱歌時常會過度出現的聲樂腔,而是用溫潤柔順的輕亮嗓音征服觀眾的耳朵。

《仁醫》原是漫畫,講述一位現代的醫生南方仁,穿越時空來到幕府末期,遇上了日本正要西化前的動盪。由於漫畫很受歡迎,前陣子還有日劇版本,由大澤隆夫、綾瀨遙、中谷美紀等人演出,得了不少日劇賞。當中對於重新省思醫療的意義,以及人性的掙扎有很深刻的描寫,是非常值得一看的作品。

由於之前就看過《仁醫》日劇版,所以在看《仁醫》寶塚版的過程沒有什麼障礙。不過,我的問題跟《銀河英雄傳說》一樣:寶塚的演出都這麼的趕投胎嗎?從恭太郎 (未涼亜希飾) 的手術、醫治霍亂、培養盤尼西林、野風手術,到最後野風嫁給外國人、坂本龍馬 (早霧せいな飾) 遭刺殺、南方仁 (音月桂飾) 再被丟回到現代,這所有的事件全在1小時45分的戲裡出現了!這樣匆匆忙忙的結果,導致故事裡最重要的,南方仁的心態轉變全都不見了!不管是時空的干預、決定在古代行醫的契機、試圖扭轉龍馬命運的體悟,都被一個又一個的情節給快速帶過,偏偏這才是《仁醫》最重要的核心價值啊!此外,原著設定花魁野風的長相與南方仁現代的戀人相同,但在寶塚版本裡,卻改成了橘咲 (舞羽美海飾) 的長相與現代的戀人同。這樣一來,更扒掉了一層可深入探討的,南方仁的情感矛盾。

扣除掉劇情的大問題,《仁醫》還是有我喜歡的部份。舞台與燈光設計完美的呈現了傳統樸素的日式平房裝潢與豔麗的花魁茶屋,特別是數根垂吊下來的柱子。我猜想那應該是六角形的,其中三個面隔成簡單的木頭窗櫺武士居,另三個面則給了華麗的花魁住所做裝飾。由於事件不停的往前發生,在幾個會牽扯到改變歷史的橋段,如南方仁來到古代、決定告訴龍馬真相等,皆安排了一群穿黑衣的舞蹈演員,手持暗色螢光燈,在演員四周跳舞,象徵命運不可改變與強求的詭譎氛圍。

《第二排中間就是早霧龍馬 XD》

雖說《仁醫》裡,南方仁醫生是主角,但就如我之前說的,劇本將南方仁最值得看的部份給抹煞掉了,讓這個角色失去了重點。因此,即便小桂桂的扮相演技唱功都很優,卻還是被個性鮮明大剌剌的坂本龍馬搶了風采!早霧せいな是雪組的二番手 (可以把他想成組內第二受歡迎的男役),扮相更是寶塚團內數一數二的無敵好看 (OS:《銀河英雄傳說》的凰稀かなめ是我心目中的第一名,早霧せいな則是第二名 XD)。雖然他唱歌時總讓人捏把冷汗,但幾乎無人可匹敵的外型與身段,讓他擁有超高人氣。

早霧詮釋的坂本龍馬非常生動,不輸日劇版的內野聖陽。說話的口氣、豪氣不拘小節的動作、在女人堆裡流連的人性本色,以及面對死亡的無懼,每個情境的龍馬都被他掌握的很好!那段開導南方仁說的話:「每個人生來都有使命,你的使命是救人,我的使命則是救日本」,很令我感動呀!

寶塚的故事總是要有個美好的結局 (愛與青春的寶塚啊)。最後,南方仁醫生回到了現代,碰到了原本該是生病,現已經不認識的戀人 (因為歷史改變了)。原來,眼前的女子是小咲的後代子孫,脖子上還有著當初南方仁給小咲的項鍊。在過去時空所創立的「仁友堂」,也順利的被保留且延續下來!

呼,看完了落落長的《仁醫》,下半場則是45分鐘,主題為《GOLD SPARK》的歌舞秀。秀如其名,舞台與服裝都金光閃閃的。歌舞秀一開始拿了奧菲斯前往冥府救愛人的故事,引出了TOP的雙人舞、使者與冥府之王的獨唱 (扮演使者的未涼亜希在這裡總算有戲份了,冥王則由北翔海莉飾演)。但後來卻又跑出了一個大夥兒都紅通通的短篇集,感覺小桂桂是森林裡的國王,卻因為烏鴉攻擊而暈死,最後藉由眾人的呼喊而重回愛戴他的人民的身邊。

這時我心裡的OS是:「編排可以再沒有中心主軸一點,人家都要退團了,不能好好的讓他演過一回嗎?」

只能說,看是抱持著怎樣的心態來看這場演出。基本上,我依舊是看小桂桂看得非常開心,那段以「公主徹夜未眠」作為襯底曲目的黑白西裝大階梯舞,帥氣逼人,兩段早霧的Solo曲也看得是心花怒放。但若是站在看「劇」的角度來評《仁醫》,只能說,本真的是劇的靈魂啊!

◎ 《仁醫》公演特集:http://kageki.hankyu.co.jp/revue/correlation/j291.html
◎ 《仁醫》寶塚大劇場初日影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