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7日

【演前預報+心得】三缺一劇團:土地計劃首部曲

時間:2014.11.23 2:30PM
名稱:三缺一劇團  土地計劃首部曲
地點:三缺一好所在

《土地計劃》跟之前的《LAB壹號‧實驗啟動》一樣,都是一個花長時間去醞釀耕耘的作品,有劇場演出的成果,也有記錄片拍攝。時間回到2013年夏日,三缺一找了一群觀眾,包含劇評、劇場工作者、社運人士等,來到位在和平東路上的好所在排練場,進行第一次的土地計劃呈現。演出共有兩組,導演分別是作「水」的賀湘儀,以及作「蚵仔」的魏雋展。這類本質在探討 (或許帶點討伐) 工商發展與自然維護的平衡,以及政府政策和人民生計角力的作品,由於沒有絕對的是非對錯,想當然在作品呈現後引發了熱烈的討論。以我為例,我提的問題是:「將已知的事情演給已知的人看,然後呢?劇團有想要解決什麼嗎?」

好的,在回答上一段的問題前,我決定先撇開沉重的道義教化責任,先來說說《土地計劃》究竟在演些什麼。

核心團員賀湘儀與魏雋展,在走過從自身出發的作品後,如《耳背上的印記》《男孩》,決定向外延伸自己與環境和土地的聯結。因此,三缺一的團員分成兩組各四人 (含特邀演員洪健藏),展開了為期近兩年的田野調查與創作,並將所見所聞,轉化成故事不同,但內在精神相似的兩個作品。作品分別是一黑一白、一悲一喜、一神秘一逗趣:上半場的《還魂記》,發想來自於台塑六輕與中科四期用水爭議。借用民間借屍還魂傳說,輔以信仰的溪王力量,緩緩道出開挖水圳的正當與安全性;下半場的《蚵仔夜行軍》,隱含著的背景是國光石化危機。透過養殖蚵和野生蚵的對話與經歷,用擬人化的方式,敘述一場荒謬卻又充滿熱血的驚奇探險。

不管是《還魂記》,還是《蚵仔夜行軍》,延續2013年的風格與願望,將能運用的道具精簡,好能輕裝上路,將作品帶至各個角落:細竹桿是河流、也是挖土機;揉皺的白紙是海浪、也是蚵殼。還記得初版的故事直接將憤怒的現實搬上舞台,但在加入鄒欣寧與張家祥的編劇協力後,兩個作品都轉為用柔性的方式,去包裝深沉且嚴肅的主題。然而,柔性訴求並非真是軟弱無力,畢竟太直白的情緒幾乎等同於每日開電視所看到的情景,時間一久就會消逝在一片鬧哄哄裡。轉個彎,以故事說故事,用感性說理性,更容易在觀者心中扎根。

我很推薦大家在進劇場看戲同時,也能找時間看記錄片。雖說片子仍可獨立出來觀賞,但唯有透過記錄片所拍攝的內容,才能更了解這群人創作、思考與辯證的過程。回到第一段所說的,每次看這類捉自社會議題的劇場作品,我總是會情不自禁的問:「然後呢?」

我在記錄片首映座談上,以及這群演員踏過的足跡裡,找著了些信心:「開始參與」,就是那個然後之後的事情。

後記...
寫著寫著,總覺這篇預報文好嚴肅 (談環境議題的作品是要多輕鬆啦~)。通常要催票都該來點搞笑的~~ 各位客倌兒,600元一張《土地計劃首部曲》,是一票兩戲,還附贈一片70分鐘的記錄片,裡頭可以看到不同時期的展展,你說說看,你說說看,這也未免太划算了~ 

---------------------------------------------
時間:2014.12.6  7:30PM
地點:牯嶺街小劇場
名稱:三缺一劇團  土地計劃首部曲 (正式演出)

戲果然還是要在劇場看,多了燈光與該下的音樂,感覺差好多,當然看排的趣味也是無可取代的。

先講《還魂記》:

1. 《還魂記》是個很細膩的演出。重複輪唱的台詞聲音與燈光打在黑色塑膠布的樣貌,讓戲充滿詩意,幾個物件的運用也都很讓人喜歡:像是女子溺水後,僅剩胸花在水上漂;斗笠與演員還魂的同步性 (賀湘儀把「人靈魂抽離的那一刻」的臉背對觀眾。看排時是面對觀眾的,所以有點嚇人);小女孩掉進坑洞的空間反轉,地上還打了一片方形區域的燈;被附身的里長太太最後要求溪王帶她走時,三根金屬棍子刺向她的漸漸燈暗等。最後的結局處理很哀傷,機器聲慢慢大過人類的溝通說話聲,瀰漫整個空間。

2. 之前在看排時提到的「小女孩的偶」與「幫小女孩發聲的演員」分處在左右舞台,會讓我覺得很奇怪。這個問題在一開始還有,後來就漸漸模糊了。對了,直到看了第二次,我才聯想到黃總跟溺水女子應該是有不倫關係的 (我怎麼這麼遲鈍 XD)

3. 還是覺得石頭跟孩子的連結不夠強烈。如果母親是孕育生命的溪流,肚裡的孩子怎麼會是溪流裡的石頭呢?溪流不會生石頭呀~ 好啦,我在雞蛋裡挑骨頭。

4. 中間有一段剛借屍還魂,里長跟太太在家裡對話的戲。坐我後方的三個年輕男學生小小聲的說:「好像世間情喔!」我想大概是因為用台語說台詞,又是「抓交替」這種比較離奇的劇情,因而引發聯想。另外,這樣的離奇所引發的台詞與情節,因為荒謬與觀眾已知的背景,某一層面上還挺容易逗笑觀眾的。

再講《蚵仔夜行軍》:

1. Rock蚵姐真的超可愛的啦!不過,在最後攻進工廠時,是不是忘了戴頭套!?

2. 演出有兩部分的覺醒,而且還在最後一幕一起發生:一個是關心環境議題的年輕人,說要是警察打人的話,他們才挺得住;另一個則是蚵農阿明伯本身,經歷了一趟如夢般的蚵仔冒險。他看著年輕人前往抗議現場,一個人怔怔的看著遠方,但手上護著一顆蚵殼。

3. 其中一名演員黃志勇是馬來西亞人 (有錯請指正),所以他的台語會不標準。不過,講台語時的重音與頓點又好像有那麼點味道,非常奇妙。然後呀,不管是彈吉他的展展、變成小蚵的展展、還是身型駝背的阿明伯展展,我都好喜歡唷唷唷~ (好了啦,你是要告白幾次!)

4. 這個場次有個特別來賓:林進郎大哥。他是現實生活中,真正跟六輕在對抗的雲林蚵農,也是他帶著三缺一團員採蚵做田調。大哥,加油!

最後,是這篇心得文最重要的東西:選擇。不管是《還魂記》,還是《蚵仔夜行軍》,都讓我重新思考選擇的重要與關鍵性:劇團選擇處理環境議題、《還魂記》的女人選擇逃避不理、《蚵仔夜行軍》選擇要衝向工廠,一去不回頭的復仇等。很多時候,我們會以為個人造業個人擔,自己做的選擇只會影響自己。然而,更多時候是影響周圍的人,像是不小心摔落坑裡的小女孩,以及被蚵仔與青年力量感動的阿明伯。

現實生活也是,你選擇了關心哪些新聞、選擇了漠視哪些議題,甚至是選擇別過頭去默認不公義的事情發生。沉默,往往是共犯結構的一員。我們都知道這世界有太多問題等待解決與正視:能源、都更、醫療、同志人權、外籍勞工、居住正義等。沒關係,你就從你有興趣的開始去接觸。記得,選擇開始參與,永遠都不會太遲。


演出資訊:
◎ 演出時間:2014/12/5~2014/12/14
   (紀錄片放映可憑任一場次票根進場,放映時間為12/6、12/712/13下午五點)
◎ 演出地點:牯嶺街小劇場1F
◎ 三缺一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hortoneplayertheater?fref=ts
◎ 兩廳院售票:http://goo.gl/5KoQnD
◎ 演員:
《還魂記》 賀湘儀、洪譜棋洪健藏周佳吟 
《蚵仔夜行軍》 魏雋展江寶琳黃志勇李玉嵐 
◎ 計畫主持人:魏雋展 
 執行製作高德樺 
 票務林庭伃 
 編劇協力鄒欣寧、張家祥 
 舞台監督楊雯涵 
 舞台設計梁夢涵 
 燈光設計Helmi Fita 
 服裝顧問林璟如 
 聲音創作黃思農 
 肢體設計余彥芳、李潔欣 
 平面設計魏閤廷 
 紀錄片紀錄鄭雅文 
 宣傳片拍攝賴正晃 
 劇照拍攝陳長志


《還魂記》裡,水是生命的意象一直存在。



《蚵仔夜行軍》裡頭有首很可愛的歌,唱到後來就一直在fuxk you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