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2日

國光劇團:康熙與鰲拜

時間:2014.11.30 2:30PM
名稱:國光劇團  康熙與鰲拜
地點:城市舞台

國光說,他們終於做了齣男戲了!身為一個還處於看熱鬧的觀眾我來說,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反正我就是喜歡那些個銅鑼敲打、胡琴拉弦的聲音,也愛聽戲曲獨特的韻味。至於是哪一方的調子,倒也就別管了。看戲,開心就好。不過,今年中的紅樓夢中人《王熙鳳》與《探春》,的確是以女人為主。這檔《康熙與鰲拜》男人味十足,除了雙主角兩人,一旁的大臣、侍衛、太監等,一票都是生理男性,僅有皇后與太皇太后出來點綴。

康熙與鰲拜之間的交手本就是個精彩的故事,看年輕少主如何等待時機、養精蓄銳,智取奸詐老臣。有趣的是,這兩雄角力當中最為人道的角色,反而是金庸所創造出來的虛構人物:處事圓滑、勤獻良計的韋小寶。國光在這次的作品裡,不但有參考觀眾所熟悉的韋小寶形象而出的小桂子,更將故事拉回到康熙與鰲拜這兩人身上,且在角色上多放了層次,讓康熙多了些人味的任性,而鰲拜也並非是個忘恩負義、一心只想奪天下的叛徒。

唐文華所飾演的鰲拜,氣勢懾人,威嚴萬千。上半場在大殿上硬壓著康熙打的一場戲,言行狡猾卻又不失禮節,表情自負一副奈我何的模樣,讓人氣得牙癢癢;近中場時,於眾臣硬拱下,半推半就地成了地下共主,已然孤獨的背影更顯沉重,當然也充滿著疑惑;末了的滿族第一勇士,不敵年老力衰,敵不過一個打十個,感嘆「時局所逼、不是我不想當好人」,終被送進了無期監禁。《康熙與鰲拜》在不同的場景,放進了不同的委屈與時勢逼迫,讓鰲拜不再只有邪惡的單一面向。當鰲拜站在台上時,雖說是因著劇中角色的關係而讓眾人對他屈膝唯諾,但演員本身所散發出的舞台魅力,總讓我覺得:「是角兒,站在台上自然就會發光。」

與之對戲最多的康熙溫宇航,由於角色年紀很輕,演員特別在動作上作出區別:第一次和鰲拜交手輸了,回家用拳頭打椅子打小桂子,莫名的有彆扭的萌感;當想到以皇后的粥品為引子,用來收買本就想告老還鄉的老臣遏必隆的點子時,靈活骨祿的表情與動作也可愛極了。康熙的情感方面沒有太多的掙扎,像是打關前進一樣,一邊養兵等待,一邊慢慢地各個擊破,還很聰明的懂得從敵人的親信下手。

為了表示鰲拜的勢大力大,演出使用多面垂吊的紫色鑲黃旗,像是插旗打卡一樣的宣示領地。第一次出現在一開始的強行圈地 (實際的占領),搭配著演員手持著旗子,交叉式的在台上翻滾,代表鑲黃力量進駐;第二次則在早朝之後,蘇克薩哈被貶去職,送進刑部待審。眾家臣子無不屈躬哈腰,紛紛表達投效鰲拜、畏懼鰲拜之勢 (精神的占領)。第三次是鰲拜被底下想收成的人拱上侵權佔位的道路,鑲黃勢力對權力的想望已然不能再回頭了。

為了不讓外界起疑,康熙將一票青年兵,偽裝成布庫戲班 (其實,這方法古今中外有不少人用。傳說有斷袖之癖的中韓君主,往往是因為權力外傾,不得不用此隱瞞)。原本該是布庫戲班拿來演唱、分散鰲拜注意力的滿族歌曲「勇士歌」,在《康熙與鰲拜》裡,卻是讓鰲拜在以一敵十之際,唱完了最後一段。編劇多少有意洗白鰲拜,讓這曾經的勇士完結勇士之歌。

戲末,國光來了段跳tone的活潑謝幕,甚至還在康熙溫宇航與鰲拜唐文華出來謝幕時,大夥兒刻意往康熙那邊要抱抱,沒人要理鰲拜!對了,今年是國光20年,請繼續走向下一個20年里程碑唷!(20141214更正:明年才是國光20年,鰲拜與康熙只是20年的序幕,接下來會有一連串的慶祝活動唷!)

後記...

康鰲交手的第一戰,康輸了,所以回家打椅子打小桂子。然後我一直想,唐文華此時應該就會進來說:「吃的是戲飯還是氣飯啊!」我一整個《百年戲樓》入戲太深 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