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2日

2015 TIFA Hotel Pro Forma:迷幻戰境 War Sum Up

時間:2015.03.22 2:30PM
名稱:Hotel Pro Forma - 迷幻戰境 War Sum Up
地點:國家戲劇院

看演出之前,已經先從社群網站上看到兩極化的評價。等到自己進了劇場,才發現這演出給我的感覺有點兒複雜。說不上是喜歡還討厭,反正要用二分的概念去分類演出本就很暴力。節目單上寫著,分成士兵Soldier、戰士Warrior和間諜Spy三個段落,但那些聽來咿咿呀呀的聲響於我來說完全沒差別,我甚至聽不出來唱詞是日文。又,字幕秀出的內容都是哀戚、悲苦、世事已定的不可逆,更讓我覺得這通篇都是自怨自艾的無病呻吟。

不過,昏睡過前三個角色後,來到最後一段的人聲慢慢加乘,感覺聲音越來越高、越來越可以碰觸到從天空灑落的聖潔光亮時,猛然的一個光影反差,左舞台邊透過不經意排列的桌椅而投射出的坦克影像,卻讓這一切(表象的)美好嘎然而止。之所以說是「不經意」的排列,是因為這是場上唯一有色彩的平民婦女,用著日常不起眼的打掃動作,於前三個角色段落,隨性搬移出來的。

這時候我才被打醒:「啊,劇名的War Sum Up原來是如此。」導演雖以戰爭為題材,卻不特別指明是哪一場戰爭,也沒有槍林彈雨的直接與血腥,而是用一貫陰鬱的氛圍來描寫戰爭的殘酷。戰爭並非只發生在戰場上,反倒是無時無刻存在於我們四周:士兵從戰場回來後的PTSD (創傷後心理壓力緊張症候群)、戰死的戰士鬼魂成了後代流傳的傳說等。再把戰爭的層級拉高一點,除了爭奪利益而引發的國與國、種族與種族間的戰爭外,對於價值、信仰與平權的戰爭,才是日常生活中,不知不覺堆疊起來的毀滅性武器,如多元成家、能源危機、居住正義等議題戰爭。一雙雙冷漠的眼睛,看著人們穿上盔甲,成為戰爭機器的必然與無能為力,那才是令人恐懼的,戰爭的總和啊!

導演Kirsten Dehlholm好有個性,一頭帥氣的火紅髮!底下的影片有導演談這個作品~ 



應該是最後一段快要上天堂獲得救贖,卻又被打回現實的人聲疊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