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9日

[短記] 2015 TIFA 蜷川幸雄:哈姆雷特

時間:2015.03.29 2:30PM
名稱:2015 TIFA 蜷川幸雄  哈姆雷特
地點:國家戲劇院

1. 演員沒有帶mic,先加200分 (但可能有地麥)。演完後都脫水了吧,好用力、能量好滿~

2. 煩躁都發生在可以預期的地方。大概是因為已經知道本了,所以當角色在闡述心理狀態的時候,特別是哈姆雷,就會覺得他話好多~ (其實是莎士比亞話很多 XD) 

3. 上下半場我覺得挺平均的,沒有說哪一半比較好。雖然不喜歡從一而終的follow燈,但幾場燈光設計都有迷死人的美!很喜歡上舞台打向觀眾席的紅燈+白燈 (照片裡的紅白光),加上換場時偶發的人聲吟唱,讓整場演出如幻影般存在,卻又同是為哈姆雷送葬 (黑衣哈姆雷從頭到尾都為自身服喪啊) 

4. 我不覺得下半場哈姆雷對母親葛楚強上的行為是戀母,也沒感覺他真的有上到,而是一種幾臨崩潰邊緣的羞辱與憤怒,單純反映了「弱者,你的名字是女人」這句對母親說的話。 

5. 奧菲麗亞發瘋一段處理的很不好,又或者說,根本沒處理。一般來說,奧菲麗亞會發瘋的原因可歸因於 1) 哈姆雷的假意拋棄 2) 父親被哈姆雷誤殺。但我既感受不到她很愛哈姆雷,也不覺得她很愛父親,反正就一整個怪...Orz 

6. 最後,為什麼挪威王子要裸上身啊?我不懂我不懂我不懂我不懂~ 我自己是勉強解讀成最微弱無力、最沒有殺傷力的卻成了最終的復仇者!國王裸露的時候是在懺悔與告解 (對著老哈姆雷特丹麥王),挪威王子則是說了崇尚哈姆雷高貴個性的話語 (哈姆雷雖然沒登基但實際上是王位繼承者)。某種程度上所表達的,都是這兩代君主光明面的延續。 但為何要刻意表現出瘦弱,我還是沒想通 Orz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