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9日

2015 TIFA 日本流山兒★事務所:義賊☆鼠小僧

時間:2015.03.06 7:30PM
名稱:日本流山兒★事務所 義賊☆鼠小僧
地點:國家劇院實驗劇場

「一生懸命」,說的是在某件事物上投注自己的生命,並以認真執著的態度看待。這檔由流山兒★事務所帶來的《義賊☆鼠小僧》就讓我有這種感覺。演出前,一排演員跪坐在地板上,齊聲歡迎觀眾進劇場看戲;演出終了,表演者汗水、淚水齊發的感動,感染了現場的觀眾,掌聲與叫好聲不斷呀!


流山兒★事務所已經不是第一次來台灣了。之前的票券雖然不是很好推,但大概是打開了知名度與累積了台灣觀眾的好評,使得這次的《義賊☆鼠小僧》成了 TIFA 的超級搶手貨,預購沒幾天就已經完售,演出前台自然也掛上「滿員御礼」的牌子,就像是國光劇團都會在大廳貼著「銘謝客滿」的大紅紙是一樣的道理。

《義賊☆鼠小僧》說的不是鼠小僧劫富濟貧的英勇事蹟,而是「鼠小僧之所以成為鼠小僧」的契機與來由。劇情通俗簡單,有著人生如戲般的巧合與環環相扣,透過演員們豐沛的表演,展現出無比生命力的常民戲劇能量!天理不彰、人心不古,總是有欺負市井小民的王公貴族與騙術高明的詐欺師;然而,即便是在最黑暗的世道,依舊存有認真過生活、努力求生存的小老百姓,以及見義勇為、拔刀相助的正義之士。看似僵化與固定的角色,以及勸人向善、正義必勝的老派情節設定,卻在導演流山兒祥的帶領下,玩出了許多趣味:以歌舞與歌隊的方式敘說情境、加強印象,還放入了現代戲劇、偶戲與說書等方式來豐富呈現,熱鬧奔放地傳達了故事裡的親情愛情與待人接物所應有的義氣與勇氣。


最令人愛不釋手的,是在科技影像大量攻佔劇場的現在,流山兒依舊維持著劇場的古樸與手作質感。「劇場是高密度手工業」,這句話雖然常常被拿來調侃,但也正是那一個個累積而成的手工任務與工時,如服裝、調燈、走位、道具、一個接一個的cue點等,讓劇場演出得以順利平安且完整的在觀眾前搬演。劇裡使用了許多手繪的人物看板,而這些看板都是劇組到當地演出才製作的 (來台之前的韓國巡演有韓國版)

這次的《義賊☆鼠小僧》有段非常可愛的觀眾互動,主要是演員要找觀眾搭配,說一段次郎吉的介紹。據說演員谷宗和 (Munekazu TANI) 先生在演出前非常緊張,團員還說從來沒看過他如此嚴肅的樣子。原來呀,演員擔心萬一大家聽不懂他說的中文,不就會冷場了嗎?但首演後的反應非常熱烈,演員才終於放下心中大石。我妹有在其中一場上台幫忙,她提到演員手上的筆記可是密密麻麻的唷!

流山兒★事務所的根據地在早稻田大學旁邊,下次有機會可以前去朝聖一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