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6日

娩娩工作室:Doll House

時間:2015.11.7 7:30PM
名稱:娩娩工作室  Doll House
地點:牯嶺街小劇場2F藝文空間

娩娩工作室於2014年成立,核心成員為賴玟君與林唐聿,參與演出的演員也多是女性。一路觀察娩娩的作品,從《Play Games》、《Baed Time》,到這次的《Doll House》,除了以女性角度看世界外,殘酷童話的劇團風格也獨樹一幟:一開始總有飄渺不真實的輕盈感,像是一襲會隨風優柔擺盪的半透明白紗。隨著故事的前進,白紗慢慢地染上黑色的邪惡與紅色的血腥,直到完全吞噬不見。精緻小巧卻又帶著詭麗色調的呈現,是我對這個團愛不釋手的原因!

《Doll House》裡有六種功能各異的娃娃,分別在不同面向服務主人:唱歌給主人聽的安娜 (胡書綿飾)、笑容可療癒主人的阿絲蒙蒂絲 (鍾婕安飾)、可間接達成主人換裝夢想的莉迪亞 (郭佩佳飾)、愛吃也愛幫主人準備食物的別西卜 (朱家儀飾)、滿足主人性愛愉虐的貝芬格 (賴玟君飾),以及奉主人設定之命,負責照顧這群娃娃們的女僕瑪門 (楊瑩瑩飾)。這些娃娃都是為了主人而存在,也為了主人而好好睡覺與醒著。等啊等的,主人始終沒回來。娃娃們只好聊天喝下午茶,一一回想自己剛到這個家的時刻,再次擦拭自己最被主人疼愛、最受寵的那段時光。由於每個娃娃都愛主人,都想要成為最好最棒的那一個,大家便很有默契的暗中搞破壞,並栽贓到功能最原始、最沒有心機的瑪門身上。娃娃們的惡鬥與霸凌讓瑪門崩潰,親手毀了娃娃屋的秩序。

故事裡的主人被暱稱為Daddy,又娃娃們的服裝為白色馬甲,頗有刻意點名父權對女性的壓迫與箝制的意味。然而,這樣的控訴只限於明擺著的表面,並沒有深入討論。本以為娃娃屋頹圮後,結局開門的那個人可以給故事下個轟天巨響,讓娃娃們的爭寵有個更具說服力的原因與解釋。很可惜的,《Doll House》僅將議題重重拿起,卻輕輕放下。我看的場次結局來賓為吳言凜與沈威年 (場次不同,來賓與結局都不同),飾演Daddy的兒子。兩人手中各拿一種顏色的Post-in,雖然對倉庫內東倒西歪的娃娃感到不解,卻仍打鬧似在場上奔來跑去,幼稚的搶奪自己根本搞不清楚的物品。娃娃們處心積慮、殷殷盼來的,是自身的功能秀逗與雜亂一地無法收拾的混亂。即使無路可出的荒謬與悲哀都有,最後還是閃掉了批判核心,力道更在笑鬧中給沖淡了,

不過,對於群體中單一信仰的追求 (討好與等待主人),導致毀滅性的結果 (娃娃屋崩毀),才是我比較感興趣的。小至幾個人之間的感情盲從 (如:我相信他會變好的),大到國族相關的政治與宗教,盼望著某種救世主降臨,旁若無人地以短淺窄小的目光追隨目標,進而義無反顧的破壞與傷害自己與他人,只為了成就說穿了是自以為精神上的私慾滿足 (如:宗教狂熱份子扭曲教義的善良本意,說是為了偉大的真主阿拉而策劃恐怖攻擊;護家盟無法容納差異、接受不同,因而指稱是為了「下一代孩子的幸福」反對婚姻平權)。這些個膚淺愚昧與危險,無所不在的充斥於我們周遭。即使自己並非持有單一故事盲點的立場,仍舊會像娃娃屋裡的瑪門一樣,遭受厄難。

我的想法延伸得太遠了些,趕緊拉回來。幾天前看到娩娩的臉書,《Doll House》似乎有加演的可能,還沒看過的朋友別錯過了!

延伸閱讀:單一故事的危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