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1日

Be劇團 房間小戲七:童話七宗罪

時間:2015.11.20  7:30PM
名稱:Be劇團  房間小戲七  童話七宗罪
地點:臥龍貳玖

「看劇場」是種體驗,從觀眾一踏入場域就開始的體驗。一場好的表演,絕對不是只有作品本身,而是包含了前後台所有工作人員,在自己的位置上做好自己的事情。Be劇團在這次的演出裡有幾個我覺得非常貼心的小地方:首先,節目單是一張A3大小偏硬的紙,為了讓觀眾好拿,還多準備了紅線好讓大家可以把節目單捲起綑起;再來,觀眾從一開始就分成兩組觀賞演出,組別由發放的不同顏色的手環區分。由於每個觀眾的手腕不一樣大,手環的設計是可以自行調整鬆緊的。這些舉動雖然都跟演出無關,卻都跟演出一樣重要!

Be劇團向來以小空間為表演場域,發展出與觀眾距離親密的房間小戲。這次的房間小戲七,一次做了七檔小戲,將七宗罪結合在大家所熟知的七個童話故事裡,分別為:白雪公主-傲慢、灰姑娘-忌妒、養鵝少女-暴怒、糖果屋-貪吃、傑克與魔豆-貪婪、小木偶-懶惰、小紅帽-色慾。場景不再只是單一房間,而是充分利用了臥龍貳玖裡的室內外空間 (甚至還爬上了屋頂),加上觀眾行進的時間差,有形與無形間區隔出七個故事區。

觀眾驗票入場時就分成兩組,一組約莫15-20人,各有一個領隊帶著大家前進下一個故事。或許是因為場地不大,也可能是為了要多賣票,但不管原因為何,這實在是一個很聰明的做法:既可以保持房間小戲的親密程度,也可以增加獨特的移動式觀賞體驗。由於劇名為《童話七宗罪》,看戲時不免會猜想現在場上的故事是哪一個,說的罪惡又為何。除了傲慢過於隱晦幽微,暴怒搭配的故事我不熟悉外,其他幾個都有些趣味可看。

《糖果屋  (攝影:葛昌惠)》

糖果屋的貪吃是做得最完整、最有說服力的段落。一進屋,映入眼簾的長桌上便擺著存放各種糖果餅乾的透明碗罐,撲鼻而來的黏膩甜味更是讓人想都不用想的就直覺是糖果屋。演員賴舒勤活脫是從童話裡頭跳出來的小女孩,貪心的挖著糖就往嘴裡塞。因為飢餓永遠無法被滿足,所以只能不停的吃,天真的把自己家給吃垮了,不小心的把糖果屋的婆婆吃掉了,連弟弟漢斯也喪心病狂的被烤來分食給大家了。這段小戲有個有趣的人類觀察,當演員一說桌上的糖果可以自由取用時,觀眾們彷彿貪吃鬼附身,每個人都往桌上抓食,我自己也抓了一顆牛奶糖。大概是前幾段小戲已經讓觀眾知道可以互動,又剛好是晚餐時間吧!

我一直覺得小紅帽的故事是情慾的:鮮豔的大紅色不但是慾望的顏色,純真無邪的對話在某些程度上也讓人興起想要強制保護的念頭,正巧《童話七宗罪》裡頭的小紅帽走的就是這路線。可惜演員放不太開,小紅帽 (張雅涵飾) 不夠有侵略性,大野狼 (張艾利飾) 也溫和了些。若能有彼此間循序漸進的慾念加深與拉扯,兩個人應該會更有火花,更讓人心癢難耐。

作品的一個個段落雖然接得還算緊湊,卻有兩個尷尬存在:建築本身的故事與領隊說話的必要性。臥龍貳玖是個很有味道、本身也有著歷史痕跡的建築。當演出採用沉浸式劇場 (Immersive Theatre) 的方式進行,觀眾感受到的環境氛圍勢必是演出的一部分。不過,《童話七宗罪》的故事和臥龍貳玖並無連結,故事與故事間也沒有相關,僅僅分別代表不同的原罪而已。空間與故事的脫鉤,產生了第二個尷尬:領隊。領隊除了是嚮導外,還擔負起跟觀眾簡單解說與聊天的功能 (我想多少是彌補之前所說的第一個尷尬)。然而,領隊是否該說話,又領隊要說多少話,其實是可以再考量的。對我來說,領隊試圖要輕鬆地接起故事跟故事間的空白與等待,反而顯得刻意。不只容易讓人跳出演出的情境,更中斷了單元與單元間留給觀眾喘息思考的機會。

房間越做越多的Be劇團,從到處找好玩的單一小空間,到《童話七宗罪》已然開始挑戰多個房間。這些不確定性與可能性,正是只有小劇團才有的活力與創意!期待接下來又要開什麼房間給觀眾玩耍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