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6日

2019臺北藝穗節 H-TOA:moving

時間:2019.08.26 07:30PM
名稱:臺北藝穗節 H-TOA - moving
地點:藝‧風巷 2F

我的想像是這樣的:台上的三名演員其實都代表同一個人。這個人在百無聊賴的盛夏下午,懶洋洋地癱坐在椅子上,完全的放空,完全的走存在only路線,炎熱的天氣只有風鈴偶爾被打亂的聲音,以及叫得活像有冤屈的蟬聲。他的腦袋以最低轉速運轉,毫無邏輯、東抓西扯的從雞蛋、荷蘭醬、咖啡、烏龜(肉)、WiFi等,彷彿看到什麼就將思緒倏地的拉向什麼,沒有章法與脈絡可言。所以,時間沒有前進,依舊沒有意義,只有空洞的存在。

好,這單純是我試圖賦予演出的樣貌,或許是我腦補太多了。實際上三名女演員在台上鮮少動作,偶爾出現的移動與動作雖然看得出來是有設計過,卻意味不明,讓人困惑。長達80分鐘的演出,劇本內容讓人抓不著頭緒:沒有背景與因果,更沒有線索可循,說是純粹的意識流動嘛,卻又覺得偏向無意義的夢囈。團隊介紹寫著:「以舞台上空間的重要性、和觀眾的想像具現為創作主題。將觀眾與舞台空間融合,超越原有的舞台概念,創造出一個能引發新的思考方向之舞台空間。」然而,貧乏的語言、幾乎死水的空間運用,觀眾不僅無法跟著團隊一起徜徉想像世界,不得其門而入卻又困住的窘境,非常難堪(看)!

提及生命的作品有很多:汲取生活的吉光片羽、細碎的規律的生活經驗,佐以創作者獨特的眼光,這才能引領觀眾一同飛翔。創作者不能只絮絮叨叨說著自己,卻沒起心動念想要敞開大門牽引觀眾入門,那作品永遠都會有缺失、找不到共鳴啊!不妨先想想到底想要說些怎樣的故事:哲學一點的生命的起源、軌跡、輪迴;人每天都在經歷的,生命的喜怒哀樂貪嗔癡狂;從科學的角度看待身心靈的神祕等,然後再來決定如何切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