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日

臺北藝術節 陳武康 x 傑宏貝爾:攏是為著陳武康

時間:2020.07.31 07:30PM
名稱:臺北藝術節  陳武康 x 傑宏貝爾 - 攏是為著陳武康
地點:中山堂中正廳

這支舞我只喜歡到武康請特別來賓出來跳「路邊的野花不要採」。雖然他跳鄧肯的《母親》很好看,但個人覺得從這裡開始,演出就已經變成其他,並破壞掉前面已經建立起的演出架構,而非陳武康了。 

《攏是為著‧陳武康》是陳武康與傑宏貝爾 Jérôme Bel 合作的獨舞,從舞作的英文名字"Dances for Wu-Kang Chen",可以猜想或許是陳武康要跳很多不同種類的舞。果然,演出從沒有意識的物件的舞 - 「皮膚的舞」、「心跳的舞」,到被賦予意義的「一起來跳舞」與「盡情地跳舞」,然後是「陳武康」這個人的舞。從純粹的客體,到充滿主觀意識的主體,整部舞作就像是陳武康的舞蹈編年史:為什麼開始跳舞?跳些什麼?又在什麼環境與契機下轉換舞蹈類型?從不同的舞蹈類型中又形塑成怎樣的一個陳武康?直到現在,陳武康,42歲,已婚,有一個小孩。 

很多人都說不能讓舞者開口講話,因為一講話就會破功,我反而覺得陳武康很適合演戲,因為他的戲劇節奏抓得很準,看他在莎妹《親愛的人生》裡扮雞扮得多好,啊不是啦,是漂丿帶著姚坤君老師情感外遇的年輕小鮮肉。在這晚的演出當中,光是看他重現過去與高雄市城市芭蕾舞團合作的Solo便知道,「跳、跳、跳、轉圈、轉圈再轉圈、加快 (因為跳不動,所以都是用講的跟用手比劃)」,要不被逗笑都難。由於自己也算跟陳武康與驫舞認識,看著他細數走過的舞跡 (最早認識驫是他們在清大合勤演藝廳演出《速度》),有一種自己也掉進回憶漩渦的感覺。  

特別來賓是一對上了年紀的男女舞者,更精準地說,是一男一女約莫60~70歲,會在涼爽的傍晚廣場跳著社交舞的隔壁爺爺與奶奶 (實際上是武康的爸爸媽媽)。之前提到,這支舞作我只喜歡到這裡:從無機的、每個人都有的,到一點一滴加入名為陳武康的調味料,直到爺爺奶奶跳著社交舞,武康坐在一旁看著。這畫面某種程度其實是未來再長了年紀的可能的陳武康 - 跳舞會喘、無法做連續的跳躍與轉圈,因著歲月與身體的能耐可能只能跳不那麼辛苦但依舊協調的舞風 (廣場舞大叔?) 因此,當鄧肯的《母親》出現,用言語解釋 YouTube 舞作,乃至於邀請觀眾共同參與這場都是為了陳武康的完結,我反而覺得多了,out of scope了。  

安妮為,能再看到陳武康跳舞非常開心,因為他跳舞真的很好看啊 (雖然會喘),哈哈哈!對了,藝工隊的《動起來》實在太high太好笑,我都忍不住在台下尖叫了。所以,來複習一下歌曲吧,下次遇見陳武康再凹他跳 (大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