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1日

陳家聲工作室:宇宙之聲ON AIR

時間:2020.10.10 07:30PM
名稱:陳家聲工作室  宇宙之聲ON AIR
地點:文山劇場

#陳家聲工作室 #宇宙之聲OnAir #呂寰宇 #王詩淳 #北臺八縣市傑出演藝團隊藝文交流計畫 

陳家聲工作室在我心中一直是個很特別的存在 (趁亂告白),除了是桃園優秀團隊、創作能量豐沛外,難以定義的團隊風格也是目前台灣劇場少有的。是的,這個團有些ㄎ一ㄤㄎ一ㄤ的,演出親民逗趣接地氣,在視覺文案與團隊營運操作上大膽瘋狂,彷彿沒有什麼可以擋得住他們,也因此回顧陳家聲工作室的作品,有音樂會、有一般戲劇、有互動式小型劇場、有音樂劇,應有盡有,任君挑選。 

《宇宙之聲On Air》先在2016年的回桃看做限定首演,2019年於中壢五號倉庫有了完整劇場版,今年則應著北臺八縣市傑出演藝團隊藝文交流計畫到台北文山劇場演出 (桃園團隊到台北市演出)。演出全長90分鐘,就是約莫一集廣播節目的長度,由兩個電台主持人小鳳 (王詩淳飾) 與光宇 (呂寰宇飾) 共同製播廣播節目「宇宙之聲」誤打誤撞的最後一集。一個是節目10多年前開播以來就在的老鳥主持,一個是這天剛上工滿一年的菜鳥主持,面對逐漸式微的廣播節目,已然凋零與找不到究竟在哪裡的聽眾,「宇宙之聲」漸漸成了這兩個人一搭一唱、互相欺騙、自己演給自己看的三流節目。於是,要守成到最後一刻,還是趁機轉型,這是個大哉問。 

表面上是藉由節目的變與不變討論新舊衝突,實際上有許多極為常見的對話與爭執:是夕陽產業的存亡、古老技藝的傳承、科技3C的汰舊,也是自己與家人長輩間最雞毛蒜皮小事的拉扯。即便 (在我看來) 光宇已然放低姿態試圖與小鳳溝通,但在小鳳眼中,他就是個來挑戰與打壞自己傳統與習慣的外來人。小鳳有著他所堅信需要維持與信守的承諾,或許承諾的對象已經不在,但精神必須保持。《宇宙之聲On Air》雖然輕鬆有趣,卻也尖銳直白地提醒了我,是否在不經意時放縱了我自以為是的驕傲?正當我們自詡為新的一代與先前的一代抗爭的同時,其實我們也慢慢地步入下一個「先前的一代」(OS:會用臉書的都是老人家,是吧?) 溝通不會全然都是風平浪靜,有時針鋒相對是為了激盪出火花。但在劍拔弩張之際,或許速度、或許口氣、或許換個方式,或許換個時間,明天再談,但不要放棄溝通,這是最重要的。 

《宇宙之聲On Air》是發生在錄音間的故事,場景自然就只有一個。不過,在卡拉OK燈光與投影的輔助下,讓整場演出有種跳tone卻又自然協調的微妙感。要是KTV老歌的伴唱帶不再是風景介紹,而是充滿各種躍動感的文字,甚至還提醒啥時要用力大聲與拉長音,我想應該會提高這些經典的點唱率吧 (笑倒)!最後想來提提演員,我還真是好久沒看小馬呂寰宇主演的劇場演出,從2010年還是《Daylight》裡沒什麼台詞的Bartender,到今兒個看《宇宙之聲On Air》,不管是在台詞咬字、腳色詮釋、觀眾氣氛的掌握、與對手演員的丟接默契 (我還是好愛王詩淳總可以在舞台上放鬆自在的氣場與能耐),真的成長好多啊!還記得有一年北藝音樂劇人才培訓的成果發表也是他最讓我驚豔,呼! 

📍 我:(查了一下年表) 原來都10年了啊! 
📍 妹:你真的很像煩惱很多的媽媽耶!
📍 我:看到演員逐年成長很讓人欣慰嘛...☺️
📍 妹:果然是媽媽...

#結果我轉貼了天王寶是怎麼回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