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31日

狠劇場 X 即行劇場:虛擬親密

時間:2020.10.30 07:30PM
名稱:狠劇場 X 即行劇場 - 虛擬親密
地點:國家劇院實驗劇場

#狠劇場 #即行劇場 #虛擬親密 #周東彥 #LGBT 

接連幾個周東彥的創作:《你找什麼》、《國家級約會計畫》到《虛擬親密》,除了依舊是影像與劇場的混種演出,更多的是創作者自己對自己的提問,而且是越來越誠實的那種。明明使用新科技創作,卻一直回過頭來思考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即便著力的對象為男同志,身為一個順性別的異性戀女性,依舊能在作品裡找到周東彥想敲打提問的,疏離與親密。 

《虛擬親密》去年曾在兩廳院開放工作室做過階段呈現,今年的正式演出版在結構上沒有太多改變,觀眾還是要利用手機與透過Slido跟演出作互動,但在社群成員上找來更多的素人參與。演後座談提到,去年階段呈現時社群成員多為劇場演員,雖然演員們分享的是自身經驗,卻還是很像在演戲,所以今年才換成全素人,僅保留一名劇場演員 #曾士益 (a.k.a 帥氣版陳明真,哈哈哈哈) 做部分演出。姑且不論素人們的分享是否全數為真,對於身為接收訊息的觀眾我來說,感受是很誠懇的。每場演出會因為參與的社群成員不同而發展出不同的故事,有一點隨機與即興,但也因此多元而浪漫。 

過程中有多次非常直白的群眾投票,僅用照片去選擇「你覺得誰的存款最多?」「你最想跟誰上床?」「你覺得誰最常約砲?」「你覺得誰最需要被愛?」一切都用外表判定的結果其實很殘酷與暴力,卻也是資訊爆炸的網路時代下,對於過多選擇所必然會發生的不得不。我們更容易接觸到另一個人,卻也更無法用心的去了解另一個人。交友軟體上的「你」不再是個人,而是一件待價而沽等著被指指點點的商品。幾名社群成員分享了自己使用交友軟體的經驗,不管是自身為HIV陽性而提到「用汙名交換汙名」,或者是見面前要不停跟對方打「不要抱太大期待」的預防針,明明就最討厭別人對自己貼標籤,卻往往也最容易幫自己貼上瑕疵還缺陷的價目表。 

或許是平常就很常關注此類議題,導致《虛擬親密》對我來說還是清水了些,總覺得應該還有些什麼尖銳可以碰觸。比如說,男同志本身是個封閉卻活絡的族群,那族群裡不同年齡層或是教育程度的情感疏離與親密渴望會是相同的嗎?而這些從男同志被分層與解析出來的結論,是否可以套用在其他族群身上?族群與族群間是否有因為網路而生出不同於以往的、獨特的、專屬於這世代的普世價值。 

嗯,說得好像有點拗口,我自己也還在摸索到底是想被什麼東西給重擊,或許這階段需要讀點書。 

總之,先停筆在這兒。 

最後,周東彥最新的影像作品 #霧中 目前正在高雄演出,台北會有會有,但還在尋找適合且可配合的場地與設備。請密切關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