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3日

外表坊時驗團定目劇系列之五:今天早上我們回家‧直到世界盡頭

時間:2008.11.9 2:30PM
地點:華山藝文特區 烏梅酒廠
劇名:外表坊時驗團定目劇系列之五:今天早上我們回家‧直到世界盡頭
由於劇採用倒敘手法,我的心得也來湊個熱鬧,搞個倒敘 (應該是中敘,因為底下的事情發生在中場休息時 :p)。跟我一同看戲的朋友問了我個問題:我是從哪知道這齣戲好看的?怎麼會想到要來看呢?我的理由很妙,很不符合向來看似擁有深厚藝文氣息的我的形象(笑)。我有個習慣,會把預定的看戲行程掛在MSN的第二行暱稱列上。當初單純是覺得11月的看戲暱稱列太短,想找個劇來「加長」它。剛好看到有外表坊時驗團的劇,想著:「嗯~也很久沒看小劇場」,就這樣買了票!

結果,不僅狀態列加長了,喜歡的演員表與看戲的劇團清單都加長了。這是一齣令我滿意的好劇,讓我有挖到寶的興奮感。

回到戲本身,戲名由兩個劇本組成:上半場為「今天早上我們回家」,下半場則是「直到世界盡頭」。這是兩位女性作家在寫愛情,將兩對情侶的故事,用了時間先後順序淺淺的揉在一起。

《今天早上我們回家》
一對情侶,在經過多少時間之後,會可悲到連實話都說不出口。不光只是同床異夢,連日常生活的對話都是違心之論。諷刺的是,兩方明明彼此都了解,可以清楚、明確、仔細的道出另一半的一切,從每天的日常作息小事,到難捉摸的個性與夢想,如數家珍,卻沒膽從口裡蹦出自己的真心話。

心理想一套,嘴巴說一套。透過麥克風放大出來的口白,口氣與聲音似乎都想掙脫解放,但為了維持表面的和平,只得小心翼翼的將話給關在身體裡。試想,是不忍說出口,擔心對方受傷;抑或是懶得說出口,保持現狀就好。可是,不是相愛的情侶嗎?為何要這樣不乾不脆、躲躲藏藏的?

假如一開始相戀的兩人是100%的愛情,過多久以後會開始像全球經濟在2008年般的消退?

理應是最熟悉的兩個人,卻你找不著我,我等不到你。感情瞬間從看不到、聽不到,快速消退到認不得的窘境。感情的信賴程度就像是滲水的地板、不通的馬桶,甚至是整間快要瓦解的屋子,岌岌可危。最可笑的,當房子整個都不見了,感情也完全崩塌,回到彼此都不認識的情況下,兩個人才又能重啟對話,互相告解。

四周都是海水,我們坐在竹筏上;不是,明明周遭是一片空盪,只有我們站在岩石上;我們要想辦法離開這裡,一起往下跳;你跳下去是海水,如果我的是無邊無繼的向下墜落怎麼辦;不用擔心,我們手不要放開;一、二、三、跳!

即使看到的未來不同,身楚的環境各異,只要你說「我要回家」,我們就牽著手一起。越過長長的虛幻空間,踏實的踩到地面後,才猛然發現,其實自己繞了好大一圈,才找回往昔牽手的溫暖。

天亮了,我們回家!

「你過來一下,我有話跟你說」、「我很想妳」。這一刻,兩個人在最無防備的情況下釋出最誠實的心情。所以,我哭了。

《直到世界盡頭》
分手之後,還能做朋友對吧?!因為曾經是彼此最熟悉的那個人,似乎自然而然就會想再聊天談心事。自以為是平常不過的問候與對話,內容卻不知不覺的出現火花,冒出煙硝味了。原來,我們還是無法正視分手的理由,只能不停的試探,試圖從輕描淡寫的一般對話中去旁敲側擊真正的原因。這方式,暴露出脆弱,還多走了好多路,繞了好大圈。

或許,對前一份感情總仍有許多的情緒等待釋放與爆發,但自己一人無力完成所謂情緒放生的動作。所以,它們就像是塞住的馬桶,團團卡死在腦子裡,非得要有個人跟著一同挖掘,將這些惱人的煩雜一次拋出。

相片、花束、煙灰缸、棉被,到最深最後的嬰孩。原來所釋放的,不光是有形的實質物體,連曾是身體的一部分都被強迫逼出。

哈雷駛向日落的夕陽,這個夢裡夕陽永遠不會西落,車子永遠不會熄火,妳,永遠不會離開我。
另一個夢裡我們在沙漠,生個孩子一起生活,你,永遠不會離開我。

兩個人在一起,會編織好多未來想做的夢想。在最希望實現的夢裡,有著你/妳永遠不會離開我的最終目標,想著可以一起牽手到世界盡頭。可是,誰料得準未來會有什麼?不是先把這個夢擱在心底,等到時機成熟再說出口;就是害怕一說出口,夢想就被嚇得灰飛煙滅。所以,選擇不說。

等到真說出口時,夢想已經不值錢了。兩個人散了,分居了,憧憬與幻想消失了,成就夢想的最基本價值已不復存在。

《後記》
這是一齣很明白的在思考愛情與兩人關係變化的戲,即便這早已是被討論到爛的話題,卻一點也無傷這齣戲的美好。成功的因素,除了優秀的劇本與平實的台詞,直接了當零距離的引起觀眾共鳴,演員自然不矯作的表現也功不可沒。當然,劇中偶然穿插的小笑點 與表現手法也起了畫龍點睛之用:越降越低的買屋報價、向下跳的誇張肢體表現,以及沒穿衣服的捲心酥 (我承認我笑點很低 :p)。

總之,好戲、好演員、好劇場、好觀眾,好一個美好的觀愛情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