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8日

果陀劇場:再見女郎


時間:2012.8.17  7:30PM
地點:國家戲劇院
名稱:果陀劇場  再見女郎

幕一拉起,舞台上的多媒體以彩色剪影的動畫方式,製作出一段如童話般的愛情故事歷程,預告了接下來的演出調性:輕鬆浪漫。

年輕的單親媽媽寶琪 (賴雅妍飾) 和女兒飄飄 (817晚場為許亞琦飾),莫名的又被同居的男人小湯拋棄。在下著大雨的夜晚,有個自稱是小湯朋友的劇場演員趙德 (曾國城飾),宣稱小湯離開前已將公寓轉租給他。一陣批哩啪拉的鬥嘴後,寶琪與趙德同意先共享公寓,再做未來打算。

劇作家 Neil Simon 藉由「劇場演員」的角色,發展出許多有趣的笑點。而果陀也成功地把《再見女郎》 的台詞與故事情節,自然的和台灣觀眾的閱聽與生活習慣作結合:趙德注重身心靈合一的古怪生活習慣,如裸睡、打坐冥想、早起誦經念佛;惡搞趙德出演的《馴悍記》角色,出現了京劇身段與水袖等;連簡單的對話都能藏有令人驚喜的復活節彩蛋 (Ex. 孩子的台語用法、做菜都是跟阿基師/詹姆士學的)。

 《曾國城成功的演活了趙德一角》

這不是我第一次看曾國城的演出 (屏風的《莎姆雷特》《徵婚啟事》),卻是我第一次覺得曾國城真的有演進角色裡。他游刃有餘的詮釋了趙德這演員的各式面向:古怪三八、貼心幽默、對夢想的堅持與奮力不懈等,並快速的在不同情緒間轉換,時而飽滿瘋狂,時而不慍不火,甚至還能帶著和他一同對戲的演員進到當下的情境裡。雖然我來不及看到10年前李立群版本的趙德,但我想,曾國城的版本該是毫不遜色的。

 《整齣戲最溫暖的橋段:男女主角的關係因為飄飄生病而向前跨了一大步》

有著孩子的單親媽媽與單身男子的愛情配對常見於電影中,如《征服情海 Jerry Maguire》與《女傭變鳳凰 Maid In Manhattan》。而夾在中間的小型「電燈泡」,總是能為兩人的戀情加溫加分,熱鬧了整個故事的發展。上半場趙德和寶琪吵架的台詞曾說到:飄飄 (寶琪的女兒) 是寶琪生命中最美好的部分,而他也是因為飄飄的存在而願意對寶琪百依百順。打從一開始,飄飄就對這個生活在劇場裡的大男人感到好奇,也有意無意的想要撮合媽媽和他之間的戀情。不過,再怎麼刻意的安排,都比不上一次不經意的事件:飄飄生病,無形間拉近了寶琪與趙德之間的距離。

趙德在Talk Show的演出獲得名導青睞,決定飛去法國參與電影演出。匆忙離開的這天,和第一次闖進寶琪家的情景一樣:同是下雨的夜晚,還雷聲大作。本以為又要被拋棄的母女倆,在一通無預警通知班機Delay的電話中,發現趙德最心愛的吉他還留在房間裡。這表示,趙德是真的會回來,那句再見不是「再也不見」,而是未來會「再次相見」。

 《兩人甜蜜的天台約會》

這樣的結局,對比劇本身的名字,原來呀,不是「再見」女郎,是「再」「見」女郎呢!是說,看戲前我本在臉書上打卡寫著「莎唷那啦~~女郎」,該改成「See you again~~女郎」才對!

看了三齣果陀做的 Neil Simon (前兩齣分別是《傻瓜村》《十七年之癢》),這齣《再見女郎》最對我的胃口,但還是想來龜毛一下部分細膩度不夠的問題。點出再見非「再見」的吉他,僅在上半場一開始提到:「趙德視吉他如命,人在琴在、人亡琴亡」。但之後就再也沒強調吉他的重要性,導致最後那一個「啊~ 原來趙德會回來」的連結與轉折不夠強烈。賴雅妍的單親媽媽還不夠有味道,在「愛玩」與「為母則強」間的拿捏與轉換還不太順暢,總讓我覺得寶琪還是個年輕女孩,關心飄飄的母性出不來。但不得不說,綜觀三齣她在果陀的作品,賴雅妍真的有在進步!

 《飄飄的詮釋若能再細膩一點,會更有畫龍點睛之效》 

最重要也最可惜的飄飄,有人小鬼大的態度,卻還不夠古靈精怪。飄飄的戲份雖然不多,卻是男女主角間的潤滑劑,重要度不言可喻。但劇中飄飄說話的方式、接話插話的時間點,都讓人有種「刻意set 好」的僵硬。我認為的「古靈精怪」,是有著飛快的反應速度與令人捉摸不到的滑溜感。所以,飄飄的伶牙俐齒少了圓潤不做作,卻又冷不防給人一巴掌的爽快。(是說人家明明就是小朋友,你是要求那麼多幹嘛啦!)

對了,我還是不懂為什麼飄飄唱的是《日不落》,10年前版本唱的《龍捲風》比較有FU耶:「愛情來得太快就像龍捲風~ 離不開暴風圈來不及逃~ 」剛好可以拿來機車趙德與寶琪悄悄萌芽的愛戀 XD 也更能証明飄飄是個能洞察先機的小大人~

演出資訊
◎ 演出名稱:果陀劇場  再見女郎
◎ 演出時間與地點:
     08/16~08/19   台北國家戲劇院
     08/24~08/26   台北國父紀念館
     09/01~09/02   台南文化中心
     09/08~09/09   桃園展演中心
     09/15              高雄至德堂
     09/22              台中中山堂
     10/20~10/21   新竹縣演藝廳
◎ 原著劇本:Neil Simon
◎ 導演/劇本改編:梁志民
◎ 演員:曾國城、賴雅妍、盧以恩/許亞琦、曾志遠、張洪誠等
◎ 相關連結:
    - 官方FB:https://www.facebook.com/godotfans
    - 點我買票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