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0日

[短記] 台南人劇團:哈姆雷

時間:2014.04.20  2:30PM
名稱:台南人劇場  春天戲水  哈姆雷
地點:水源劇場

1. 先從生理狀況來說好了。我對於那些個文謅謅的台詞接受度很高,又演員都算有把台詞吃進去,所以看戲的時候我精神一直很好,也沒有不耐感,挺喜歡上半場的 (我承認下半場有看了一次錶~ XD) 但問題就來了,雖說精神狀況很好,但反而是處在有點疏離的狀況下看著通篇故事,很難說是好看還不好看。 

2. 哈姆雷說,丹麥就是一座監獄。舞台也作得像監獄,冰冷的灰色金屬質感,窗戶還開在高於身高很多的地方。再加上歌德風的服裝與妝髮 (刻意強調眼妝),視覺上是很平衡的。那個雙面鏡的運用也很聰明,幾個腳色站在門邊,門旋轉的畫面與映照出演員的身影,更表現其躊躇無奈。 

3. 下半場哈姆雷的一場浴缸戲,演員背面全裸,但我找不著裸露的必要原因。畢竟裸露這事給人的印象太強烈,要是沒有特殊意義,很容易為了裸而裸。雖說對於迷妹來說是看得很高興啦...XDDDD 

4. 我最大的問題來了:都搬了三台電視與攝影機上台了,為什麼用得這麼少?甚至可以說是根本沒有用。劇裡把攝影機當成是哈姆雷的記事本,記錄他所作所思的一切,但除了最後一段回顧,與中間被波隆尼刑求那段有用到外,其他的部分即使你事先錄影也可以啊,即時錄像的意義在哪裡? 

波隆尼刑求那段至少還有作到「裝瘋賣傻的哈姆雷的影像是黑白的」、又後來「說明實話的哈姆雷是彩色的」...接下來就沒了~ 沒了啊!哈姆雷的心境可以用影像啊,或是他看到的世界與想法用影像表明,甚至是時不時的雜訊什麼的,都可以說明哈姆雷在這場復仇記中,日漸被侵蝕殆盡的身心呀呀呀~ 

大人啊!請您善待這班戲子伶人,不可怠慢, 因為他們是這時代的縮影。 ──莎士比亞《哈姆雷特》 

套句朋友說的,以一個仰賴票房收入生存的劇團而言,願意作這樣一齣難背難演難賣的作品,真的要很有勇氣。因為一般來說,這是沒有生存壓力的學院環境中,才有條件做的事。

後記...
下半場哈姆雷經過挖墳人旁那段,抱著骷髏頭說著底下這段台詞:對那些施脂粉的女人說,其實粉擦的再多,最終也會變成這副德性 (意指骷髏)。是我的錯覺,還是迷妹心態,我一直覺得展展看著我說 >///< (因為我坐第一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