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6日

【Ciao~義大利】第二天:2014/2/16 到米蘭吃最後的晚餐 + 維洛納的夜間腳踏車探險


這天的米蘭天氣陰陰的,下著毛毛雨,不過我還挺喜歡帶點陰鬱感的米蘭!到米蘭有兩個東西一定要看:米蘭大教堂最後的晚餐。其中,最後的晚餐《Last Supper》必須要先上網預約才看得到。又,全世界的人到米蘭都會想看《最後的晚餐》,所以請算好想參觀的時間,前三個月到網站預約,網站上會寫好每月開放預訂的時間。不過呀,要是你像我一樣,出發前兩個月才發現這件事,也不用太過擔心!天天上去網站看、早晚看、沒事就看,總是會讓你看到的!我就是在出發前一個月,順利的訂到我想要的時間跟票券。個人覺得,票券的釋出狀況非常隨性,常常今天看沒有,明天看卻會突然多出10多張不等的票,所以請堅定意志,一定訂得到的!(我在猜想,或許會有部分票券預留給旅行社,要是預留票券沒有團體參觀,票券就會釋出了。)



保存《最後的晚餐》的教堂為感恩聖母教堂,距離火車站走路10分鐘可到。因為住宿的旅館離火車站有點距離,又沒有算好搭車時間,所以我們一早便瘋狂的在米蘭街道奔跑。本以為會來不及了,還好平常體力有練有差,趕在最後一分鐘抵達。一路奔跑過來,看到這個紅色的教堂就是了。



教堂跟管理《最後的晚餐》的是兩個不同的單位,黃色的這棟建築物才是取票點。



票券上頭會寫著預約人姓名與預約場次,一個人次的票價是8歐 (含上網預約費)。一個梯次只有15分鐘,一天約有20個梯次。由上圖右上角的門進出 (進出不同門),房間裡頭有管理員奶奶負責管控人數與時間。要說它貴也不是,畢竟它是從15世紀流傳到現在的世界遺產。雖然文藝復興的中心是佛羅倫斯,但一般來說,都是以達文西的《最後的晚餐》作為文藝復興極盛時期的起點,非常有參觀的價值。



因為房間裡頭不能照相,所以拍了參觀後的牆上複製畫作。參觀的房間是長方形的,短邊的兩側分別是《最後的晚餐》與《耶穌受難圖》。原作比我想像中的大一點,身高157公分的我需要稍稍抬頭欣賞。畫作雖然模糊,卻非常精緻。當時的畫風,總愛在耶穌與門徒的頭上畫上制式的黃色光圈以象徵神性。達文西是第一個利用透視法,將2D平面畫成3D,讓觀者的眼睛可以自然而然的望向中間的遠方,明亮的窗外因此幫耶穌打了蘋果光,當然也就不需要那醜醜的黃圈圈啦!



2月16日是星期天,教堂有禮拜活動,無法進去參觀,所以在外頭留個影就結束囉!


我們搭乘地鐵前往Duomo站,前往白天的米蘭大教堂。由於地鐵沒有拉環,旁邊有個男士看我個頭小,站得歪歪斜斜的,笑笑的讓了根立桿讓我抓緊。米蘭大教堂真的很大一尊,還記得高中美術老師說,這座教堂是經典的哥德式教堂,有著驚人數量向上拔尖的尖塔,象徵信眾想要更接近神之類的。


米蘭大教堂是米蘭最具代表性的建築,請千萬要小心企圖接近你的黑人與吉普賽人。另外,進到教堂的安檢非常嚴格,門口穿著迷彩裝、戴藍帽子的警衛是會認真檢查包包的。除了不透明保溫瓶要打開檢查外,要是警衛看到他不知道的物品,還會問你用途唷!我就被問到了行動電源 (Power Bank),我妹則是示範了自拍桿的用法,哈哈哈!


米蘭大教堂的內部「非常」挑高,人顯得「非常」渺小。


內部的色調穩重肅穆,很讓人平靜。另外,教堂內有座雕刻精細、肌骨紋理分明的雕像,刻的是因剝皮殉教死亡的耶穌門徒。身上披掛著的不是衣服,而是他被剝下來的皮。印象中之後到過幾座義大利的教堂,也有這位聖徒的雕像。


星期天的禮拜,有唱詩班,還搭配管風琴,很是莊嚴。


以及施行禮拜儀式的神職人員們,一直有灰白的煙霧從聖器中飄出。


地板的大理石花紋圖騰也很值得駐足。


幾乎所有義大利的教堂都可以登頂一探究竟 (費用不一),有的甚至還分電梯與樓梯兩種不同的價格。所以呀,如果決定要到義大利玩耍,請記得要練一下體力唷!人都來了,當然要爬爬這壯觀的教堂 (一人7歐)


米蘭大教堂算是好爬的 (爬的最累的是佛羅倫斯的聖母百花大教堂),登頂後會稍稍喘一下,然後就沒事了。



登頂後可以近距離的看到更多雕刻,畢竟米蘭大教堂那一根根向上衝的尖塔頂端可都是一尊尊的精緻人像。


還可以俯瞰米蘭大教堂前的廣場。廣場上有尊騎馬的雕像,上頭是統一義大利的第一任國王:艾曼紐二世。一旁的艾曼紐二世迴廊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


有點忘了大家在排什麼隊了。不過呀,從高空看著一個個圓形小雨傘,感覺很可愛,因而有了這張照片。


米蘭大教堂的最高點,就是背後這尊金光閃閃的黃金聖母像啦!由於我們很認真的想用自拍桿橋角度拍黃金聖母,逗樂了一票旁邊的遊客 XD 這天的天氣灰濛濛的,聖母像怎麼照都照得不好看,想知道她長怎樣的,就請到官網去看看囉:http://www.duomomilano.it/en/album/la-madonnina/40028/


艾曼紐二世迴廊是個帶棚頂的拱廊街,是19世紀非常時尚的設計。


裡頭商店林立,名牌、餐廳、書局都有。我很喜歡這種設計,混搭現代與古典,明亮華麗。


地板上有不少對稱漂亮的家徽圖騰。


正當我們納悶,為啥在寬闊的街上會有一群人圍成圈圈看地板時,赫然想起公牛蛋蛋的故事:傳說中,只要站在公牛蛋蛋的部位轉三圈,就會帶來好運。觀光客如我們,也跑去踩蛋蛋了。我很自以為的擺了個跳芭蕾的姿勢,而我妹竟然也很準確的捕捉到了這一刻,哈哈哈。



從米蘭大教堂的這頭穿過艾曼紐二世迴廊,會看到達文西的雕像。


接著便是義大利最有名的歌劇院:史卡拉劇院!這可是世界級的歌劇院啊,有非常多的歌劇在此首演 (Ex. 普契尼的蝴蝶夫人),裡頭還放有許多威爾第的作品手稿。托斯卡尼尼、阿巴多都曾是這裡的音樂總監。


外表看起來不起眼的劇院,據說裡頭金碧輝煌。礙於時間因素,我們就沒進去了。拍個今年的節目表留念~


前一篇遊記有寫到,到米蘭請一定要搭看看米蘭的路面電車,內裝是溫暖的木頭,有著濃濃的復古情懷。


然後,米蘭也有U-Bike,就在車站外頭。


才剛熟悉一個城市,卻又不得不離開,這是旅人才有的無奈與哀傷。短暫的在城市留下足印,立馬又踏上另一段旅途。我們於米蘭中央車站買了前往維洛納 Verona 的區間車,沒想到車票這麼大一張。這是一張給兩人用的車票,上車前要先在月台上打卡。

買票的時候要注意,旁邊會有黑人看似好心提供協助,其實是等著要掃售票機掉下來的零錢。我妹機警度很夠,在我按售票機的時候,整個人從後頭完全圈住我,讓這些不安好心的人完全無機可趁,幹得好!




維洛納是莎翁 Romeo & Juliet 的故事發生地。因此,每年的情人節前後,維洛納都會有一系列的慶祝活動,活動名稱就叫作 Verona in Love:寫信給茱麗葉、在茱麗葉之家演出羅茱話劇、巧克力市集等。可惜我因為阿呆坐錯車,不小心坐錯邊而來到了安靜的住宅區,因而沒趕上在廣場放愛心氣球的活動。



不過沒關係,還是可以看看這城市的夜景,還有因著慶典而裝飾的愛心燈飾。


因為下榻的民宿就位在舊城區,利用腳踏車做夜間探險是最適合的了!雖然我還是一直迷路......<囧> 上圖是Verona in Love 的主辦單位服務處:紳士廣場 (Piazza dei Signori) 旁的建築。


維洛納除了是羅茱的故鄉,每年6月在這裡舉辦的維洛納歌劇節更是吸引全球各地的樂迷前來朝聖,今年已經是第101屆囉!後面這個 Verona Arena,就是歌劇節的舉辦地!雖說我不太聽歌劇,但在千年建築裡聽歌劇,光想就興奮啦!



在圓形競技場旁發現了這個愛心的街頭裝飾,很像是巧克力緞帶吧!雖然不是戀人,也來裝模作樣一下。

這晚回到民宿的我們,其實有很多事情要作。隨性買了個4.5歐的圓形Pizza分食,開始忙碌的洗衣服、烘衣服。又我們帶來的轉接頭不能用 (德國跟義大利的插頭雖然都是兩根圓圓的歐規頭,但粗細不一樣),還好民宿男主人借了個有micro-USB的手機充電線給我。Thank God~ 還好USB是公規呀!

隔天我們就要去探訪茱麗葉的家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