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9日

看什麼好戲:2014年8月

六月份到美國Austin出了兩星期的差 (有人中文這樣用的嗎),回臺灣後就忙碌得亂七八糟,又七月是劇場小月,所以「看什麼好戲」系列就荒廢了兩個月,該是時候要來好好動筆了!

常有人問我:「最近有什麼戲好看?」又問:「你是怎麼選擇想看的戲呀?」之所以會知道最近有啥戲可看,是因為我平常都把售票系統當百貨公司逛 XD 至於選戲的標準,很多時候都是憑感覺亂選亂看。不過,基本上可以從劇團、劇本、演員、導演等等等各個層面下去挑戲。

底下列出演出資訊,標註「首演/再演」的訊息,並寫出這作品吸引我的原因。由於看戲這東西很主觀,每個人心中自有一把尺。所以,就請各位看倌自行拿捏分寸啦 ^+++++^ (註:點演出名稱的連結可以直接連到售票頁面)


【戲劇/舞蹈/音樂】2014 臺北藝術節
◎ 時間:2014/08/01 - 2014/09/07
◎ 地點:台北城市舞台、中山堂、水源劇場、松山文創園區
之前提到,七月是劇場小月,過了七月之後就會一路爆炸到十月,而這爆炸的第一彈就是臺北藝術節。今年的節目依舊精彩,曾在Tony Awards以《戰馬 (War Horse)》得獎的團隊,這次帶著新作《烏布王》拜訪臺灣,絕對是今年必看的作品之一。已經有相當知名度的達康.com,本次更要挑戰在公車上講漫才,讓觀眾有完全不一樣的看戲體驗。另外,陳昇的《純情天婦羅》、蔡明亮與李康生的《玄奘》、改編駱以軍同名作品的《西夏旅館》等等等,有一票好戲等著觀眾進場。詳情可參考臺北藝術節官方網站


【音樂】2014夏日爵士派對
◎ 時間:2014/08/15, 08/23, 08/29. 09/13
◎ 地點:台北國家音樂廳
音樂會我聽得少,但兩廳院的夏日爵士派對是老字號的優秀節目了!喜愛音樂與Jazz的朋友不可錯過。


【戲劇】EX亞洲劇團:亞洲創意實驗室 iStory4 (巡演)
◎ 時間:2014/08/01 - 2014/08/10
◎ 地點:新竹鐵屋頂劇場、台中貳樓高劇場/咖啡
這場演出我看的是今年3月在台北的場次,8月份巡演到新竹跟台中,是個非常誠懇的演出。四名受訓一年多的眼員,每周末從臺灣各地到苗栗受訓,這場演出算是他們所交出的成績單。四個演員,四段以自身故事出發的獨角戲,由於故事很誠懇,即便演出的內容是取材自演員個人的生活經驗,卻依舊能和觀眾做連結。(看戲心得連結)


【戲劇】白雪綜藝團:白雪大歌廳~ 愛你一世七夕情人趴 (首演)
◎ 時間:2014/08/02
◎ 地點:台北西門紅樓 

白雪綜藝團的演出就是充滿歡樂與歌舞,看這次的演出結合傳統歌廳秀與現代演唱會,還能重溫60年帶到現代的經典歌曲,害我都想準備紅包袋去塞了~ 西門紅樓的座位設計很適合這樣的演出,是說有沒有考慮辦在紅包場,不然今年藝穗的黑美人大酒家好像也很不錯。


【舞蹈】2014 鈕扣計畫 (首演)
◎ 時間:2014/08/08 - 2014/08/16
◎ 地點:台北誠品信義六樓展演廳、高雄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 

鈕扣計畫是給流浪舞者的回家計畫。其實呀,臺灣有非常多優秀的舞者,但在臺灣跳舞的環境仍舊貧瘠,舞者們只能朝外發展,追尋夢想。因此,曾是流浪舞者的何曉玫與舞評人盧健英便有了這個計畫。去年的2013鈕釦我有看,很不錯。另外,鈕扣計畫每年都會跟台灣本土文創產業合作,將特殊的文創idea跟舞蹈結合,以期有不一樣的火花。


【戲劇】爆米花劇場  果陀劇場:瘋狂辦公室狂想曲  五斗米靠腰 (首演)
◎ 時間:2014/08/08 - 2014/08/17
◎ 地點:新光三越台北信義新天地A11 6F文化館繼去年屏風表演班成功在新光三越演了百場的《三人行不行》後,今年果陀找了四檔作品,合組爆米花劇場。靠腰的馬克漫畫非常受到上班族觀迎,很好奇是要怎麼改成劇場版。目前還沒看到詳細的卡司與製作陣容,但若你是王宏元 & 老爹林家麒的粉絲,想要重溫《我為你押韻-情歌》控比的,這檔有他們兩位唷!



【戲劇】國光劇團  小劇場大夢想II:賣鬼狂想 (首演)
◎ 時間:2014/08/08 - 2014/08/10
◎ 地點:台北國光劇場
◎ 2014/07/18 看排的演前預報連結
今年國光延續去年的模式,找來不同的小劇團做戲。這檔我在7/18晚上剛看完排回來,很適合京戲初心者。首先,不用擔心聽不懂京戲的唱詞,《賣鬼狂想》多是白話的唸白組成,就跟我們一般人說話一樣,絕對讓你聽得懂。再來,這演出是小丑戲,光看演員的表現就夠能逗樂觀眾了!故事內容可以上網查一下《定伯賣鬼》,只是編劇將這個短短的看似荒謬笑話的故事再延伸,還加了些社會與政治嘲弄。


【戲劇】屋頂上複合劇場平台:大算命家 (首演)
◎ 時間:2014/08/14 - 2014/08/17
◎ 地點:台北國父紀念館
不知道為什麼,這檔演出的宣傳露出似乎不多...但演員卡司其實很值得期待:樊光耀 + 高英軒。特別是高英軒,他退伍之後的表演重心都擺在電視劇。偶爾在劇場出現,也多是大堆頭裡的一角 (Ex. 阿砸李小龍)。偏偏之前幾檔他的劇場演出 (Ex. 外表坊的今天早上我們回家、On and In的畢業之前) 都很吸引人,不知道這次的劇場演出會怎樣耶!我目前有收到劇團邀請去看排,再回來跟大家報告。


【戲劇】動見体劇團:野良犬之家 (首演)
◎ 時間:2014/08/21 - 2014/08/24
◎ 地點:台北國家劇院實驗劇場
兩個重點:1) 第15屆台北文學獎舞臺劇本首獎  2) 吳昆達 + 鄭尹真,你到底有什麼好考慮的?(緊抓住肩膀前後搖)。這幾年我會盡量抓住機會看新劇本,又吳昆達跟鄭尹真是這麼迷人的演員,前者是愛得太深的《台北詩人》、後者則是撿到《神掉了一張悠遊卡》的遊民。我自己幾百年前就買好票等著啦!


【戲劇】台南人劇團:浪跡天涯 (再演)
◎ 時間:2014/08/22 - 2014/08/30
◎ 地點:台南吳園藝文中心表演廳
雖說去年看的時候我沒有很喜歡,但演員素質整齊,還可以一次看到兩個劇場小天王演對手戲 (蔡柏璋與魏雋展),而且還是激~~情戲。另外,配角群的鮑奕安與吳柏甫非常亮眼,看完的朋友都說鮑奕安超可愛的!是的,我在用男色推薦大家進場看戲 XD


【戲劇】2014 嘉義縣兒童藝術節:拇指小英雄 (再演)
◎ 時間:2014/08/22 - 2014/08/24
◎ 地點: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大排練室

這檔節目竟然有到嘉義演出!要是你是有小孩的爸媽,買下去就是了!這可是每年台北兒童藝術節秒殺,喔不,是毫秒殺的熱門節目呀!帶著你家的寶貝,一同進到劇場,躺著聽故事吧!是的,這檔節目的座位可是一張張的床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