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7日

小劇場大夢想II EX-亞洲劇團:婚姻1/2

時間:2014.07.26 2:30PM
名稱:EX-亞洲劇團  婚姻1/2
地點:國光劇場

演出從一個等待投胎轉世的靈魂的眼中,去看待婚姻的結合:一方面殷殷切切地希望自己趕快被「製造」出來,好被充滿愛的男女給孕育成人;另一方面卻又看到因著現實壓力而不得不妥協的兩人,不停的爭吵又和好。高掛在那兒、說是愛情完結篇的婚姻形式,似乎不是個完美的句點。

一般來說,EX-亞洲劇團的戲會著重在肢體表現與符號寫意,劇本的合理與邏輯性相對較弱 (大多選自民間神話與文學)。《婚姻1/2》的取材雖與之前不同,但由演員集體創作,針對「婚姻」議題所發展出的情節與辯證,仍舊有過於淺白的問題:因為愛而結婚;因為工作前途發展、經濟壓力而煩惱小孩的必要性;男與女面對「生小孩」這件事的不同感受。這種種的討論,雖不至了無新意,卻也未發展出新的可能。而表現這些「討論」的方式多為兩人或多人直接說出,讓演出的可看性降低許多。

我自己的思考是這樣的:能否將高掛的婚禮服飾,成為另一種枷鎖與束縛。也就是說,婚姻一開始的確是因愛而產生,但到了後來,卻成為某些不得不去實現的契約 (演出裡頭好像有這麼點意思,因為男與女是穿上婚禮衣服後才做愛)?像是必須要生小孩傳宗接代,規定第一胎得是帶把兒的;還得要去排生辰八字,要不就生個春天的屬羊的,還是夏天的屬狗的,這樣才會旺夫家等等。如此一來,孩子就不是愛的結晶,而是履行合約下的產物。

雖然劇本有不少漏洞,但《婚姻1/2》的幾段場景設計與導演手法卻很引人入勝:虛幻的靈魂引渡空間、兩台低矮台車營造出的生活忙碌感、時不時加入的兩名助手與男女主角煩亂雜沓的內心想法、最後預見死期而被包覆了的靈魂 (我承認我有一度想成要來夾娃娃了...XD),搭配適時的燈光與音樂 / 音效,畫面的魔力就這樣滿溢了出來。

《iStory4》後,這是第二齣EX-亞洲劇團採用自家培訓演員演出的作品。此次的《婚姻1/2》在國光劇團演出,比起之前《iStory4》的牯嶺街2F藝文空間,場地大了不少。雖然調度上已盡力用快速流動的台車充滿舞台,但當台上只有部分演員時,渲染程度仍嫌不足,讓人有「舞台好大,但演員好」的感覺,這種情形在兩段調情 / 情慾的舞蹈最為明顯。戲後跟浿安聊到 (EX-亞洲的製作人),利用機會讓演員能夠發展演出並參與演出,畢竟演員是需要演出實戰經驗讓自己成長的。我想到之前的幾次觀察,發現在EX-亞洲繞過的演員都很神奇的會長大。所以,就拭目以待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