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0日

嚎哮排演:即刻相親-逆襲的亡靈

時間:2014.07.19 7:30PM
名稱:嚎哮排演  即刻相親-逆襲的亡靈
地點:西門紅樓

我必須拆開兩部份來談這個作品:第一部分跟劇團成長有關,第二部分則是演出本身。

今晚看嚎哮排演的新作,心情其實頗複雜。還記得2011年臺北藝穗節的《啞侍‧改》,場地就這麼一丁點大的旅館房間,看著黃建豪跟蕭東意默契十足的演出,實在是覺得這兩個人太寶太逗趣了。隔年在A House的《即刻相親》,兩個人胡搞瞎搞的功力提升了 (這是稱讚),跟文字與腔調玩遊戲的能力也進化了,自成一格的喜劇表演方式與節奏,讓我寫下了這樣的註解:我說這個團呀,拜託你要活得好好的!人生的苦難太多,需要你們的嚎哮來普渡眾生呀!

從《即刻相親-逆襲的亡靈》可以看出劇團的野心:場地換到了可容納150人的西門紅樓,演出長度也拉長到120分鐘,更別說場邊架上了三台固定的攝影機與一台可以跟著跑的手持攝影。現場的攝影機錄像和演出內容結合,剪接、分鏡、切換鏡頭等,都在場邊直接上;Live直播該有的影像設計,如片頭、片尾、節目右上角Logo等,樣樣不缺。又西門紅樓不算是個對表演者與觀眾友善的場地,但嚎哮卻能將場地特色融在台詞裡,演出也時不時的台上台下跑 (都是有劇情原因的跑),盡力克服與消除場地給人的距離感。這種種的努力與用心,對於一個才成立四年的劇團來說,真的很不容易,也很令人感動。雖然這次的演出沒前幾次來得明快犀利,依舊值得掌聲!

第一部分說完了,再來說說演出本身。

從臉書上的宣傳影片可以得知,即刻相親-逆襲的亡靈》的偏向為感恩回饋檔,所以像是大放送一樣,放進了許多劇團想要帶給觀眾的各種歡樂橋段。可惜的是,這檔演出不若之前的作品精彩,更精確的說,是節奏與笑料失了準。嚎哮排演的作品有趣在他不按牌理出牌、不合常理、無厘頭,但演出速度飛快、反應帶有濃厚即興色彩。這種自然不做作的流暢感所引出的娛樂效果,如一波波浪潮向觀眾打來,中間是不會有頓點或休息的。然而,或許是演出時間拉長了,台詞拋接與橋段的發展銜接上,即便仍有神來一筆的笑點,卻仍不可避免的產生了刻意感。

不管如何,我還是很開心看了《即刻相親-逆襲的亡靈》,它讓我看到了一個感人的成長與企圖,也期待豪、蕭二人能保有一貫的風格,繼續作戲!在文章的最後,我必須要感謝臺北藝穗節,因為它讓我學習如何從不同的面向看演出,也讓我有機會可以參與劇團的成長,因而獲得演出之外的感動。嚎哮排演,加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