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9日

【演前預報】小劇場大夢想II 國光劇團:賣鬼狂想

時間:2014.07.18 7:30PM
名稱:國光劇團  賣鬼狂想
地點:國光劇場

延續去年的小劇場大夢想,今年的國光劇團找來了EX-亞洲劇團與栢優座做戲。策展人王友輝老師將《伊底帕斯》的導演宋厚寬與《三顆頭》的編劇邢本寧湊做堆,把《定伯賣鬼》這則現代人看起來荒謬的笑話故事,加上了貼近現代人的社會與政治嘲弄,使得古早寓言的笑料,能無進入障礙且契合的反諷當今島國的悲哀。

一般年輕觀眾提到京劇,總是自然而然的倒退三步:聽起來咿咿呀呀的唱詞,有著濃重抑揚頓挫的說台詞的方式,呼呼,光想就頭皮發麻。不過,在《賣鬼狂想》裡鮮少有這類問題。首先,這是一齣丑角為主的作品,唱詞的部分只佔了約5%,其餘多是白話的唸白組成,就跟我們一般人說話一樣,所以不會有聽不懂的問題。再者,正因為是丑角戲,演員誇張的表情、豐富的肢體,還有那翻過來又翻過去的扎實基本功,都增加了看戲的樂趣。對於想要接觸京戲的初心者,《賣鬼狂想》是個很好入門的選擇。

若上網搜尋《定伯賣鬼》,會發現這故事就短短幾百字。有趣的是,這本是說著定伯機智的故事,在編劇本寧的手上卻通篇以一個「騙」字貫穿。人與鬼本是陽與陰、實與虛,而故事裡頭究竟是誰在賣羊、又睜眼說瞎話的是人還是鬼,在問題尚未理出個頭緒之前,那熟悉的叫賣橋段卻如同銜尾蛇般,終了又再來個一次。賣鬼的定伯、買羊的書生、還有那隻飄忽輕移的鬼/羊,三者間的騙局循環、心機角力、權力更迭,看起來是別有一番趣味。

雖說京戲著重演員表現,道具上的應用多是極簡風格:一支鞭子便可策馬飛奔、兩扇布幕就可成轎載客。但在這場演出裡,據說做了個有趣的多媒體嘗試:浮空投影。這類的技術多用在演唱會上,像是2014年告示牌音樂大獎的Michael Jackson演出2012年金曲獎的懷念鳳飛飛片段。正好,《賣鬼狂想》裡有隻看不著也摸不到的羊,用著這浮空投影的技術好像也還算合理。這晚的排還看不到呈現的樣貌,就等進劇場看囉!

演出訊息:
◎ 演出時間:2014/8/8-2014/8/10
◎ 演出地點:國光劇場(台北市木柵路三段66巷8之1號)  
◎ 導演:宋厚寬
◎ 編劇:邢本寧
◎ 小劇場大夢想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GreatDreamTheater?fref=ts
◎ 兩廳院售票系統:http://goo.gl/1yUcB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