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7日

2016臺北藝穗節 這是一個測試 x 働故事劇團:不氣味之谷-人形機器人

時間:2016.08.26  8:00PM
名稱:這是一個測試x働故事劇團  不氣味之谷-人形機器人
地點:台北市社區營造中心仁安醫院

Uncanny Valley,中文翻譯為恐怖谷,是一個人類對機器人與非人物體的感覺變化假設,由機器人專家森政弘首次於1970年提出。《Uncanny Valley》是美國劇作家Thomas Gibbons在2015年寫成的作品,演員為一男一女,一個神經學家與一個機器人。透過兩者間大量的對話,討論與反思物品/機器人與造物者/人類之間的關係,以及科學究竟會把人類帶到怎樣不可預想的境地。

我非常非常非常喜歡這個劇本,喜歡到要說三次。原著為女神經學家和男機器人,働故事劇團的藝穗版本則將性別顛倒。觀眾坐在原本就是醫生館的古蹟建築裡,看著21世紀正在進程的機器人科學故事:白色的磚牆搭上冷調燈光,以及培養機器人的大型容器,頗能引發觀眾好奇。機器人從一開始只有頭 (演員彭若萱在容器裡只露出頭),到後來長出上身,安裝下肢,最後被注入意識成為另一個人,看似簡單輕鬆的模擬與教學對話,卻滿溢哲思與想像,語意尖銳卻不帶挑釁的刺激著觀眾的道德認知與思辨能力。

除卻教授 (胡大器飾) 刻意扮老的腔調在距離這麼親密的場地有著稍嫌用力的尷尬,以及暗亮燈的設計有些突兀外,整體演出流暢精彩,兩名演員的默契絕佳。即使這是一個文字量極大的劇本,觀眾仍能保持清醒與專注的被演員吸引。更難得的是,劇組顧慮到了許多細節:像是機器人初階段還在學習移動時,因為還不夠像人而發出的一節一節聲音;教授配合故事情節,使用手上的開關控制音響燈光,正好稍微掩蓋掉實際劇場操作的聲響。此外,我還很欣賞靜態不複雜,卻緊緊扣住劇情發展與主旨的場景設計,如機器人容器周圍的植物靜靜的在背景映襯自然與人工的對比,還有下半段劇情即將急轉直下時那瓶頹敗的鮮花,象徵創造者與被創造物的關係崩解,也說明了人類的皮相會老去,機器人在被植入了受盡生活摧殘的人類記憶後也不再純真的殘酷。甚至連入場前台人員的導引 (今天觀眾是來觀看一場實驗的) 與演出前提醒觀眾的播音內容 (應該是請Siri唸出演出/實驗有智財權保護,不可攝錄影與拍照等),都和演出息息相關,是個全方面都細心考量到了的優秀團隊!

正當大家都在思考如何讓日新月異的科技技術與劇場結合,提供更多元豐富的觀賞體驗時,我還是喜歡這類純然用文字與演員力量征服觀眾的劇場啊!不論是科學、人性、生命與道德,都能被一隻筆桿給書寫記錄,這劇本太讓人愛不釋手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