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0日

2016臺北藝穗節 金魚腦少年:你有看到莊傑閔嗎?

時間:2016.08.19  7:30PM
名稱:金魚腦少年  你有看到莊傑閔嗎?
地點:思劇場

一般認為音樂劇就是要大製作與大場面,但這幾年台灣慢慢走出自己的一條小品音樂劇路線:演出長度約莫60到90分鐘,取材自都會生活,人物親切的猶如周遭朋友,同時也盡可能的跟演出場地結合,強調高度親密感的觀賞體驗。順應這樣的表演趨勢,臺北藝穗節於2015年調整了節目類別,將「喜劇/歌舞劇」從「戲劇」分出,獨立成項。雖然還是有部分演出無法被定義,但也算是隨著劇場的多元而跟著改變。

臺北藝穗節的場地多半隱身在巷弄中,有不少是咖啡廳與藝廊。若能好好善用場地特性,其實對演出大有助益。《你有看到莊傑閔嗎?》走的就是小品音樂劇路線,並將作品背景設在咖啡廳,恰巧與有著一整面書牆的思劇場調性相符。整體製作的完成度高,演員表現清新自然,演與唱都讓人感覺舒服。歌曲好聽好記,燈光與道具簡單卻到位,前台服務與指引人員也熱心專業,是檔相當優異的演出。

不過,劇本還需要多多思考琢磨。角色設定為一男一女:男孩剛失戀,是咖啡廳店員;女孩則天天同一時間到咖啡廳報到,為的是等一個叫做莊傑閔的人。奇怪的是,女孩的記憶似乎只能維持一天,每天都像是第一次來到店裡一樣,問相同的問題,點相同的香草蛋糕不要咖啡。劇情上設計了幾個角色互動橋段,像是唱出心情不好時的建議、重新思考改變的可能等,但故事基本上繞著「新的一天,從女孩又來到了咖啡廳開始」打轉。多次循環下來,編劇並沒有指出為什麼角色會失憶,又或者是,強迫自己不去想起?即便男店員認真的轉換情境:從香草蛋糕變巧克力蛋糕、從不喝咖啡到免費招待咖啡,也沒有解答情節上的不合理。劇本選擇既不去處理兩者關係與角色背景,又沒有留可能的伏筆給觀眾想像。因此,演出開始半小時後,平鋪直敘且毫無劇情開展的狀況已然讓人覺得無趣。還好,演出只有50分鐘,且最後留了個可愛結尾讓觀眾能夠笑著離開。

最後有一首曲子叫做〈健忘症〉,說的是寵物與主人的故事。或許劇組可以想想這作品想要專注在哪個部分:是人跟人之間的等待與失去?還是毛小孩與人之間的羈絆與無私?然後再去強化劇情的發展與轉折,讓作品更為豐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