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8日

2017臺北藝穗節 笑林豪傑:天橋之上,說相聲

時間:2017.08.27  7:30PM
名稱:笑林豪傑  天橋之上,說相聲
地點:臺北水窗口 (華江整宅)

臺北水窗口 (華江整宅) 位處和平西路與環河南路的交會,極具特色的建築外觀,是個迷人且神祕的場域:挑高的一樓、整排騎樓相連的二樓、據說還有三樓空中花園。聚落的信箱跟寶藏巖一樣,統一在往二樓的樓梯排得緊密整齊。還挺期待團隊會如何運用這個奇特的空間,只可惜這晚沒有美麗的意外,就跟演出名稱《天橋之上,說相聲》一樣,整場表演就是在天橋之上說相聲。

笑林豪傑是個以傳統相聲為底,再加上現代元素的相聲創作團體。成員很年輕,所以段子的內容常有網路電玩二次元等相關題材。扣除掉三人一組吹牛皮的段子硬凹得不漂亮外,其他幾段都寫得相當不錯:真功夫的竹板快書、歪論三國、憑口技開起藝穗廣播電台。整場演出用「華江整宅聯歡晚會預演」的概念,將過去幾個受歡迎的經典段子集結起來,表演給街坊鄰居(也就是觀眾我們) 欣賞。但也因為這是硬湊出來的主線,讓段子與段子間的過場尷尬異常:頻頻拿表演者沒背稿子而脫序演出的錯誤鋪哏,可觀眾明明就知道所謂的沒背詞兒只是藉口,接下來才是安排好的正式橋段。第一個過場可能曚過了,接下來第二個第三個過場就讓人不耐了。

此外,表演者似乎是太緊張了,以至於表演時有著揮之不去的彆扭感,甚至是有些害怕觀眾,似乎是要等到觀眾笑了、有反應了 (有自信了) 之後才繼續。偏偏說唱藝術最重要的便是節奏,失了自己的tempo就失了笑哏與反差的準度了。特別是要串起整場演出的黃老闆,不管是製造驚訝的拔眼鏡,還是誇張扭曲的表情,都有著為做而做的刻意感,失去了趣味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