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0日

The Show Must Go On: 2017臺北世界大學運動會開幕

時間:2017.08.19  06:00PM
名稱:2017臺北世界大學運動會開幕
地點:臺北田徑場

首先,所有世大運開幕的工作人員辛苦了,真的,你們辛苦了!

因為我妹是此次世大運的志工,很多世大運的消息都是他跟我說的,開幕式的門票也是他買的。約莫兩星期前,在臉書上發現有許多劇場人參與此次開幕式的演出,特別是三段表演節目的導演與表演者都有熟悉的劇場工作者身影,因而對此場盛會充滿想像。

由於維安與交通管制範圍大,我跟我妹把摩托車停在南京復興路口再步行前往會場,小巨蛋敦化南路側停滿了一台台選手村遊覽車,很像《風之谷》裡靜止的王蟲。五點多抵達南京敦化路口時便發現聚集了不少抗議民眾,心想就連 G20 高峰會都有一堆抗議活動了,民主國家的人民本就有集會遊行自由,也就不以為意。入場的安檢跟機場一樣嚴格,還有緝毒犬到處聞聞嗅嗅。等待入場時,我妹很開心的跟我解釋識別證上的區別,像是有無限大符號的表示可以出入多個場館不受限制,金色底的就是長官類的。

一過安檢門,看到寬闊的場館便一路蹦蹦跳跳地找位子,有一種回到2015年參加愛丁堡軍樂節的興奮感。主持人黃子佼跟吳姍儒忙著帶氣氛,跟場上觀眾互動。觀眾席雖然炎熱,但大家都很守秩序,邊看著福袋裡的節目單,邊期待等等的演出。場邊排了幾百張還幾千張椅子,在正式開始前5-10分鐘,所有場內志工就定位,等會兒運動員進場時要引導入座。運動員們從阿富汗開始入場,場邊觀眾都相當熱情歡呼,選手們也樂得跟觀眾互動,特別是阿根廷人數眾多,隊伍拉超長的,還要志工們幫忙hold住選手不要亂跑 (大笑);巴西的星星吉祥物也很吸睛,一直跟場邊的觀眾玩耍,完全停不下來。沒多久,場邊負責收各國國旗的舉旗手志工通通被叫走了 (就是最後一起到升旗台前集合的鵝黃色上衣志工),接下來發生什麼事情大家就都知道了。

從加拿大開始,只剩下旗子進場,運動員都不見了,難道是沒有運動員參賽?然後一個又一個國家的名字過去,都還是只有國旗沒有選手?我跟我妹開始上網查原因,這才從批踢踢八卦版得知有人鬧場,阻斷了運動員入場。研究了一下,發現選手們應該都先在隔壁的小巨蛋集合,然後再依照順序進場。過程中大概有30分鐘是沒有選手入場的,場內原本熱絡的氣氛也冷了下來,心想這該怎麼辦才好,這可是全球轉播的體育盛事耶!接下來的演出又該如何,大家都準備了好久好久捏!


就在大家已經百無聊賴滑著訊號微弱的手機時,突然爆出了尖叫聲!是的,遠方選手入場區有著好大一群舉著國家名牌的工作人員整齊地走出來,帶著所有的選手走出來了。不誇張,出來的那一刻就爆淚了啊,氣勢磅礡的逆轉勝啊!終於,終於,有這麼多選手坐了好久好久的飛機來台灣比賽,這是屬於選手的時刻,一定要接受大家歡呼的啊!

這次的應變做得相當成功:一場破萬人的活動,如何在短時間 (約莫30分鐘) 內決定出新的一套進場模式,同時發號司令讓場邊所有的志工小組知道與動作,也要讓音效燈光場控主持攝影轉播都同步,演出還不能中斷,選手安全也要維護,呼~ 我都不敢想舞監組的心臟有多大顆了。


總算是順利進場了,烏拉圭還夾帶我們家國旗進場,堪稱本場MVP。戰鬥民族俄羅斯超有活力超愛玩,玩不膩捏,是說要跟陌生人一呼百應也就只有現在了。也辛苦志工了,要很認真的引導選手入座啊,大家都玩瘋了啊!

好的,其實我想認真寫的是這次的三段演出啦,結果前面絮絮叨叨地說了一堆。我必須說,臺灣劇場人好棒棒啊 (用力親用力抱),演出怎麼可以這麼好看啊 (繼續用力親用力抱),那塊地板的投影做的好優秀啊 (還是用力親用力抱)!


◎ 活力島嶼:
導演謝杰樺是安娜琪舞蹈劇場的藝術總監,擅長結合科技與舞蹈演出,《第七感官》《Second Body》都是他很優秀的舞蹈作品。仔細看舞蹈編排名單中還有大家熟悉的Fangas Nayaw陳彥斌劉彥成,前者是多方發展的劇場工作者,戲劇、舞蹈 (今年台灣國際藝術節的節目《兩個錯誤間的時光》)、策展都有參與,後者則是今年新點子舞展微舞作的編舞家之一。另外,感謝孫平姐補充,劉彥成同時也是儀典組的導演組負責人,也就是維安失控,當運動員被阻饒無法進場後,是儀典組的夥伴們討論出重新進場的方式的 (神救援啊)。剛才翻了一下節目單,原來導助是2016新點子舞展《福吉三街》的林素蓮

巨大的海洋印象,包容生命的大鯨魚,火山撞擊的島嶼。織布歌在耳邊響起,場上的圖騰與舞美細膩的展現著島嶼上的堅韌生命力。接著,漢人來了,客家民族也來了,大家以辦喜事的心情歡迎所有人來辦桌慶祝。桑布伊的聲音有兩個層次,現場聽更明顯,是那種從遠處悠揚傳來,會在場內繞圈,久久不散的天籟啊~ (滿足)。另外,我還聽到了歌仔戲與羅北安老師 (綠光劇團團長兼戲精) 的聲音呀!

 匯聚臺北:
一看到開頭很體力活的動作與節奏明顯的音樂,心想:「果然是廖若涵體能訓練班啊!」廖若涵是近年台南人劇團很受注目的導演,也是我看到名字就會買票的劇場新生代。導演風格明顯,對於聲音的表現與演員肢體特別敏感,《游泳池(沒水)》《安平小鎮》都是他很受歡迎的作品。這段演出看到的熟悉名字就更多了:音樂設計柯智豪 (在許多劇場作品都可以聽到他的音樂)、舞蹈編排董怡芬 (「我」系列是他的代表作,我自己看過《Play Me》,同時他也長期跟動見体劇團合作)、蔡博丞 (B.Dance藝術總監,舞作征戰世界,獲獎無數,2015年的《浮花》讓我愛死他了)、蘇威嘉 (驫舞劇場團長,應該是舞蹈界最靈活的胖子,對舞有著異常的執著與堅持,近期的作品有《自由步》與《自由步2》)、李宗軒 (型男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的藝術總監,近期跟劇場導演Baboo合作有趣的《一瞬之光.How Long Is Now?,這作品剛從亞維儂OFF藝術節演回來呀) 等。對了,那個一開始沒多久就被吊高高轉圈的舞者是張逸軍,曾經在太陽劇團工作過。要是跑劇場看演出時發現個穿著民俗風、揹著竹簍出門的,身上還發出叮叮噹噹聲音的,八成就是他!

這段演出復古新潮,色彩斑斕!一開始或許會疑惑到底場上的外星人要做啥,但當投影一出來,新舊互融交雜,傳統與現代彼此對話,隨興恣意的拚貼台灣的多元豐富社會樣貌。特別是場上滿滿到漫出來的彩虹,還有一群如小丑魚般在舞台邊自在悠游又有秩序的舞者們,哎呀我也想跟著游。

◎ 世界部落
資訊人看這段演出應該很有感,投影的晶圓、主機板,還有整齊劃一的科技視覺 (其實是星際大戰的光劍,哈哈哈),臺灣用科技連接全世界,也撐起了自己的一片天。導演林昆穎是此次聖火台裝置的團隊豪華朗機工的一員。很難定義這個由4個1980年左右的藝術家所組成的團隊,合作的涉獵對象極廣,有劇場裝置,也有展覽藝術,有興趣的朋友不妨Google一下他們。音樂團隊有拿過國際大獎的小提琴家曾宇謙 (好帥啊)、長期投入劇場與電影音樂的王希文蘇子茵羅恩妮等人。而當簡珮如站上舞台,聚光燈一打,瑪莎葛蘭姆舞團首席舞者在舞台上的氣場自然生成,她是在機電迴路上跳舞的精靈 (好啦好啦,是輪班精靈 XD),優美地跳出了要傳達給世人的訊息與力量。


我好喜歡舞台上一直出現的彩虹,場外雖然紛擾依舊,但彩虹的多元力量依舊存在。整場開幕表演都讓我思考「文化是什麼?」「要讓世界看見台灣的什麼?」這是一場獻給年輕世代的大學運動會,而開幕表演的年輕團隊正完美的詮釋了台灣文化的豐沛能量!

-----
因為在網路上沒找到完整的表演者名單,我直接附上節目手冊照片唷唷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