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8日

2017臺北藝穗節 沙洲劇團:夫妻遊戲

時間:2017.08.27  2:30PM
名稱:沙洲劇團  夫妻遊戲
地點:Woolloomooloo西門町店

《夫妻遊戲》改編自經典文本《開放配偶》,全長50分鐘的演出僅有兩名演員,以夫妻之名辯證開放婚姻的可能性與執行面。過程中,男人與女人在權力、地位與關係間不停拉扯角力、氣焰消長,看似一開始握有主導權且理性分析的男人,卻因為無法接受女人轉念之後的成長,崩潰而舉槍自盡;女人則從弱勢的一哭二鬧三上吊爬起,在灰燼中尋找自己的理想與發展,並不再將對象侷限於身體的慾望,而是更精神層面的理解與滿足。

演出前,飾演女人的李銘真掛著三點不露的女體看板,賣力地吆喝場邊的觀眾讀取看板上位於胸前的QR Code (實際上是劇團的臉書粉絲頁),為接下來葷素不忌、直白犀利的男女對話暖場。兩個腳色的論述從性伴侶的數量、出軌對象的年紀差異 (男大女小與女大男小的社會觀感)、肉體上的性與心靈上的愛等,證明了男人與女人果真來自不同的星球。由於文本有許多高來高去的心機遊戲,兩名演員從頭到尾的情緒都很激動,表現的方式也強力極具侵略性,很誠實與扎實的傳達劇中的憤怒、佔有、慾望、瘋狂等極端情緒。對觀眾而言,一方面覺得爭執得很過癮,另一方面也感到聽覺疲乏 (演員很多時候是用吼的),想著這齣荒唐的鬧劇是何時可以結束?男人中間轉變的脆弱與絕望,女人看清與看輕男人真面目的失望與心死,在《夫妻遊戲》裡多是文本上的說明,少了點細膩的演員詮釋。

《夫妻遊戲》的舞台背景相當簡潔,僅用黑色線條在白色的紙張上,以透視空間的方式畫出夫妻倆的家,讓人有一種「看起來很大,實際上卻什麼都沒有」的錯覺,吻合故事裡空洞卻無法溝通的兩人。最後的房門框與擺在場邊的女性模型錯位,正好形成劇末女教授站在門口的畫面:沒進屋內,卻已然替這對夫妻的未來蒙上陰影。《開放配偶》的結尾有寫到女教授進門,所以是有演員飾演教授的。當觀眾看到演員是女的,自然感覺衝擊。但在《夫妻遊戲》裡,教授的性別卻是由即將自戕的男人口中爆出,反而有種轉很硬的尷尬感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