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6日

韓國音樂劇 - 瑪麗·居禮 (Marie Curie;마리 퀴리)

時間:2018.12.26 08:00PM
名稱:韓國音樂劇 - 瑪麗·居禮 (Marie Curie;마리 퀴리)
地點:大學路藝術劇場 大劇場
卡司:
- Marie Curie:金素香 (김소향)
- Pierre Curie:朴英洙 (박영수)
- Ruben:趙豐來 (조풍래)
- Anne:Kim Hieora (김히어라)
- Josh:金雅英 (김아영)
- Paul:張民秀 (장민수)
- Amelie:Lee Arumsoul (이아름솔)

只能說,劇場永遠都能在不經意時帶領我到不同的地方,即使是我聽力零分的韓文音樂劇也是。

《瑪麗居禮》是韓國原創音樂劇,2018年12月22日才上演 (目前已經下檔),網路上幾乎沒什麼資訊。由於我實在是很好奇韓文音樂劇要怎麼寫人物傳記,即便我一丁點韓文都不懂,還是硬著頭皮買票,然後努力讀人物維基。

演出一小時前我就抵達劇院,翻了節目單的人物介紹,除了居禮夫婦,還有個商人還情夫 (剛開始不知道就亂猜) 與幾個看起來很像學徒還實驗室助手的角色 (後來證實是工廠工人)。另外有個關鍵字特別用一頁介紹:Radium Girls (鐳女郎)。快速google了一下:有興趣的朋友不妨讀一下這篇文章 https://allthatsinteresting.com/radium-girls,發現是一戰時期的美國製錶企業,雇用了許多女工在手錶的表面塗鐳,好讓錶面可以在黑暗時發光,協助軍隊的夜間作業。因為企業沒有告知工作的年輕女孩們有放射危險,更沒有提供保護裝備 - 事實上當時在同一間企業工作的科學家是知道有危險的,因而造成許多女孩身體受到放射污染而引發病變死亡。這群受難者就被稱為是 Radium Girls。也因為他們的犧牲,讓大家開始注意到放射元素的不穩定,繼而影響到二戰時期的曼哈頓計畫,也就是美國研發與製造原子彈計畫,所有參與人員都需要有所防護。甚至是影響更深遠的,喚醒大家對於職業傷害的注意與相關立法。

由於我一句韓文都不懂,底下是我的解讀,有錯還請指正。

我記憶中的瑪麗居禮一直待在巴黎研究,最後也葬在巴黎的先賢祠,所以老覺得瑪麗居禮與美國工廠的工人同框出現還互動是件很奇怪的事情。我只能解讀成是編劇的手法,透過法國的科學家 Marie 與美國的工廠代表 Anne 可以彼此對話互動,一方面描繪出在科學進步的同時 (鐳的發現),我們往往都要重新再學習定義我們所知道的世界,並對其敬畏與尊重 (鐳是危險的);另一方面,基於兩方都是女性主導,讓這齣音樂劇的女權意識相對高漲滿溢,兩個人都在自己相信的道路上前進 (學術與職災抗爭),為的都是要敲開世人所未知的領域。

有一段 Marie 與 Anne 的兩人合唱,應該是出現在居禮先生 Pierre 過世後。當下我覺得是兩個人對於放射物質會傷害人這件事達到妥協與了解,因為在此之前,Anne 曾經多次找 Marie 與 Pierre 求證鐳是有問題的,但總是沒有得到好的回應。但在這之後,Marie 應該是開了記者會,向世人揭露宣布鐳對人的不良影響。所以,這齣戲講的不光只有 Marie Curie 這個人而已,而是藉由另一個時空的 Anne 來成就了 Marie 的完整性:不但是個具有前瞻性的科學家,還有著深切的人性關懷與道德倫理。

舞台設計很簡單,以黑板粉筆字為主要背景,甚至是延伸到舞台框與銀橋都有黑板粉筆字的塗鴉與公式,代表 Marie 繁複且認真的研究持續不懈;中間的佈景拉上去之後,會出現一面大的時鐘表面還有四張椅子,大夥兒便來到了工廠。燈光反而是相對花俏的,一樣滿佈字跡的燈光、象徵工人死亡時的紅色雷射等,但整體上依舊是表現相對收斂的演出。

音樂利用了大量的鋼琴與弦樂來描繪不同情緒的 Marie,如堅定的強力鋼琴,低幽迴盪的大提琴。不過,這演出題材終究是冷硬了些 (到底韓國人為什麼想做這題材啊),加上我不懂韓文,應該失去了不少重點台詞才是,畢竟隔壁的女性觀眾看到流淚,右邊的則是謝幕站起激動鼓掌啊!

我看的這場正好是直播場,就是演出整場直播,是一個戲好不擔心你看光光的概念。這場演出的看板重點雖然是居禮夫婦與錶商,但實際上重點放在 Marie Curie 與右下角的 Anne!重看直播場謝幕才注意到,果然兩個女角最後謝呀,啊哈!!

後記:
1. 本日卡司表:現在寫心得才發現,飾演 Anne 的 Kim Hieora 是我在臺灣看《光的來信》裡的光呀~



2. 演出預告片



3. 演出影片:
我自己挺喜歡 Marie Curie 的主題旋律,就是很堅毅的那段 - 3 2 4 3 5 12 4 3。


也可以參考這裡的排練室版本



4. 瑪麗居禮最後的長眠地:巴黎先賢祠。
最後來偷渡一下旅行文。2018年的巴黎旅遊我去了外表很像羅馬萬神殿的巴黎先賢祠,本來一開始只是為了去看雨果、盧梭與伏爾泰與的墓,後來才發現瑪麗居禮跟她的先生皮耶居禮都長眠於此,瑪麗居禮也是第一位因為個人成就而葬在先賢祠的女性。

先賢祠的外觀:高掛的照片法國女權先鋒 Simone Veil 與她先生 Antoine Veil 的相片,這兩位都是2018年遷入先賢祠的。


先賢祠的內部非常寬敞明亮


兩位優秀的科學家住在第八號房間,一個上下鋪的概念 (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