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日

働故事劇團:我和我的貓奴

時間:2018.11.30 07:30PM
名稱:働故事劇團  我和我的貓奴
地點:華山1914文創園區東3館  烏梅劇院

寫心得前,先來個小故事...

由於長年在外租屋,雖然很想有隻毛小孩陪伴,卻總是顧忌著不能好好照顧而作罷。不過,2014年倒是有隻黑喵進到我的生命裡:那一年的八月我還住在萬隆,一個人的一樓小套房,開門就是已經做好下水道排水的乾淨後巷。有一天來了隻黑貓,直直盯著我不知道要幹什麼,因為我手邊完全沒有可以給貓吃的食物,當下只好大眼瞪小眼。隔天卻像是被下咒般,也不管黑貓會不會再來,反正就是抱了一包貓乾乾回家。上網求救發現,其實牠不是美少女戰士的露娜,而是魔女宅急便的吉吉。

接下來的半年,喵吉幾乎每天都會來我家門口要食物,常常是我的機車聲一接近,牠就從不知道哪裡的巷子裡喵喵叫的跑出來 (我根本覺得牠是奔出來的)。同年11月,與我一牆之隔的房客自殺離世 (這件事情讓我思考很多,想聽故事的再跟我說),那段時間心神老是不寧,好在有吉吉晚上的陪伴 (雖然只是來蹭飯);12月碰到吉吉身體狀況差,還找了個紙箱誘捕吉吉,抱著快五公斤的牠走了15分鐘看獸醫,這才發現牠已經6~7歲了,換算人類年齡約莫50~60歲。由於看診聽醫生說明時,一直喵不停的意見很多,所以被醫生嫌多話,不過以公的街貓來說,吉吉算是非常溫和的。一直到隔年二月,吉吉依舊會時不時出現,有時候吃飽了也不會走,就靜靜的背對著我坐在家門口,然後我就靜靜地坐在陽台看著牠 (這畫面好妙)。朋友說,黑貓在古代是守護神呢,所以吉吉一定是在守護者我。

最後貓咪曼曼 (陳敬萱飾) 回顧著過去在主人家所感受到的愛,提及12年的貓生非常幸福,讓我不禁想起了吉吉,好奇牠在診療台上多話的內容是什麼、好奇牠為什麼在相處的最後些日子裡很常來我家門口什麼都不做的坐著 (2015年2月之後我就沒有看過吉吉了)、好奇牠當初怎麼選擇要到我家跟我四目交接等,雖然我倆交會的時間很短,吉吉陪伴的身影卻一直都在。

故事說完了,來說說演出吧...

《我和我的貓奴》是一個非常溫馨可愛的故事,全劇以貓咪曼曼的視角看世界,是曼曼的貓生回憶錄。然而,演員不是穿上布偶裝,也沒有傑利可貓的特殊化妝與肢體,就是個人的樣子,說著我們聽懂的語言,耍著我們可以理解的任性 (畢竟她是貓嘛)。也因為裡頭所有的貓並非真的像隻貓 - 包含家貓曼曼與街貓國榮 (王捷仟飾) - 讓演出裡所有的溝通與討論不只是人與寵物之間,而是多了人與人之間。

從曼曼天真浪漫又渴望冒險的貓生歷險中,我們大抵可以看到一個熱情追求著未來的自己的樣貌:想去闖蕩、想去參與更寬廣的世界,最後回歸平靜,找著自己與周圍能夠和平共處的生活方式。從經歷叛逆期、脫離原生家庭 (阿仁家)、跳進為愛走天涯的戀情,這一整個迴圈正是我們終其一生跌撞需要時時思考的:我們該立足在哪裡?以及我們究竟想要什麼?此外,一段主人阿仁 (蘇澤豪飾) 與曼曼的諮商對話,不僅道破現代人的孤寂脆弱,也說盡人類不管在親情或愛情上,總是要經歷過互相傷害的控制,知道強摘的果子不甜,才有放手讓對方自由的體悟。

好一段時間沒看陳敬萱演戲,還是非常喜歡她演出時自在舒服的樣子。她的曼曼清亮透徹,可愛不做作,勇敢固執得惹人憐愛。也正好敬萱個頭小,跟主人阿仁與浪子貓國榮的對手戲都可以很自然而然的攀上攀下,萌感與生俱來。在接過白色披肩後,敬萱的聲音與步伐逐漸低沉緩慢,沒有刻意裝老,卻明顯地區別出活潑小貓與穩重成貓的差別,讓歲月不著痕跡的在她的詮釋下快速向前奔跑,也在幾步走上沙發的路上把觀眾再拉回最美好的青春浪漫。

我是從働故事劇團之前的作品《Hello, world! 人形機器人--越來越像你》開始認識彭若萱,藝穗節的版本就已經讓人驚艷,是非常值得關注的演員。近期她的作品不少,如四把椅子的《全國最多賓士車的小鎮住著三姐妹(和他們的Brother)》、陳家聲工作室的《藍衫之下》,表現也備受肯定 (因為客家電視台的《台北歌手》入圍金鐘獎)。在《我和我的貓奴》中她一人分飾多角,最主要的麗莉一角,實際上是少了自信與勇敢的曼曼人類版,需要許多外在的力量與他人的認同才能相信自己是有價值的,演員形象與過去看過的作品大相逕庭,非常逗趣。是說,麗莉的捲髮也太好看了吧!哪裡燙的快告訴我!

比較可惜的是街貓國榮,他是劇本中描寫得最少的角色,主要是拿來刺激曼曼出走與追尋的破口,使得自始至終他的面向就是帥氣與狂放不羈,和其他腳色相比平面單一。不過,王捷仟與蘇澤豪在劇中的形象塑造很成功,正好就是兩個對立面:一個四海為家、一個阿宅害羞;一個直率果斷、一個纖細敏感;相互補全了對方角色個性欠缺的部分。

從《人形機器人》開始,働故事劇團嘗試口述影像,讓視障朋友也能夠欣賞優質的劇場演出。光就這一點,劇團就值得所有觀眾支持,畢竟文化平權需要大家身體力行。《我和我的貓奴》台北場已經售罄,但明年五月劇團即將前往台中與新竹演出,別錯過當貓奴的機會啦!

最後,僅把這篇文章獻給我心愛的黑喵吉,不管你在哪裡,希望你都好好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