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8日

2011臺北藝穗節 嚎哮排演:啞侍‧改

時間:2011.8.28 7:30PM
地點:寶格利時尚旅館
名稱:2011臺北藝穗節  嚎哮排演  啞侍‧改

我已經望著這間旅館3年半了,每每都在旅館對面的站牌搭公車回新莊,沒想到今年有機會進到旅館開房間看戲。這場演出的地點在旅館的1701號房,長方形房間的一方是三小排觀眾席,約可容納15~20名觀眾。面對觀眾的,是Queen Size的大床,周圍有四盞立燈打著。觀眾的右方是旅館門,左方是浴室門。狹小的空間,就看演員怎麼出入運用。

燈亮起,兩名看似負傷的男子,一個趴臥在床上喘氣,一個則摀著腰際在浴室門邊掙扎,看來是經過一番扭打。對話中,時間慢慢拉回到男人們的過去:接獲指令與擬定殺人計畫、事跡敗露讓兩人產生裂痕、初認識的對峙與人生相談 (哈)、以及最後的後悔,讓故事從現在到過去,又再回到現在。

在一個個的段落中,兩名演員 (黃建豪與蕭東意) 用輕鬆搞笑的方式,加上偶爾帶點顏色但無傷大雅的對白,模擬殺手準備的過程與不同的心境,莫名的假正經與幼稚都讓觀眾席不時傳出笑聲。演員間的默契十足,表現也自然不做作。雖然台詞很多,彼此的互動與打鬥也不少,但整場演出依舊緊湊流暢,是個很不賴的作品。

由於故事就發生在旅館房間裡,能用上的東西都用了:床組 (打枕頭仗) 與衛浴用品、櫃子與酒杯等,並利用房門做換場區隔。或許是在編劇時就已有考量到房間的可運用程度,場地使用上算是發揮的不錯,觀眾可見的每個角度都有戲。

只是,有個突發奇想。第一次換場是兩個演員都離開到房間外頭,場上約有7~10秒鐘的空台,觀眾席產生了些小騷動:「啊,演員都走了。」「我好想看任務要殺的人到底長怎樣喔!(因為兩個人物的對話提到,殺害對象的長相令人噁心想吐)」還好,觀眾都很守規矩,待在該待的電線後方。會不會有調皮的觀眾呢,呵!

個人後記:
1.  黃建豪與蕭東意的好默契,讓我想起去年藝穗《男人不能》裡的黃民安與傅德揚呀!
2.  看戲時一直覺得其中一名演員黃建豪很熟悉,卻想不起來到底在哪個作品看過。回家一查,原來同樣是去年藝穗的演出:《非關捻火》。這戲是去年藝穗我最喜歡的作品,編導演都是中山劇場藝術學系畢業的學生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