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6日

香港週2016 一舖清唱:大殉情

時間:2016.11.25 07:30PM
名稱:香港週2016  一舖清唱  大殉情
地點:臺灣戲曲中心小表演廳

一舖清唱於2016上半年,跟著林奕華的《梁柱的繼承者們》來台演出。雖然只有四名成員參與,但好聲音已然讓人印象深刻。下半年一舖清唱九名成員,應著香港週邀請,帶來2014年在香港首演便獲好評的《大殉情》,重新解釋與探討古今中外的經典殉情男女之愛恨痴狂,並虛設了一個名為「殉情不得了」的實境秀,讓各方CP彼此PK競賽:一方面證明自己才是最偉大的殉情一對,另一方面則是爭奪重返陽間體驗人世的特殊門票。

實境秀共有五組選手參加:梁山伯與祝英台、羅密歐與茱麗葉、蝴蝶夫人、長平公主與世顯駙馬、胭脂扣的如花與十二少。由於一舖清唱是無伴奏合唱,所有的樂器與唱聲都由人的聲音詮釋。團隊各自拿歌頌這些故事的旋律來套詞演唱:觀眾熟悉的〈梁祝小提琴協奏曲〉、電影《殉情記》的〈A time for us〉佐以音樂劇《West Side Story 西城故事》的〈America〉、普契尼寫的歌劇《蝴蝶夫人》的〈Un bel di vedremo〉等,風格橫跨流行、古典與傳統戲曲 (長平公主一段的《帝女花》),顯見團隊可自在悠遊於各種曲風。此外,演出概念是以實境秀貫穿全場,除了主要的比賽過程外,還用唱的方式穿插了許多誇張且不加修飾的贊助商廣告。不甚合理卻又大張旗鼓的宣傳詞,聽得觀眾好氣好笑又無奈,藉此大大地諷刺中國影視嚴重且一點美學都沒有的置入性行銷。

一舖清唱對於聲音與音場的掌握相當準確:因為都卜勒效應而變形的救護車聲音、掉入水中的含糊唱歌聲 (影片3:20開始,現場的咕嚕咕嚕聲讓人驚豔)、還有放慢歌曲時的奇怪聲音等,非常注意細節!可惜的是,劇情仍有著無法忽視的瑕疵:過於固定的情節頻率 ─ 一對CP唱完、翻案、廣告、再一對CP唱完、再翻案、再廣告 ─ 前兩組還有些趣味,之後就流於形式,直到屈原一段打破僵局;正思考著這檔實境大秀該如何收尾時,演出卻放棄了拿來導引全場的比賽元素,選擇概括的勸世形象,讓全體表演者唱著愛要及時,落入老哏窠臼。

香港的一舖清唱讓 A Cappella 不只是音樂的一種類型,而是有著更豐富的呈現方式。《大殉情》在執行上已臻成熟,接下來就看如何讓不同的表演形式磨合的更加圓融有默契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