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6日

King's Cross Theatre: Lazarus

時間:2016.11.12 08:30PM
名稱:Lazarus
地點:King's Cross Theatre, London
NOTE:照片的來源是Google Search,若有侵權煩請不吝告知。

我對 David Bowie 的印象僅停留在電影《俘虜》裡的帥氣軍官,其他華麗鮮艷的裝扮即便是看過,對我來說卻沒有太多的記憶。《Lazarus》是由 David Bowie 創作的音樂劇,找來近年很紅的荷蘭導演 Ivo van Hove 合作 (我是Ivo迷,就是為了 Ivo 買這檔演出的票。2017 TIFA 的《源泉》也是他的作品,快去買票 XD)。當中有全新的歌曲,也有選自 David Bowie 已經為人所知的名曲 ,如〈Heroes〉是為演出的最後一首歌。實際上它不像一般認知的音樂劇,而是時而說說時而抒發時而唱,感覺上比較像是一場音樂電影。

《Lazarus》的劇情帶科幻色彩,一個名為 Newton (Michael C. Hall飾) 的外星人,深陷在愛人 Mary Luo 離開的哀傷,同時間也感受到地球上其他人強烈的情感,包含 Valentine (Michael Esper 飾) 純然的惡、渴望被愛的 Elly (Amy Lennox飾) 的無助,以及一直在身旁與之對話,給予鼓勵,說要帶 Newton 回到原生星球,但不確定是人是鬼的 Girl (Sophia Anne Caruso飾)。

King's Cross Theatre 如其名就位在 King's Cross Station 附近。2014 年王十字車站一帶有社區再造計畫,Google 也有打算在這附近興建辦公室,因此在車站旁的空地搭了帳篷做劇場演出。同時期的表演還有 Donmar Theatre 的 Shakespeare Trilogy (女版暴風雨)、隔天看的音樂劇《In The Height》(這場演出我看得超級開心)、以及題材跟火車有關的親子劇。

〈女孩幫 Newton 建造了一座火箭〉

或許是非傳統劇場空間,《Lazarus》的舞台很簡單:長方形的台上有兩個像是百貨櫥窗的設計,櫥窗裡頭可容納樂隊,舞台中間還有個比人再高一點的投影屏幕。演出的調性冰冷、頹廢、絕望、孤寂,正好與幾乎沒什麼家居物品存在的舞台相契合。《Lazarus》的科幻迷離於我來說是帶點意識流的,他混雜融合了 David Bowie 為人熟知的符碼:像是柏林的布蘭登堡門 (David Bowie 曾在柏林住過一陣,也有不少人說他的音樂撫慰了當時分隔東西德的人們與影響了柏林圍牆倒塌)、臉撲白粉動作誇張的日本藝妓等,同時也帶入一部分 David Bowie 的真實人生樣貌,遊走在真實與虛幻,打破人格與性別疆界,多次的解離自己並以多樣化的面貌面對世界。而這種種都恰巧純粹的符合節目單上他寫給演出製作人 Robert Fox 的一句話 (可能是寫給角色 Newton 的,但要解讀成是寫自己也行):I'm not a human being at all! 又正好最後一幕以童趣的方式讓 Newton 乘坐著用膠布在地板上貼著的火箭回到火星去了...,大抵只有非人類可以把人類玩得如此地淋漓盡致吧!


我對於《Lazarus》沒什麼共鳴,甚至一度覺得無聊,倒是坐我後頭的幾個女性觀眾哭得亂七八糟的 (看戲果然還是要有能夠投射的部分啊)!不過,結合大量錄像與投影的演出裡,有幾個華麗且精準的視覺效果讓我醒來:女孩兒本來在屏幕裡跑啊跑的,下一秒很順的就從屏幕邊緣走出來;一場打滿整片舞台的投影,非常厲害的能跟演員算好秒差,然後拆投影的窗簾,拆下來後的景深與光線就變了;同時也能精準的跟舞台上的道具定位,用投影做出亂扔行李箱的衣物與冰箱食物的動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