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5日

2020臺北藝穗節 陳家聲工作室:陳家聲2人演唱會

時間:2020.09.05 07:30PM
名稱:2020臺北藝穗節  陳家聲工作室 - 陳家聲2人演唱會
地點:納豆劇場

《陳家聲2人演唱會》接續第一集《陳家聲個人演唱會》的設定,只不過這次陳家聲不只是要開演唱會,還要跟粉絲朋友們分享最近的心情,失戀的心情。    

由表演者以演唱會形式邊唱邊闡述心情的的音樂劇作品,第一個想到的會是《Hedwig and the Angry Inch 搖滾芭比》;又一男一女分開論述愛情,時間線倒敘的設定,《The Last Five Years 最後那五年》應該是很直覺的答案。陳家聲工作室結合兩部分,劇本設計讓一對剛分手的歌手情侶 - 陳家聲 (徐宏愷飾) 與 RAVEN (王意萱飾) 在同一個時間辦演唱會。由於此類小型演唱會有著大量的MC時間,兩個人又有著重疊的過往,雖然觀眾看到的是一場演唱會,但經過編排與兩名演員詮釋,其實是同時完成了兩場演出。演員徐宏愷與王意萱一方面各佔據左右舞台,與現場觀眾聊天互動外,另一方面也時不時帶入兩人生活的片段 (演給觀眾看),說明歌曲的由來與抽絲剝繭分手的可能:一個只想要對方做自己、一個想要為了對方成為更好的自己,都是希望對方好,卻使得兩人漸行漸遠,果然,#像極了愛情。   

 因為是歌手演唱會,在歌曲的創作選擇上不免俗的會有流行情歌出現。兩首不同視角卻同樣都放對方自由的獨唱曲 - 女性視角的《他很好》與男性視角的《船》,旋律洗耳動聽,要是可以還真想在KTV點來唱。歌曲不只是演唱會曲目,同時也是每一次的爭吵失落與憤怒。相較於很多人對於音樂劇「忽然唱起歌」的突兀感,這檔演出的歌曲進入點掌握得相當自然舒服。    

雖然我們都知道愛情分分合合往往就是起因於枝微末節的不經意小事,《陳家聲2人演唱會》的劇本還是拖沓了些。就如同聽久了閨密在絮絮叨叨愛情裡的反反覆覆,耳朵還是會疲累的,更何況,觀眾與台上的腳色設定還沒進展到閨密程度。私認為,或許可以調整MC的配重,讓兩人的對手戲再更強勢主導演出。    

最後,在藝穗節願意做到有現場Live Band的音樂劇,即使是小型音樂劇,誠意與野心依舊是令人讚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