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6日

2020臺北藝穗節 廖思瑋:習慣你的一種習慣

時間:2020.09.06 07:15PM
名稱:2020臺北藝穗節  廖思瑋:習慣你的一種習慣
地點:藝・風巷- 2F

這是一場小巧可愛的演出,兩名舞者就是一對相差五歲的姐弟戀,演繹甜蜜的愛情生活,以及失去後的心痛與無可挽回。演出尚未開始之前,兩個人便膩在沙發上互動,十足生活化:一張很好坐的三人沙發,上頭掛著數條顏色豐富的毛毯圍巾,還有盞立燈與邊桌上的各種小物。地上的毛茸茸白色地毯,讓這個兩人的窩增添了一絲溫暖。(擺設剛好跟藝風巷很搭)  

《習慣你的一種習慣》約莫30分鐘,有著情侶間的居家親暱、趕上班上課的忙碌、一起牽手玩樂的日常等,動作設計帶點復古俏皮,像是穿著同款但不同色的襪子坐著跳舞,撐著傘走過街道親吻等。浪漫的燈光設計為這齣作品加分不少,場上有著粉紅泡泡的蘋果光搭配播放著的歌曲《A Soulmate who wasn't meant to be》,有一種在看音樂愛情故事MV的感覺 (如:Justin Bieber - Love Yourself 或是 Michael Bublé - I Believe in You)。 

舞作說的的確是愛情日常,但要怎麼將日常放到舞台上,還要放得讓觀眾興味盎然的繼續看下去,這是需要經過選擇與思考的。比如說,女孩是怎麼離開男孩的:是分手呢?還是意外?是和平理性的吹了,還是有一方劈腿?意外是跟男孩一起,還是獨自生病離世?這些設定都會影響男孩獨舞的動機與情緒,進而相對應的舞蹈編排也會不同。《習慣你的一種習慣》雖然很美,卻單調了些:前半的幸福突然個轉身就急轉直下來到悲傷,沒有疊加累進的鋪陳,蠻可惜的,我還是想再多看到點舞者的肢體,想再多看到些對於情節腳色的詮釋。愛情的甜與苦,愉悅與暴虐不會只是單一,而是愛得有多深,痛得就有多深,所以,再奔放一點,直白一點,赤裸一點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