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0日

明華園戲劇總團:鯤鯓平卷

時間:2020.09.19 02:30PM
名稱:明華園戲劇總團 - 鯤鯓平卷
地點:國家戲劇院

好一段時間沒看明華園戲劇總團了,今年的總團新作《鯤鯓平卷》說的是民間傳說「五府千歲與囝仔公」大戰的故事,相當逗趣好玩。台灣的民間信仰活絡旺盛,延伸出的慶典不少,除了三月瘋媽祖外,五府千歲祭、各地城隍祭也很熱鬧。這檔《鯤鯓平卷》光看戲名就不難猜想,應與南鯤鯓代天府有關。當中的五府千歲是台灣很普遍的神祇,相傳是「李、池、吳、朱、范」五位隋唐時期的英雄,死後受封王爺神,是玉皇大帝所派來巡撫人間,保護社稷的大神。如果是台南北門還學甲一帶出身的觀眾,應該會看得興味盎然,因為就是當地信仰中心呀!    

歌仔戲我看得不多,可以比較的基數少,以最常看的唐美雲歌仔戲與明華園戲劇總團相比:前者精緻細膩,柔美堅毅,致力於原創劇本創作,因此常可在唐團裡看到社會議題對話 (如:同婚),甚至還有揉合日式風情的陰陽師與源氏物語 (註:改編自源氏物語的 #光華之君 11/5-11/8 演出喔);明華園則熱鬧大氣,奔放狂野,保有歌仔戲的在地草根。不管是哪一團,兩團的演出都很好看。    

《鯤鯓平卷》除了說民間故事外,還放入了平行時空的概念:土地公 (#陳勝在 飾) 藉保生大帝 (#王婕菱 飾) 的協助,穿越時空來到2020年的台南府城求愛 ;李府千歲 (#孫翠鳳 飾) 與囝仔公萬善 (#陳昭婷 飾) 一戰,也是穿越時空來到2020年,看到這島的繁華忙碌,人民辛勤努力,理解神明雖有超凡能力,萬不可任性妄為,而是要以百姓為重,與世間萬物和平共存。故事的走向雖然有些八股,不外乎是提醒著擁權者需要自律與胸懷慈悲;但我更喜歡的,是提醒著所有人,神明也曾經是人 - 千歲王爺公與囝仔公更是由人而成神,有著濃厚的人性,會嫉妒憤怒、會想要報一箭之仇,還有著愛恨癡顛,但總是得要反覆溝通、要時間去理解彼此。驚天動地的風水寶地爭奪之戰,在互退一步後便可安穩平息,此後五府千歲與囝仔公共同守護鯤鯓一帶。    

《鯤鯓平卷》裡的時空交疊出現了不少次,讓我覺得最有趣的,莫過於2020年的廟宇儀式 - 雙方人馬扛轎載著神明出來,就是1817年的爭地之役:一方面傳統的鑼鼓聲響喧天,另一方面現代的今山古道與丟丟銅仔也來,不僅是視覺上看著神明幹架,聽覺上也是古今互尬,一整個就是大亂鬥到讓我超開心啊!即便演出有些地方的調度跟節奏可以再緊湊一些,我還是非常喜歡作品活躍不顧一切的生命力,偶爾會覺得「歌仔戲這樣玩真的可以嗎?」像是土地公穿越時空的愛戀而出現的那道綠色的時光隧道 (頓時讓我想到阿比查邦),初看時會覺得有點ㄎ一ㄤ,但轉個念想想又何妨,都說神就是人了,偶爾會有點瘋狂,又劇場就是充滿無限可能,可以的啦!    

看完《鯤鯓平卷》再回來查南鯤鯓代天府的資訊會更有感觸,有興趣的朋友不妨看看底下這段台灣王爺總廟南鯤鯓代天府的介紹,建城至今已經300多年,是台灣王爺信仰的中心唷: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530&v=vfFEOJEVt74&feature=emb_logo&fbclid=IwAR1LHU3UObr_GX0XcEFOP7k_mouL7DqsD37OvKK_hHmyPm0_OZ19RLIFrr8

此外,在YouTube上還可以找到一系列臺灣神奇講南鯤鯓神奇的影片,先放個講囝仔公的,其他的就自己去看囉!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LXzMtW4SAE      

《鯤鯓平卷》即將三館巡演,也會到事發現場台南演出: 
📣 9/19-9/20 臺北國家戲劇院 https://bit.ly/2Ae4a3o 
📣 10/17 臺南文化中心 https://bit.ly/32NBLeL (10/18為企業專場不對外售票) 
📣 11/7-11/8 臺中國家歌劇院 https://bit.ly/32YNTLB 
📣 11/21-11/22 高雄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 https://bit.ly/3k2f7X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