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6日

2020臺北藝穗節 林季萱 - 栽種實驗室 - 籽仔

時間:2020.09.06 02:30PM
名稱:2020臺北藝穗節  林季萱 - 栽種實驗室 - 籽仔
地點:課廳演創空間

正如同舞作名稱《籽仔》,演出是一幕自然的風景:聆聽大地的聲音,感受風與水緩慢的移動,同生物與異生物的競爭與合作。在這個視角裡,人類很小,就跟手指一樣小,偶爾走在廣闊的土地上,像是探險、像是開墾,但又隨即消失。    

演出共有三名舞者,使用了一大塊大地色、會微微透光的地毯材質的布。這塊布代表了地球上的各種自然:是山、是岩石、是流水、是風。由於布的質感是有些沉甸甸的,當舞者一開始躲在布下面移動時,自然垂下的布的樣貌很直覺讓人想起層層起伏堆疊的山巒。舞者們從個人移動,到群體移動,感覺山與山之間正在低語對話。視覺上這塊布高高低低、相互擠壓,猶如板塊遷移,正準備產生些新能量與未知。布裡探出的燈光,證明了蠢蠢欲動的新生。舞者此時化為植物種子,耳邊傳來剝裂的聲音,種子掙脫硬石,依靠著木質的牆壁慢慢向上攀爬 (課廳正好有一面光滑的木頭牆),也彼此依附著彼此向天空伸手。然而,合作關係沒有持續多久,為了自己能夠更強壯的向下扎根好站得更穩更踏實,沒多久便變成凶狠的地盤爭奪。編舞家以詩意的方式,利用舞者的身體與簡單的道具及聲響,翻滾、糾纏、蜷曲、延伸、攀爬,拉扯,將看似無機轉有機,甚至是賦予人性慾望,呈現廣袤大地潛在的生機與心機。    

有個不影響表演,完全是私心的想法,提供給劇組參考:因為課廳不大,又剛好演出很天然草本,除了視覺跟聽覺外,還有沒有可能多增加嗅覺?像是增加香氛植物的味道,進一步的提醒與催眠觀眾進到接下來的表演情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