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4日

2020臺北藝穗節 阮劇團:家族排列

時間:2020.09.04 02:30PM
名稱:2020臺北藝穗節  阮劇團 - 家族排列
地點:剝皮寮歷史街區 147&149號

有時候會很感謝自己會台語,這樣才不會錯過阮劇團的戲啊!    

《家族排列》是劇作家李屏瑤在第十九屆臺北文學獎劇本類的優等獎作品,講述四個同父異母的姊弟,因為父親的葬禮而初次碰面,並在之後一次次的相遇裡,不僅了解上一代的故事,也像洋蔥一樣一層層卸下心防,彼此分享祕密與情感,重新組成與排列另一種家庭的樣貌。    

阮劇團本周北中南三檔演出齊發,臺北這場是劇團的培訓演員首次到臺北演出,也是首次參與臺北藝穗節,令人備感親切的演前與演後廣宣還配合場地與演出特地錄製 (特別提到了撕觀眾大心)。此次團隊選擇的場地是剝皮寮147&149號,僅使用格局長形的其中一間,兩號相連的通道成為下場的出入口。故事裡的地點不少:告別式現場、一起吃紅葉蛋糕的樓梯間、心情一直跳針的KTV、等待手術的家屬休息室等。台上兩支燈,還有幾張椅子、板凳與可分離的樓梯,透過演員服裝的簡單變換與神情動作,順暢地帶著觀眾前進到下一個空間。如:三名演員坐在椅子上,視線緊盯稍微高一點的地方,大姊神情有些緊張焦躁,嗯,應該就是上一場提到跟手術有關的醫院吧!    

演出從父親的葬禮開始,所有人的情緒都緊張不安、甚至是嘲諷且帶有敵意的,父母輩的感情事影響了孩子們的相處。有趣的是,演出從其中一位母親的葬禮結束 (剛好上一代全都辭世),原本同父異母的姊弟們成了姊妹們,感情很好的一起摺著蓮花。雖然還是會為著親人的離去而悲傷哭泣,但已經更能釋懷的討論著多情卻也薄情的父親,甚至開玩笑的猜測兩方母親是很要好的朋友也說不定。家族的定義不再是傳統的父母與小孩,一群相互扶持的同輩血親們也可以是羈絆更深的家人。    

《家族排列》的人物形象鮮明:精明幹練的商務女強人、背負著爸媽遺願的大姊、個性豪爽卻細膩的二姊、有著秘密藏心中的小弟,看似傳統樣板,實質刻劃深刻。四名年輕演員全程台語演出,雖然還是看得出緊張 (肢體跟聲音都暖機了一段時間才鬆一點),有些字詞咬起來稍嫌卡卡,但不管是前台後台,劇組穩扎穩打地搬完了一台好戲。不確定原著劇本是否一開始就用台語寫成,但改成台語真的很美,演員的台語也很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