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日

The McKittrick Hotel: Sleep No More

時間:2017.10.02 7:00PM
名稱:Sleep No More
地點:The McKittrick Hotel

知道《Sleep No More》已經不知道幾年了 (底下簡稱為SNM),演出從倫敦到紐約,去年開始也首開上海版。今年紐約行終於有機會親炙現場,超級無敵興奮啊!網路上有許多介紹 SNM 的攻略跟文章,我這邊就不多說了,但想好好記錄一下我看到的內容,我第一次看 SNM 有開到一對一的隱藏式劇情唷 (喔耶)

演出用撲克牌號碼分流人群,但門房根本沒在看牌面就放人進去了 (茄~)。一進去時我被放到4樓商店街,來到侏儒裁縫師的店家,店內有副打開的棺材,還有個通往另一個房間的門,Sexy Witch就躺在裡面那個房間的高台上。裁縫東橋西橋Sexy Witch的性感大腿,Sexy Witch復活,改把裁縫壓制在下面,跑出屋外跟另外兩個Witch - Boy Witch 與 Bald Witch 會合,前進到電音獻祭派對。

獻祭這段是大場面,也是原著中,馬克白二度去找戰場上的女巫問事情的場景。觀眾很多,因為主線馬克白來了!三巫跳到全身都血,拿血嬰兒獻祭,Sexy與Bald還裸上身,Boy Witch則是全裸戴上巨大的羊頭面具跳舞。獻祭過程充滿魔鬼閃光燈,大量的電音,瘋狂地舞動扭動。結束後,順應好友Yuki的跟著直覺走,我決定朝裸男Boy Witch追去。

大概是第一回合,所以跟Boy Witch的人很少。全裸的Boy Witch跑到浴室,坐在地上落寞疲倦的沖水,只有幾個人圍在他旁邊看他洗澡 (3~4個人吧)。然後,看他坐在地上手伸長,我就很主動的幫忙拿浴巾了,接著Boy Witch繼續伸手要人幫忙拿上衣,自己則起身轉過來背對我,示意要人幫忙穿。因為Boy Witch很高,我還要踮腳才整理得到衣領 (我好貼心,哈哈)。接著他穿上內褲,坐在地板穿護膝跟襪子,然後從箱子裡拿褲子給我。我幫忙理了理褲頭給他,再一路跟他去長桌宴,也就是Macbeth看到Banquo鬼魂那一場戲!

長桌宴是識別角色最方便的場景,但其實我在這個時候也只認得馬克白夫婦 (因為在長桌兩端),以及最後一個入桌,腦袋血淋淋的Banquo。也是在這裡我覺得Banquo好帥真是我的菜,決定下一回一定要跟到Banquo。長桌宴結束後,一堆人都跟著Macbeth跑,我留下來看著傷心倒地的Lady Macbeth,她伸手表示要人扶她下來 (長桌宴在高台上),接著一路牽著我跟另一個觀眾上樓。走了很長一段 (後來才發現是上到5樓),越走情緒越崩潰,有激動哽咽那種。後來來到病床坐著,護士長從旁進入安撫協助,最後再走到浴缸由護士長幫忙脫衣,整個人裸身浸在浴缸水裡,洗澡,想當然還是有洗出紅色血跡。最後抓著黑色絲質睡衣之類的薄紗到有中間浴缸的場景 (看來是馬克白夫婦臥室),穿上內衣褲,在玻璃小房間跳舞。這段很美,舞者根本用了六面(含上下)的牆壁小空間跳舞,我猜想應該是新的一回合開始,因為乾淨的Macbeth走了進來,兩個人開始忙碌地卿卿我我滾床滾東滾西的,Lady Macbeth還時不時會對Macbeth咬耳朵,應該是要Macbeth去殺掉國王之類的。所以,我後來跟了Macbeth一陣子,看他在廢棄庭院東踢西撞,掙扎地爬上爬下,但因為跟Macbeth的人實在是太多了,我就放棄沒跟了。

繼續自己胡亂走,期間也搞不清楚是上樓還下樓,反正我的第二回就是看心情走。現在寫repo時才查樓層,應該是來到4樓酒吧,因為酒吧服務生很帥,我就留下來看著,但實際上我好像來到酒吧兩次,還看到Boy Witch在酒吧的撞球桌上亂舞 (難怪需要護膝,舞者這邊摔超用力啊),結果被服務生關進紙箱裡。回到正題,在酒吧等待的時候,光頭Malcolm來了,Macduff從我的腦袋右後方伸手跟服務生取酒,然後Banquo也來了 (Banquo真的好帥 >////<),三個人坐下來若有所思、各有盤算的打牌。期間還用鐵鎚釘了兩張撲克牌J在牆上吧 (牆上已經滿滿都是J)。Malcolm與Macduff兩人氣噗噗離開,我感覺肩膀似乎被人碰了一下,原來血淋淋的Macbeth在我背後。 

喔!Macbeth要來殺Banquo了!這段男男的雙人舞需要的場地很大,因為兩個人會一路從吧檯打到撞球桌,所以有黑衣人幫忙挪動觀眾站的位子。從Macbeth跟Banquo爭執、推擠,到兩個人互追互抬,把對方翻來扭去,Macbeth把Banquo摔出去後,Banquo會自己再多滾幾圈。最後,Banquo在吧檯後方被馬克白用磚頭殺死,有淒厲的叫聲。 

接下來,多數人繼續跟著殺人兇手前進,我跑去吧台後面找Banquo,結果不在!看來是有暗門讓演員跑走了!所以,我又從另一個沒啥人的地方離開...(接下來這段是特別的1對1隱藏劇情,我決定把他給反白藏起來,如果真的有想踩1:1雷的,直接選擇整段就可以看到了,但真的不要刻意去當1:1 Hunter而忽略掉劇情,會因小失大的。1對1隱藏劇情開始...) 跑進中間有浴缸的馬克白夫婦臥室,發現護士長在一旁陰暗處慢慢地整理房間與包包,還把浴缸旁散亂的書信與踏墊收好,我默默地就跟著他走,也就只有我跟著他走,來到了可以從高處俯瞰宴會廳的陽台。這次我第二回的長桌宴,視角跟第一場完全不同,讓我覺得超新奇的啊!因為整個場景都很暗,僅能用聲音判斷角色從哪些地方而來。旁邊的護士長臉色沉重憂鬱,憂心地看著長桌宴,偶爾看看我。然後他就向我伸手了,我的腦內燈泡亮了,有事情要發生了!他把我拉進一個我根本看不出來是房間的地方啊,就是外觀上連個像樣的房門都沒有,太興奮以至於腦袋空白記不得房屋內的擺設,但比較像是雜物間。他搬了椅子請我坐下,然後跪在我面前握住我的手跟我懺悔。因為我英文太糟沒完全聽懂,感覺像是在講Lady Macbeth的事情,在幫Lady Macbeth告解,要我好好跟他一起守護與照顧Lady Macbeth。他還拿出一個繫有紅色緞帶的白色長盒,說紅緞帶代表什麼什麼(光滑肌膚還啥的)、綠色包裝紙代表什麼什麼,裏頭有一朵枯萎的紅色玫瑰花。講完就說「他要來了,我相信他要來了,我們一起出去等他」,然後把盒子收好,我想是Lady Macbeth夫人要來了,兩人一起從小房間離開。的確,長桌宴的Lady Macbeth從旁邊的樓梯出現了,就是我第一回被Lady Macbeth牽著的場景。(1對1隱藏劇情結束...)

因為Lady Macbeth一段我已經跟過了,所以我又再次從前一個角色身邊跑走,故事也來到第三回合。我想說似乎沒有跑到很下面樓層過,我就一路下樓,來到了有一張大床的房間 (真的很大,可以睡四個人吧)!床上有個男人在睡覺,我想說唯一會在床上的男性角色應該是國王Duncan。女僕在一旁服侍的似乎有些流連忘返,不忍離去。她從床前的箱子拿出節拍器,上了發條後便離開了。男人驚醒,起身用盤子裡的水洗臉,還在床旁邊的祈禱室跳了一段舞…然後坐在長型房間的中央 (長型房間的一頭是床,另一頭是書房)。忽然,有人從我後方用雙手抓了我,原來是光頭Malcolm來了,我擋住他的路 (因為我站在國王正對面),所以他把我這障礙物從國王前移開。他穿戴整齊,連西裝外套都有穿。他挪了張大鏡子放在國王前,幫國王上了刮鬍泡好刮鬍,兩人間的氣氛有些諜對諜的微妙。還有一段刻意刮得用力,讓國王連椅子向後傾倒,嚇到站在椅子後面的觀眾。兒子協助父親著裝,上領結,兩個人前往舞會。 

我想這該是國王慶祝Macbeth勝利的舞會,所有主要角色都出現了。國王還被高高舉起,歡呼慶祝。我有發現這場景沒有Macbeth,然後Lady Macbeth一直在跟國王跳舞,國王還送項鍊給Lady Macbeth。回家查資料才知道,原來這場舞會的Macbeth是在高處憤怒地看著Lady Macbeth的。  

我後來跟著懷孕的Lady Macduff走,但看得當下我對這條線的故事很模糊 (雖然已經看過好幾個馬克白的舞台劇與電影版本了)。Lady Macduff感覺狀況不是很好的在走路,或許是懷孕時心情起伏較大,還在走廊把多副鏡子給翻到背面去,想必是不想看到鏡中的自己。回到家後,他坐在沙發一側,選了個觀眾進到小房間 (前面還有關觀眾不知道發生什麼事,跟旁邊的朋友面面相覷)。 

我再次從這場景跑走,再次來到馬克白夫婦房間,離開;酒吧,離開;精神病院;離開;然後到了有點迷宮森林的場景,森林裡有個小屋,屋內坐著個年輕護士,手裡抱著不知道什麼東西,我待了一會兒,離開;想著還是回到商店街好了。 

所以我又回到街上,看了看裁縫綁死去的鳥兒、在準備紅線與白沙下咒之類的,然後從店家離開。商店街外頭其實有點忙碌,看著Lady Macbeth身旁圍著一群人,Lady Macbeth東摸摸西摸摸大家的手手,還把觀眾的手放進自己的手搓揉,我想說這邊大概知道劇情就沒跟了。下一秒轉頭就碰到一頭血淋淋的Banquo鬼魂,旁邊跟著一群人,在商店街跌跌撞撞地走著。Banquo摸了摸頭上的血跡,有點不明就裡、不清楚自己現在在哪兒的情形,並在商店街一個有燈的地方停了幾秒,仰望了下頭頂 (雖然我覺得他應該是仰望天空),接著就一路狂奔從商店街下樓,速度非常非常快,一路上手在牆上亂抹血跡,東撞西撞下樓梯,根本就兩步併一步跑,追得我都覺得我要滾下樓了。樓梯間很幸運的都沒人,讓Banquo鬼魂可以橫衝直撞;大概也是因為速度太快了,完全沒人有跟上來,我全速奔馳,最後只有我有跟上他衝進長桌宴,然後看著他緩緩上台 (Banquo鬼魂是長桌宴最晚入席的角色)!  

三次長桌宴,我剛好看到三個不同視角:右邊的Boy Witch、樓上的護士長、左邊的Banquo鬼魂。跟著不同角色進到長桌宴,實際跟著角色跑過一輪,試圖去感受角色進宴席前的心情,那感覺真的非常微妙啊!長桌宴是回合的結尾,而第三次結尾就是由Malcolm與Macduff,以及一旁拉繩子的Banquo,共同送Macbeth走上死亡之路啊!這段是利用繩索與鋼絲,將Macbeth直接以上吊的方式吊在場地中間,氛圍還挺哀傷的,迷信、慾望以及人性本身的邪惡,讓一代英雄淪落至此,唉! 

過程中我還有碰到Malcolm (在SNM裡他是一名偵探) 與來尋人的女子Agnes調情,這段據說是Hitchcock《Rebecca》的哏,但我沒跟得上劇情;另外,我跟了酒吧服務生好段時間,不只是他在酒吧工作,而是他以旁觀者身分在屋外看著Sexy Witch被裁縫巫醫喚醒、去偵探事務所偷照片、看著Macbeth殺Banquo等,所以SNM不只是主線劇情有趣,支線甚至是支支線的情節與感受也很不同。 

第一次跑SNM沒看到Macbeth殺國王,也完全忽略Malcolm與Macduff的段落,更阿呆的是,我完全沒再去2F,我想說那是一進來的接待處,應該沒戲吧,但其實是有演出的。接下來還會在紐約待好幾天,讓我考慮一下要不要再去看個一場!

◎ 本場卡司

◎ 左邊Banquo、右邊Boy Witch (演出時是狂放長髮,妖死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