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1日

2017臺北藝穗節 A劇團:吉米不難搞

時間:2017.09.09  7:30PM
名稱:A劇團  吉米不難搞
地點:大稻埕戲苑曲藝場

A劇團是臺北藝穗節的常客,今年演出劇目公布後,著實讓不少朋友討論了一陣。除了劇名似乎跟梗劇團的張吉米有關,連唸起來都跟我在劇場闖蕩的名字很像。所以,說什麼我都要去看一下這檔演出:吉米布蘭卡去看吉米不難搞!(大笑三聲哈哈哈)

節目介紹簡潔有力:「一個團隊參加藝穗節的故事。」演出分成10個左右的片段,一個片段10~15分鐘,帶著觀眾跑過了一次參加臺北藝穗節的流程:報名、搶場地、創作、排練、宣傳、出狀況、試裝台、演出、看心心、拆台 (詳情請參考演出線上節目單)。演出人員眾多,所以大夥兒就分工認領片段進行導、演、編劇工作。團隊本身的默契很足,雖不是同一個人導全場,但段落間的調性相同,並不會有暗戀桃花源,兩個團跑錯棚的問題發生。另外,這次選定的題目與呈現方式對於人數眾多、不全是出身於戲劇本科的A劇團來說,其實是個很聰明的作法。「作戲」是大家共同有的經驗,可以很快就抓住表演的主旨;小短劇般的呈現,不用思考龐大的演員/角色配置,或是過於複雜的情緒鋪陳與邏輯安排,穩紮穩打的把每個階段做好做滿,不拖時間也不拖台錢,燈暗後又是另一個階段的開始。

即便不是熟悉劇場的觀眾,每個段落裡的笑哏仍能讓人會心一笑,畢竟作戲就跟過生活一樣,都會碰到撞牆低潮期,無法預期的問題常常來攪局,身旁的豬隊友也總比神對手多。A劇團以其一貫正向積極滿點的風格見長,因此在《吉米不難搞》裡,就算每個階段都會有難搞的吉米,大夥兒還是能夠笑笑面對,甚至是以自我解嘲的方式排解。雖然演出正面的太不可思議了些,像是多變的場地規則與捉摸不定的演出場地應該讓人心裡很想怒吼;黑特劇場的匿名評論實在是很不負責又無法可管;看戲大隊到底憑的是哪根蔥蒜來給我心心之類的,但想著這幾乎是給藝穗十年的情書,且讓我們滿心歡喜的接受吧!

演出能否打動人,跟觀眾自身的經驗有很大的關係。不可諱言的,同是跑了七年的臺北藝穗節,《吉米不難搞》最讓吉米布蘭卡感動的,莫過於共同經歷過的回憶啊:台上熟悉的表演者們、在臉書上跟著團隊與藝穗節行政共同數著日子一步步前進、再次被提醒藝穗看心心的初衷 (心心數真的不準,文字才是重要的),以及戲演完就要拆台,生活其實還是要繼續過的種種惆悵。很平實,但對劇場的熱情就是這樣的周而復始,一次又一次的在藝穗節相遇碰撞,一期一會,從未消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