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0日

2017臺北藝穗節 光癮劇團:經典皇家早午餐

時間:2017.09.10  2:30PM
名稱:光癮劇團  經典皇家早午餐
地點:空場Polymer四樓

這是一個為賦新辭強說愁的故事呀!

演出拉開兩條主線:妓女作家的雙面人生、兩個上班男子的哲學討論。兩條主線輪流出現,談論的都是表面看到的不一定為真:坐在咖啡廳裡與人侃侃而談的氣質女性,私底下是靠著皮肉賺錢的性工作者,努力在生活中掙扎與書寫。兩個西裝筆挺的上班族,每次都點「經典皇家早午餐」與「1995牛肉漢堡」,卻老是嫌棄蛋捲裏頭的青椒,又或者是為著漢堡的組成與存在大書特書。

你現在所看到的不是全部的我、牛肉漢堡少了美生菜與番茄片也不完整、透過太陽眼鏡看出去的世界是被不公平過濾的、作息正常且吃素的草食男不一定好、愛喝酒抽大麻的頹廢男也不見得差等等,諸如此類的例子在劇中不斷被陳述,但也僅止於陳述,並無更進一步的思辨。因此,整場演出雖然演員燈光道具音效都到位,看完演出後卻只覺得虛無飄渺。此外,選擇放入議題的載體也沒有絕對的必要,為何是這些職業設定?又為什麼是這些菜名?

團隊說故事的能力還太青澀,沒摸索完成就急著拋出來給觀眾。然而,也要先有自己的想法才能引發雙邊互動。不要怕,可以用力一點、嗆辣一點。我們常說多功能表演廳就是無功能表演廳,沒有立場的演出就算包裝的再完美,依舊是搔不到癢處的雞肋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