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5日

2017臺北藝穗節 工具人戲作室:偶像劇一哥之死

時間:2017.09.04  7:30PM
名稱:工具人戲作室  偶像劇一哥之死
地點:中正紀念堂一樓演藝廳

這場演出的視覺是搞笑無厘頭的,再加上懸疑的文字劇情介紹:「偶像劇一哥在直播節目中,遭到外國女殺手鎗擊。屍體立即被同伙帶離現場,行蹤成謎。究竟這起兇殺案的背後,有什麼原因?」在在都讓人覺得應該是檔輕鬆詼諧的偽推理劇。不過,演出的真實情形與廣告完全不符,是檔觀眾霧裡看花的純愛民視八點檔啊!

劇情講述偶像劇男演員將高中生活的愛戀搬上小螢幕,與當時同校的學妹,同時也是新生代的偶像劇女神,共同演出。實際上當時心儀的優等女學生早已遠嫁巴黎。一場巴黎的恐怖攻擊,害得巴黎人妻失去了心愛的丈夫,卻意外找著了自己失散多年的妹妹。之後,妹妹受殺手組織之託 (對,妹妹是殺手),回到台灣執行偶像劇男演員的暗殺任務,結束這回合。這中間的場景還有個關東煮攤,是男演員高中的回憶,而巴黎人妻姊姊與殺手妹妹正巧是關東煮老闆的女兒,在多年前的一次泰國旅行中,小女兒也就是妹妹不小心走失了,因而有後面的意外尋回。

劇情的組織架構鬆散,敘事的方式與時間線的安排也讓人不明就理,雖然演員的表現不算糟,但整場演出尷尬異常:刻意安排的角色感性獨白,時不時便會對著觀眾與對手角色掏心掏肺。少了事件的鋪陳,觀眾真的無法感同身受,像是人妻如何發現機場的陌生女子就是自己的親妹妹?高中時期三人的情愛糾葛是什麼?學妹對男演員學長的愛慕從何而來?關係看似打結成一團,卻什麼都沒有講明與解釋,使得所有的情節發展都是斷裂的。建議編劇要再思考是什麼驅動角色講話與做出決定,同時導演要為自己的作品風格定調,讓音效、場地與演員的詮釋方式能夠位處同一時空。

這次的演出還有個讓觀眾出戲的問題:罐頭音效。藝穗製作的成本通常有限,但這場的音效cue點過於八股,特別是男演員與人妻在關東煮店再次碰面的那個晴天霹靂的雷聲。那雷聲通常會出現在當你聽到其實你的愛人是你的親生姊姊,還是你的兒子其實是隔壁老王的時候,60年代特有的轟隆隆雷聲就這樣超精準的劈了下來。具年代的音效下法與場上該是現代的劇情格格不入,啞然失笑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