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0日

2017臺北藝穗節 仙飄飄新媒體劇團:有了VR!誰要點秋香

時間:2017.09.09  3:00PM
名稱:仙飄飄新媒體劇團   有了VR!誰要點秋香
地點:中正紀念堂演藝廳

VR 虛擬實境是這幾年很熱的話題,再加上穿戴式設備的風潮仍在延燒,結合 VR 的戲曲演出自然吸引觀眾目光。演出使用大量的影像投影做出 VR 遊戲的場景,包含戲曲演員進到遊戲畫面、初始設定選角色、用小生手勢的「你」、「我」、「他」做遊戲定位,最後選擇想要玩的關卡,關卡名稱是許多折子戲的戲名,玩家選擇了孟麗君女扮男裝陪皇帝遊上林一段。

有趣新穎的開場,讓觀眾頗期待演出的發展,只可惜接下來就是單純的戲曲演出了。孟麗君對著春夏秋冬四幅壁畫吟詩,但一旁的皇帝卻醉翁之意不在酒,老是要藉故調戲孟麗君。飾演皇帝的演員表現中規中矩,反而是孟麗君的肢體與表情都還是生硬放不開。雖說這段落的確是孟麗君如羊入虎口,但憑藉著儷丞相的聰明才智,關關難過關關過,一一化解皇帝對自己想要再更進一步的傾慕之情,直到太后懿旨來真正拯救孟麗君。不過,這中間的你來我往與權力消長在演出中卻沒有顯露出來,只看到皇帝像個老色鬼步步逼近眼前毫無招架之力的柔弱佳人。也因為彼此間的互動關係沒有改變,看得我是好生疲憊!要是可以的話,我都想打電話叫警察了 (放開那女孩)

那秋香去哪兒了?演出的折子戲是孟麗君啊!在選定不同主題的結合與碰撞前,還是要著重在劇本本身與基本功的表現 (特別是戲曲演出),同時考量演出的風格與走向。剛好白天聽完 The Wooster Group 的演出分享提到:該去思考的不是新的科技如何快速完成劇場工作,而是新的科技能帶給劇場作品哪些新的詮釋與表現。就這演出而言,VR 只是個噱頭,投影雖然簡化了繁複的布景,讓舊時迴廊、牆上壁畫可以快速地呈現在觀眾面前,但若將 VR / 投影都從演出過程中拿掉,演出依舊可以成立。那麼,不妨好好的、穩穩的完整呈現戲曲片段即可,不一定非得想破頭要標新立異的。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您好,我是當天的創作者,因為您只看到第二場,其實第一場的演出內容是和第二場不一樣的,秋香是出現在第一場喔!

JimmyBlanca 提到...

您好,

我從藝穗看心心上知道秋香只出現在第一場。
不過,請問為什麼要這樣設計啊?是預期觀眾兩場演出都會看嗎?
如果演出真需要兩場都看才完整,不妨在上節目到售票系統/藝穗手冊時,標明演出分成上與下。
這樣一來,觀眾就會知道演出是分成兩部分與兩個時段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