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日

2017臺北藝穗節 山豬影像:Alice in Otherland

時間:2017.08.31  7:00PM
名稱:山豬影像  Alice in Otherland
地點:牯嶺街小劇場1樓實驗劇場

曾經看過一檔血腥愛麗絲的電玩遊戲:幾年前的家中大火讓愛麗絲失去了所有親人,因而精神錯亂,住院治療。然而,心中的夢靨卻時時刻刻糾纏。為了拯救自己,找出當年火災的真相,愛麗絲決定拿著菜刀重返已經變形崩毀的仙境。

山豬影像的《Alice in Otherland》,走的是類似的闇黑童話路線,但拿掉了詭譎獵奇的成分,以更殘忍、邪惡與病態的現實可能鋪陳。愛麗絲在被兔子先生性侵後,心智狀態混亂而入院。觀眾時不時可以聽到一個穩重的男聲在說著對愛麗絲的治療方針與進程,想必是醫院的醫師吧!不過,愛麗絲的狀況時好時壞,不停在現實與捏造出來的 Wonderland 跳躍穿梭,也常因情緒極端不穩而尖叫受驚。故事的最後揭開了一開始提及的大火之謎,卻也讓擁有懷錶的醫生與進入催眠後所看見的兔子先生影像重疊,留給了觀眾開放式的想像:壞人兔子先生與好人醫生究竟是不是同一個人?這樣的設定頗令人玩味,如果是同一個人,表示愛麗絲從來沒有跳脫惡夢,還卡在兔子洞裡沒出來也出不來,畢竟有太多人以愛與治療之名,行邪惡勾當之實;若不是同一個人,則愛麗絲的潛意識已經認為「被指引」與「跟隨指引」的行為都會連結到當初被誘姦的場合,無法理性的斷開關係。

繼之前看過的陽光燦爛的《Animate立體書劇場 小王子》後,此次的作品風格大轉彎,找來在《小王子》時便合作的演員廖子萱。礙於情節開展的侷限性,愛麗絲一直在危險心靈中迷失,演員也多使用尖叫、驚恐、恍神等方式詮釋,角色層次較為單一,但優秀的聲音表現仍為演出加分不少。原著有的元素,如茶會、柴郡貓、抽水煙的毛毛蟲以及紅心皇后等,都可以在《Alice in Otherland》中找著。比較可惜的是,除了將兔子與茶會徹底抹黑染腥外,其餘的元素仍停留在純粹的遇見與對話,並沒有針對童話轉譯而做改變。

強項在動畫設計的劇組,利用寬幅ㄩ型的浮空投影幕投影影像 (如:病房的空間、花園、有著大小尺寸不一的窗戶與門的櫃子牆,以及愛麗絲各種紊亂的情緒波動),投影幕半透明又帶點霧狀的朦朧質地,正巧與故事背景 - 醫院的氛圍相吻合:乾淨、沒什麼生氣、隔閡。雖然投射在玻璃瓶內的愛麗絲樣貌很令人驚豔,卻也讓動畫與真人間該如何無縫切換成了問題。劇場的奇異魔幻之所以比影像還要強烈,莫過於所有的把戲都在觀眾眼皮底下溜過,不靠後製,而是舞台技術與導演手法。在小成本的製作裡如何「瞞天過海」,考驗著劇組的智慧呀!

後記:
底下連結是創作者對於作品的解釋,觀眾不妨交叉比對一下自己看到了哪些一樣與不一樣的地方:


沒有留言: